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 | 互联网金融多棱镜,如何理性看待?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3 09:29 浏览量: 3870

MBAChina网讯】

在长三角地区稳步迈向“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同时,浙江也正在持续以金融科技为战略突破口,蚂蚁金服、连连支付、51信用卡、趣链科技等强企不断涌现。互金行业从兴起到近期负面新闻不断,一直备受关注。

如何理性地看待互联网金融、梳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逻辑成为了关注焦点。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继续秉承顶级人才培养和前沿领域拓展的理念,特别为浙大EMBA新金融项目以及充分关注金融科技领域的企业家们首次开设《互联网金融》课程。

课程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领衔,浙大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虎教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有星教授、以及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副教授联袂授课,通过构建世界级湾区金融科技互动场景,深化校企深度交流与合作,旨在为行业健康与发展提供指引,并与企业家一同探讨金融科技的现状与未来。

贲圣林教授:金融科技弯道超车不是不可能

全球互联网金融源于欧美,中国是后期实现了弯道超车。

从区域来看,促使一个地方成为金融科技中心的因素,有三大方面:

第一是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

第二是城市民众对金融科技产品的使用比例和接纳程度;

第三是区域金融科技发展潜力和政府重视程度。

以这三个标准衡量,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格局中,亚洲、美洲走在前列,而欧洲则发展较缓。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水平位于全国第一,这个区域内,拥有如蚂蚁金服、陆金所、众安保险等众多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渗透广且深,区域经济总量全球区域排名第一,政府也积极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建设。

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有七大特征:要素科技化、迭代加速化、主体多元化、用户大众化、市场全球化、服务实时化、组织扁平化。科技要素的作用将越来越大,随后功能的迭代加速会让普惠金融的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

行业驱动力中的决定因素第一是需求拉动,第二是技术驱动,第三是规则保障。但要注意的是,在市场扩展过程中,监管和法律要限制对个人隐私数据的不合规使用。新技术确实能够给一带一路国家、欠发达国家带来很多的福利,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特别旺盛,普惠性、包容性很高,但是监管模式、能力、技术都不足,这也是我很担忧的地方。同样,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目前最大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合规意识、国际管控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危机管理的能力都不足。

未来,我们如何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把握新金融的新机遇,实现更多的超越,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杨小虎教授:区块链助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区块链目前进入实用阶段的只有两个应用,第一是数字货币,第二是存证,今年的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判了一个案子,深圳的一家网站在去年抄袭了都市快报的一篇报道,互联网法院判决都市快报胜诉。采用的证据就是区块链存证。

区块链中的数据无法篡改,因此在金融领域可以用来做交易数据的存证保全。除了金融交易之外,其他各种各样的交易存证都可以,比如农村的金融活动就是一个典型场景。第二个场景是供应链金融,上游的龙头企业的信用通常传递不到下游小微企业,导致下游企业银行*困难,引入区块链之后,龙头企业的信用分可以作为通证注入整个供应链,将信用穿透到最末端的企业,末端企业就可以凭借所得到的信用分得到银行*,继而让整个供应链流转起来。

区块链的产业形态可以分成四个层次:

最底层是基础研究,比如代码的安全性等;

第二层次是核心技术,提供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平台;

第三层次是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

第四层次是商业应用,比如在供应链、能源行业、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

目前,区块链行业还处于去泡沫化的过程中,泡沫去除,真正留下来真材实料,对行业前景是一件好事情。

今年一月份的数据显示,网上1000多个区块链的项目中,53%是中国的项目,15%在美国。行业分布上,36%在金融行业,33%在企业服务行业。区块链企业最多分布在美国和中国,大量区块链头部企业都位于美国硅谷,在中国则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在杭州,趣链、云象、复杂美、密猿目前在国内的技术领先,而且很少有竞争对手。

我觉得区块链的前景很美好,就像20年前的电子商务,所以大家一定要非常重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需要突破核心技术,如果技术问题不解决,区块链很难进入大规模的应用;其次行业应用还有待落地要继续在金融、供应链、数字确权、能源、医疗等领域拓展,尤其是传统行业如何通过区块链的改造转型升级;第三是需要理性监管如果没有监管,这个行业很难健康发展。

李有星教授:技术+数据,网贷的核心竞争力

金融互联网最早的含义是拥有金融牌照的前提下,通过新技术的赋能,提升产品服务范围以及最后的服务模式,但互联网金融不一样,主要借助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新的经营模式,而且更多的是一种跨界经营,所以互联网金融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最后就变成了众筹和借贷这两种具有民间性的融资行为。

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赋能,让金融发生了很多变化,金融科技就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促使金融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

金融行业目前面临的不平衡,根源上是制度的缺失,在互联网金融中,最大的矛盾是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法律制度的要求之间出现了极不协调的现象。因此,金融科技应用需要制度保障。

中国目前的金融科技应用已处于前沿地位,除了金融科技带来的正向作用,包括普惠、便利、风险可控,在现实实践中依旧有非法企业、个人存在欺诈、诈骗现象,以及金融科技引发的其他负面的问题,金融科技涉及征信问题,带来“利”的同时,要更多关注反面——如何控制风险、保障资产数据安全。同时,金融业企业在应用科技进行商业行为时的经营合法性应该放在重要位置。

郑小林教授:人工智能让‘金融大脑’更聪明

新一代人工智能包含五大基础研究方向:第一是大数据智能,第二是跨媒体智能,第三是群体智能,第四是混合增强智能,第五是自主无人系统。

大数据智能解决的是从人工知识表达技术到大数据驱动知识学习;跨媒体智能是从处理类型单一的数据到跨媒体认知、学习和推理;群体智能是利用群体进行协作;混合增强智能追求的是“人机混合智能”,也就是人机一体的研究;自主无人系统是从机器人到自主无人系统的跨越。

新金融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构建出一个新的金融生态,银行、保险、众筹、网络银行都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冲击,主要是四方面:第一是安全,包括监管安全和系统安全;第二是风控,包括对信息的异常检测;第三是效率,实现业务的自动化,减少或优化中介;第四是获客,评估客户之后的智能定价。

我们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建立了一套系统,为用户提供安全服务,为平台提供用户画像服务,为政府提供了信息披露和合规,以及监管沙盒服务。

更有幸的是,汇聚整个世界最具创新领袖的国际顶级科技峰会Money 20/20 总裁Tracey Davies也到场与浙大EMBA的同学一同分享金融科技的前沿信息。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