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真大讲堂——彼得·圣吉:如何通过赋能进行系统变革?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26 00:00 浏览量: 3443
2018-04-26文/MBA教育中心点击量:104

2018年423,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启真大讲堂迎来了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教授。彼得·圣吉教授为浙大管院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通过赋能进行系统变革》的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EDP)、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浙大MBA联合会承办。讲座报名通道一开启,就引起了管理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报名十分踊跃。讲座当天的会场也人满为患、座无虚席。

当天分享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主持。周伟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彼得·圣吉先生的生平及研究领域,随后周伟华教授指出AI、大数据、全球化的出现对人类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周伟华教授表示:技术和全球化的变革,为人类带来的不同的变化让我们不知道未来是将何处何从。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管理学院邀请彼得·圣吉先生共同来探讨此话题,非常符合浙大管理学院启真大讲堂的初衷和追求。

尔后,彼得教授的分享抛出了本次演讲的主旨:这是一场巨大变革的时代(Itsthetimeofgreatchange.,他强调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重要性。彼得·圣吉教授表示东亚的文化、哲学等对他的深刻影响,并特别提到了南怀瑾老先生对他研究领域的启发:为社会提供福祉、造福一方的人,才能被称之为企业家。中国传统理念里重视商业、社会和人之间的联结与西方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理解不同。彼得·圣吉教授表示当今商学院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应该是重新发现基于和谐的商业、社会和人的关系,为社会创造独特价值,同时实现组织成长,这是商业的意义。

在心得分享过后,彼得·圣吉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互动思考的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举手发言,就“如何保证人力资源稳定性”、“企业如何造福人类和社会”、“如何赋能和变革却不损害公司部分人群利益”、“女性创业如何做好自身修炼和团队带领”、“企业家如何做到高效学习提升学习能力”,以及“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彼得·圣吉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一一给出了他的解答:彼得教授在回答中强调了,稳定来源于关系和自我和集体修炼的重要性。阐明了在这个信息时代,聆听、对话才是真正的学习,提升自我克制能力与沟通能力,才可以实现提升凝聚力的目的。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美中贸易战以及医患关系如何解决等问题与彼得·圣吉教授展开了交流。

彼得·圣吉教授的到来为浙大管理学院师生献上一场知识的盛筵,分享呈现了他对于西方逻辑与东方智慧的理解、融合和传播,让大家对商业、组织和个人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分享结束后,浙大管理学院的师生们纷纷带着彼得·圣吉教授的著作请彼得·圣吉教授签字并与其合影留念。

彼得·圣吉

1947年生于芝加哥,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国际组织学习协会(SoL)创始人、主席,被誉为学习型组织之父。是畅销书《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第五项修炼·实践篇》、《变革之舞》、《学习型学校》等书的作者或合著者。1990年《第五项修炼》出版后,连续三年荣登全美最畅销书榜榜首,并于1992年荣获世界企业学会(WorldBusinessAcademy)最高荣誉的开拓者奖(PathfinderAward)。在短短几年中,被译成二三十种文字风行全世界,它不仅带动了美国经济将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一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浪潮。美国《商业周刊》也因此而推崇圣吉为当代最杰出的新管理大师之一。

附:浙江大学启真大讲堂

启迪真理,传授真知。浙江大学“启真大讲堂”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倾力打造的高端论坛,集学术性、创新性、实战性为一体。每次论坛将邀请一位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良好口碑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走进校园,分享人生智慧,讲述实战经验,传授最新管理理念,并通过演讲嘉宾正能量的传播,向社会传递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浙江大学“启真大讲堂”将打造成为一个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分享盛典。

关注浙大MBA微信公众号,活动、讲座不再错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