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股市动荡,在投资方面,什么样的投资准则是合适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14 19:18 浏览量: 3740

MBAChina网讯】

师资力量

热点解析

趋势预测

在这里,我们亦师亦友

教授名片

巴曙松: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银监会考试委员会专家、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等。

导语:对于一位难以投入太多时间从事股市投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动荡的市场条件下做什么样的投资是较好选择?

在动荡的市场条件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进行投资的难度都不小,对于一位难以投入太多时间从事股市投资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根据我们近期的统计分析,在动荡的市场条件下做基金定投是较好选择。

可以统计从2015年6月12日股市大幅波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12日三周年的股市表现和定投收益率,基金定投有明显超额收益。具体的统计结果如下:

若每月第一个交易日投入等额本金申购指数基金,则三年期间定投沪深300收益率7.6%,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8.3%;

若三年定投上证综指收益率-4.2%,同期指数下跌40.4%;

若三年定投创业板指数收益率-15.8%,同期指数下跌56.1%。

可见,在这一段时间的市场上,无论哪种市场风格指数,定投都是较好选择

同时,如果仅仅从估值角度看,与历史水平比较, 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a股整体pe已经低于16倍,2000年以来仅有两个阶段a股估值低于16倍,一个是2008年三季度,一个是2011年下半年到2014年下半年,在此之后a股都经历了非常明显的上涨。从历史规律看,两个底部区域的阶段,前者底部短暂,后者底部漫长,因此结合当前面临的内外部不确定性市场反复磨底的时间难以精准估计。

在中国经济有很强韧性和政策回旋空间较大的背景下,特别是决策层在积极推动经济转型时,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定投看好的指数基金或长期业绩优良的股票基金是不错选择。

当然,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看法仅是个人意见,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金融读书会

推荐阅读

韩洪灵:有种战略调整会破坏企业盈利的可持续性

郭斌:下一个十年,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哪?

郭斌:为什么中美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