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16 21:03 浏览量: 5459

MBAChina网讯】“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造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一个鲜亮标志。浙江大学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号召,多措并举服务师生,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出国出境网上报,全部办完跑一次

每年暑期前,都是浙江大学教职工出国(境)申请业务办理的高峰期。云峰学园辅导员奚婉今年八月带领一支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访澳大利亚,在七月学生考试周的空当,她网上申请了教职工因公出国的业务。

当天上午11时35分,记者来到了奚婉的办公室。随即奚婉打开浙江大学校务服务网,找到了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审批业务,开始填写。根据表格设置,奚婉填写了个人基本信息、出国事由、邀请方等相关信息,15分钟整个填写流程完毕。下午1时20分,她收到了外事处初审通过的短信通知,后续只需所在学园相关负责老师线上审核、外事处线上终审后,她就可以直接打印表格,至紫金港校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外事处窗口领取批件。

(校务服务网中业务申请初始页面)

为更好地推进“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方便教职工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外事处在2013年2月成为首批进驻紫金港校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的单位之一,但当时整个因公出国审批流程全部在线下办理,需要跑多次才能办好。2016年3月,校务服务网推出了“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网上申请”办理流程1.0版本,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办理,此时老师们可在线填写申请,为了减少因提供信息不完整造成的多跑趟,外事处将审核前置,在网上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可以打印出纸质表格,线下完成有关审批环节后将纸质表递交至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并领取批件。”外事处罗坚介绍道,“对于办理这项业务的老师们来说,这样的服务改进还不够彻底。”

在学校外事处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浙江大学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审批业务升级为2.0版本,并于2018年7月2日正式上线。这一版本实现了网上全流程审批,省去了教师到院系和学校部门办理签字盖章手续的劳顿,只需跑一趟就能办结出国(境)任务审批手续,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7月2日上线的2.0版本流程图,除去第9项外,所有审批均为线上流程)

从1.0版本向2.0版本的提升,管理学院白玉洁感触颇深。“以前帮助老师们办理出国(境)手续时,纸质材料需要签字盖章,因为要凑科室负责老师与院领导的时间,还有部门的审核,基本都需要7天左右的时间。现在全部流程都是网上办理,即使领导出差在外,也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审批,方便很多。2.0版本在我们学院试点运行时,有位老师从开始申请到拿到批件,只用了2天时间,非常高效。”

(从申请到拿到批件的流转过程)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方便师生办理因公护照和签注业务,2017年5月,学校也在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引进并设立浙江省对外交流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办事处,这是省外侨办首次在浙江省高校设立的出国(境)服务办事机构。老师们办理因公证照及签证、签注等事宜不需像以往一样必须前往省外侨办了,在校内即可完成。此外,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审批业务流程2.0版本,与省外办因公出国(境)网上申报管理系统的数据实现了对接,省却了老师到该系统的信息录入,方便了后续手续的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人事证明不用跑,网上申请寄回家

在学校后勤集团通信服务中心的努力下,EMS寄递业务也于7月2日入驻校务服务网和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相关办理材料可以直接邮寄到家。

例如,老师们想要开具收入证明,可通过校务服务网提交申请,人事处在网上完成审核后,盖好章的收入证明可采用快递方式送达办理人,省去了跨校区取件的烦恼,玉泉校区、舟山校区都已经有老师选择用快递寄送方式取件。此项服务的邮资采用货到付款,由申请人支付。

同样,如果需要办理教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医凭证的核发,可以携带齐全的申请材料到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医保办窗口申请并提交材料,办理好的医保本也可采用快递方式送达。

与此同时,为方便各学院、部门开展论文评审、材料寄送等服务,通信服务中心还在校务服务网上开通了EMS网上预约寄递服务。

▶ 个人用户网上EMS寄件服务

办理流程:师生在校务服务网http://xwfw.zju.edu.cn/Z1763上申请或“我的浙大”APP->点击“网上办事-办事中心-物流服务-EMS网上寄件申请”->仔细阅读网上寄件办理须知、收费标准、到达时限,并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确保在线填写无误->填写完成后点击“通知快递员上门揽件”->等待快递员上门,将寄递物品交由快递员并支付邮资,完成寄递。

▶ 单位用户网上EMS寄件服务

办理流程:首次使用请先联系通信服务中心各校区邮政服务部咨询——签订寄递协议——预约上门收寄。

为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浙江大学围绕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的“三张清单”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工作,根据工作安排,经过审核确认的第一批330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已于7月31日正式公布,欢迎师生体验并提宝贵意见。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