“浙大管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云栖大会数据智能专场“超燃分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20 08:38 浏览量: 3684

MBAChina网讯】今日的云栖小镇,各界精英齐聚,炫酷会场、各式展厅、激情演讲……大家都为这场大数据与科技味儿极浓的“未来嘉年华”——2018云栖大会而“迷眼”,或停留、或彷徨、或行色匆匆,就像在这个不确定性增加的数据智能年代,人们总在找那个确定的答案。

而这个答案,就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大学共同主办的云栖大会•数据智能与科技领导力峰会上得到了启迪。

这场注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峰会,不仅重磅发布了一个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还带来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万事利、万马股份等名企高管以及来自浙大管院、湖畔大学的知名学者的“超燃分享”,现场人山人海,更有数十万人观看场外直播,共同探寻数字未来。

那么,为什么说这场峰会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个平台是怎样一个平台?嘉宾们到底说了什么,何以给万众启迪?

现场回顾

如今,数字经济正成为社会发展的超强引擎,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地区、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策略,政府和企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快速构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领导力。

在此背景下,9月19日下午14:00,由浙大管院和阿里云大学共同主办的云栖大会•数据智能与科技领导力峰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围绕学术界和实业界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创新创业生态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各界大咖们齐聚探讨,吸引了来自浙大管院EMBA/MBA/EDP等两百余位卓越校友的聆听参与,并共同见证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成立。会议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主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副主任王小毅

大会伊始,阿里云副总裁、阿里云人力资源总经理缪伟致开幕辞。他代表主办方——阿里云向场内场外的“观众”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当今时代,如何助力政企转型与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国家战略,是我们面临的共同使命。他说,浙大管院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多年来以重构和变革的勇气引领新的风向标,而阿里云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非常多的沉淀,近年来以“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为使命,让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在管理变革与数字智能时代下,二者强强联合,以研究和赋能的方式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构建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未来将大大助力“数字中国”伟大梦想的实现。

阿里云副总裁、阿里云人力资源总经理缪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管理学院对远道而来的嘉宾与各界精英们致以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大家齐聚这场数字经济产学研盛会。他首先回顾了云栖大会的发展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并指出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创新应用,给管理理论的深化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推动力。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策略,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大变革所赋予的新挑战,新时期的管理学院,将以双一流学科为基础,以科研和教育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真正成为社会和企业管理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与智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

他说,今天的峰会是我们与阿里云深度合作的一个阶段成果展现。双方将共同就区域、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探索,携手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并邀请大家共同见证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成立,也预祝大家在会上有所收获。

随后,在现场与会人员的热切期待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副院长谢小云,阿里云副总裁缪伟、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共同上台,正式启动发布了一个面向全球的数字开放平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数字经济研究院”。

作为国内首个以研究和教育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推动区域、行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开放式平台,该研究院秉承数字中国的国家战略,以构筑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为核心使命,基于杭州,辐射环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与中西部地区,面向全国。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此次与阿里云强强联手,将合力推进建设面向 “政-产-学-研-创”五位一体的数字经济领域的科创能力示范中心,以及全国领先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系统平台。

从左至右:阿里云大学总经理王晓斐、阿里云副总裁缪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

研究院下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阿里云杭州中心、深圳中心、重庆中心四个分支机构。并将推出一系列数字经济研究成果和产品,以及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的、面向领袖企业和行业的数字经济高端教育项目,实现企业和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后,迎来了各界嘉宾们的超燃分享,数据资源能驱动战略创新吗?智能商业时代如何实现产业互联升级?数据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创新?如何探索数字领导力……一系列热点话题在峰会上得以探讨,引来现场阵阵“共鸣”。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对院校、名企、院校“三名”融合、抢占制高点的局面表示激动,并围绕“数据资源是否改变了战略本质、数据资源如何改变了战略形态、企业如何去管理战略形态”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强调战略的本质是独特性,即使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数据智能时代,企业发展中的逻辑也没有变。他认为,战略要解决的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从大规模制造到高质量制造(从90到100)。他希望无论外界多么“迷眼”,企业家都要关注结构资产和人的价值。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此外,阿里巴巴商学院/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揭秘了智能商业时代,如何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互联,并提出了在新制造、新零售时代下如何满足消费者的“快捷、弹性、个性化、普惠”需求,以及商家协同解决方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则从技术进步、场景应用、监管规则、普惠金融四个方面,讲述了数据智能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创新,并揭秘了数据智能给金融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阿里巴巴商学院/湖畔大学教授陈威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若虚结合万马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分享了道术结合的智能制造应用,并围绕传统制造之“惑”、企业运营之“道”、数字化转型之“术”、智造未来之“至”娓娓道来;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以“大数据-传统企业转型新动力”为题,以万事利与LVMH战略合作事件为切入口,强调大数据、技术创新以及创新思维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作为浙大管院校友,他感谢管理学院的精心培育,并结合万事利在创新上取得的突破,分享了其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人才创新上的经验;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若虚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在演讲中表示,数字化带来的时空压缩,从根本上颠覆了商业的传统发展规律,加剧了不确定性。而在这样的变革时代,需要我们共同探索数字领导力。围绕这个主题,他分析了“数字化时代带来的‘量子范式’的注解”“数字内场+数字外场:增强版飞轮效应”“数字领导力、融合内外场的‘π’”,并指出数字化正在加速世界的“量子化”,如今环境、规则、时代变了,乱中求治的东方智慧+西方规范式管理,或许才是未来所需要的。(以上嘉宾更多干货,敬请关注后续推送)

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

“拥抱变革,在乱七八糟的生机勃勃中打破常规,快速前进,保持饥渴与好奇。”未来已来,面对数字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你找到那个相对确定的答案了吗?本次大会最后在与会人员们的共鸣与深思中圆满结束。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阿里云未来将加速推进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建设,通过打造生态系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最终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