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的搅局下,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是如何管理外贸风险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24 20:36 浏览量: 6413

导语:近期,一场中美贸易战搅动风云,美国再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纺织品、服饰等产品,让原本就因为劳动力、原材料等各项成本上升而备受煎熬的外贸行业更是雪上加霜。危机之下,如何规避风险、逆势上扬?

MBAChina网讯】7月21日下午,浙大管院EMBA中心联合浙江物产金属集团发起主办,浙大管院MBA中心、EDP中心共同协办,浙大管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以及浙大AIF作为学术支持的“中美贸易战下,涉外企业如何管理外贸风险”研讨会,在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物产金属集团顺利举行。

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63年,于2003年改制为国有控股型企业。该公司是连续多年居浙江百强企业第1位的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成员企业,母公司已于2015年完成上市(股票简称:物产中大,代码:SH600704),在2017年位居世界500强348位,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流通服务集成商之一。

01

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

研讨会上,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部外汇资金科科长王寅带来的《人民币外汇汇率分析及衍生品应用》研究报告,对上半年人民币走势变化的主要成因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对下一步及未来人民币汇率的方向进行了预判。

王寅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双向波动特征明显,没有长期的单边倾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明显分化。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既受外汇市场供求、国际汇市变化影响,也与市场情绪和资本流动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影响,都是动态变化的。短期而言,美元可能继续偏强震荡,令人民币承压。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加剧。中长期看,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是稳定的强势货币。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仍处中高速水平,货物贸易保持顺差,外汇储备仍比较充裕,财政金融状况健康稳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也有助于促进跨境资本流动平衡,人民币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贸易战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

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企业应从实需出发,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衍生工具,加强汇率避险,及时锁定汇率成本。

02

规避风险的几个经验

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波(左一)

而对于如何规避风险,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波、钢铁炉料二部总经理高峰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结合集团出口案例,邓波提出了提高出口业务收益率、规避出口风险的五个实战经验:

1.首先要有选择性的开展出口业务。开展出口业务前,要评估对产品的熟悉程度,结合产品的商品特点、往年价格水平等,综合权衡开展产品相关出口业务的必要性,如果觉得现阶段不适合发展与该产品相关的出口业务,也应对该产品的发展动态进行跟踪了解。

2.合作伙伴的选择至关重要。要综合考虑合作伙伴的生产经营能力,如果它的生产经营能力欠佳,会给企业的出口业务加大风险。

3.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率和幅度较大,要对出口业务流程进行持续的过程跟踪,发现风险及时处理。

4.要高度重视汇率波动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时调整进出口业务比例,对外汇风险进行对冲。学会合理地运用业务谈判手段,适当将汇率风险向上下游企业转移。

5.外贸业务要重视合同这一必要要素的存在,养成书面往来的习惯,并积极用法律手段维权。

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钢铁炉料二部总经理高峰

高峰则结合企业进口业务汇率风险规避案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

1.在货物销售价格已锁定或汇率总体呈小幅上涨过程中,及时锁定货物成本非常重要。一旦感觉到后续人民币有贬值风险时,提前还汇可以减少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

2.业务前期汇率变动大,及时干预,最好在押汇45天内即进行首次汇率风险规避。后期汇率上涨概率大的,建议在签署合同前后即规避汇率风险。

此外,浙江物产金属集团副总会计师王斌囡女士、金融事业部部长夏志锋等高管参与研讨会,并回答了大家的现场提问。大家有感于物产金属集团规避汇率风险发展进出口业务的勇气、魄力和智慧,有感于物产金属高管体系化的思维方式,收获颇丰。

03

董望:财务也需懂业务

浙大管院学院副教授董望

最后,浙大管院学院副教授董望对本次研讨会的分享互动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延展,他指出,风险管理是企业容易忽视但却十分重要的环节。风险管理的目标是稳定健康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不要试图用投机手段来增加企业利润,这样反而会增大企业经营风险。财务从业者要懂业务,深入到业务中去,才能真正地管控风险,为企业创造价值。除了了解业务,财务人员也要提高认知水平,要有长远战略眼光,对潜在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应对策略,未雨绸缪。在识别了风险来源后,应设立监督机制,对潜在风险较大的环节进行监督,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大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