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云:浙大MBA新动力班—场景嵌入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践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27 00:00 浏览量: 4388

MBAChina网讯】如今,互联网、大数据正改变着全球经济社会的运行和发展模式,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尤其如此。积极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应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那么,数字时代的到来,会对商学院人才培养带来哪些影响?在此过程中,商学院又该如何转型升级?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近日在受邀出席第三届新华网商学院沙龙活动时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商学人才培养》的演讲,他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变迁,以及数字经济时代浙大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新举措、新改变,并强调,数字时代商学教育的核心挑战是激活人的价值。

谢小云教授在演讲中表示,时代快速更迭,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依靠传统职能划分的管理教育模式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管理的应用场景已经发生了改变,传统的商学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互联网时代让企业变得更加多样化,新经济和新技术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企业的组织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的竞争环境出现了瞬息万变的趋势;中国工商管理教育也正在面临范式的转换。

“当一些新的趋势和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商学院需要做一些调整,无论是思维还是手段。”谢小云教授表示,技术变革的速率与人们接受新技术变革的速率间的差距会日益扩大。因此,数字时代商学教育的核心挑战是激活人的价值。

“致力于创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是浙大管院一直以来的办学目标。谢小云介绍,为了呼应时代需求,浙江大学对自身的工商管理教育体系进行变革,推出了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场景嵌入、打造生态系统”为战略导向的数字经济时代“商学+X”人才培养模式。“大学不仅是教室里知识的供应商,很重要的是生态系统中的平台搭建者。”

比如,在服务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践上,浙大管院融合中西教育资源、环境和模式,启动了“创新创业与全球领导力”(PIEGL)项目,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其他工业化国家,为培养全球化“双创”人才贡献力量,讲好“中国企业故事”,推进浙江大学和中国企业声誉的跨国传播。

为满足新兴产业领域对青年才俊的需求,在面向场景嵌入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践中,浙大管院全新打造了全日制MBA项目—“浙大管院MBA新动力班”。

谢小云介绍,该项目学制为两年,培养方向聚焦于新兴产业。该项目必修课同非全日制MBA项目相同,但在选修课方面会有自己独特的课程模块,涵盖了与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全球化等方向相关的课程,助力新兴行业的同学掌握行业最新动向,充实最新行业知识。谢小云提醒,Capstone课程更是该项目的最大亮点。

那么,何为“Capstone”课程?据悉,该课程一般开设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中,是一种让学生整合所学领域的知识,并充分利用这些知识,同时培养相关技能和态度的课程。谢小云教授介绍,浙大管院MBA项目通过设计全日制课程Capstone,把工商管理教育嵌入到创新创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里面,帮助全日制同学更好地通过沉浸行业实践问题,找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新方向。

新时代下,在打造生态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实践方面,浙大管院通过采取开放式办学、校企合作的创新机制,选择跟若干一流企业一起,联合打造泛浙大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据他介绍,校企双方将在新产业和新趋势的课程开设、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和产业互动与实践,以及为合作企业共同打造“人才供应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使学生通过学习浙江大学这样的课程,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进一步创新商科教育的产教融合模式。

此外,浙大管院致力于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商科教育中,充分发挥“大学中的商学院”特点,整合浙江大学STEM学科(科学、技术、工程、数学)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等卓越教授资源,共同开设诸如《科技创新与商业机会》等课程,加强课程体系的创新,强调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兼具的复合型新商科人才培养。

谢小云表示,总体上,浙大管院希望通过建设一个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商学+X”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服务国家战略、场景嵌入以及通过打造生态系统,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