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 | 今年宁波第一家!EMBA校友毛磊永新光学上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9-11 11:03 浏览量: 4297

MBAChina网讯】据上交所公告,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将在本所交易市场上市交易。该公司A股股本为8,400万股,其中2,100万股于2018年9月10日起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永新光学”,证券代码为“603297”。

浙大EMBA校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宁波校友联谊会会长、现任永新光学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磊

21年前,被誉为“世界毛纺大王”、又创办了香港港龙航空、“宁波帮”的杰出代表之一曹光彪先生,投资了宁波一家当时包袱沉重、举步维艰的国资背景的企业,“希望为民族工业尽一份力”。

1997年,浙大百年校庆。曹光彪先生为浙大捐了6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委托浙大帮忙寻找一位专业且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年轻人。曹光彪先生希望这名年轻人,能够帮助他管理这年年初他在家乡投资的宁波光学仪器厂——这就是如今上市的宁波永新光学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母校的穿针引线,让时年77岁的曹光彪和时年36岁的毛磊,成为了忘年交,曹光彪慧眼识珠的选择了浙江大学毕业的毛磊校友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一对忘年交,两个实业家的故事就此展开,也改变了一家企业的命运。

2018年8月29日,永新光学股票正式公开发行。

2018年9月10日,永新光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成为今年宁波第一家A股新上市企业。

这家当年几乎连工资都发不出的小工厂,经过21年的奔跑,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光学显微镜领域的龙头企业,赫赫有名的徕卡相机、德国蔡司、日本尼康、鸿海精密(富士康)等巨头,都是它的客户。

21年来,永新光学有太多的故事……

现任永新光学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毛磊回忆说:“曹先生低调务实、高瞻远瞩的眼光和谋略以及爱国爱乡的情怀,使我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年,接手企业之初,看着破败的工厂,摆在毛磊眼前的现实问题很多:工厂管理一片混乱,工人动不动就闹情绪,赚钱更是无从谈起……初来乍到、在宁波举目无亲的毛磊如此形容自己的状态:“每天上班就像上战场一样,腿仿佛灌了铅般沉重。”正当毛磊莫衷一是时,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来袭。由于永新光学的光学仪器销售市场主要在东南亚,危机突如其来,让永新光学瞬间失去了近三成市场。

面对这样的困境,曹光彪先生特别叮嘱毛磊,不管企业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裁员,同时表示,愿意自掏腰包拿出2000万元,帮助企业渡难关。

接着,机会出现了。1998年年底,美国一家公司来中国寻找能生产激光条码读取镜头的企业,可是半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无果。偶然的情况下,毛磊的一位师兄向这家美国公司推荐了永新。永新的员工用皮卡车,将美国客人接到了厂里。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毛磊和客人开始了交流、商谈——这一谈,竟从早上9点一直谈到了下午3点。

彼时的永新举步维艰,产品单一,只生产传统的显微镜,并无生产激光条码光学镜头的经验,但技术出身的毛磊敏锐地感觉到,这是永新涅槃重生的机会。经过一晚上的努力,第二天一早,毛磊他们就把方案递到了美国客人手里……抓住这一次机会,永新拿下了50万元的订单,并开拓出了欧美市场。第二年,这一产品的订单增加到了700万元人民币,摩托罗拉也成为了永新的客户!

永新光学从创立至今,21年间一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抱着这样的危机感以及对员工的责任感,一直保持着向前奋进的战斗状态。“这也是永新光学为什么这么迟才上市,以及部分毛利率可以接近50%的原因。”按照招股说明书,永新光学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是36.81%、39.40%、42.18%。毛磊解释说,毛利率低于20%,就养不起这么多人:

“只有让员工不管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都有了保障,公司才能轻装上市。”

今天的永新光学,已经成为光学细分行业领军企业,2017年荣膺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18年位列宁波市竞争力百强企业第4名。

每年,永新光学都会将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公司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显微科学仪器研究院,拥有22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了“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部分光学镜头的制造,并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2015年,永新光学承担主导制订ISO9345显微镜国际标准。今年7月24日,毛磊收到了国际标委会的邮件,该标准被允许直接进入发行阶段。“今年年底标准就可以正式出版了。”毛磊颇为自豪地说,这是中国人首次在显微镜和内窥镜领域主导国际标准。

这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毛磊说:“我们要想做成、做精一件事,没有捷径可言,唯有沉下心‘单点对焦’,持之以恒。”“我们用21年在细分领域坚持去做一件事,上市应该是水到渠成的。”

成功上市,这将是永新光学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毛磊的忧患意识,一以贯之。他表示,永新光学会时刻绷紧创新这根弦。“为什么要创新?因为我们精密仪器领域的技术与国外巨头的产品相比,相差甚远。”“我们现在不管是医院还是实验室,使用的检测仪器有将近80%左右是进口的,我们虽然是出口型国家,但光学仪器行业,我们的进口远远大于出口。”21岁的永新光学,在努力用工匠精神弥补差距,希望成为百年企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这样去做!

最后,再次祝贺浙大EMBA校友毛磊,祝贺永新光学正式上市!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