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MBA:“商业不应注重利益最大化,而应基于商业、社会和人之间的和谐!”——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来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25 00:00 浏览量: 3348

MBAChina网讯】2018年4月23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启真大讲堂迎来了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教授。彼得·圣吉教授为浙大管院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通过赋能进行系统变革》的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EMBA教育中心、管理学院高级管理培训中心(EDP)、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和浙大MBA联合会承办。讲座报名通道一开启,就引起了管理学院师生的热烈反响,报名十分踊跃。讲座当天的会场也人满为患、座无虚席。

当天分享活动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主持。周伟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彼得·圣吉先生的生平及研究领域,随后周伟华教授指出AI、大数据、全球化的出现对人类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他表示:技术和全球化的变革,为人类带来的不同的变化让我们不知道未来是将何处何从。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管理学院邀请彼得·圣吉先生共同来探讨此话题,非常符合浙大管理学院启真大讲堂的初衷和追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伟华教授

随后,彼得·圣吉教授的分享抛出了本次演讲的主旨:这是一场巨大变革的时代(It'sthetimeofgreatchange.),他强调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重要性。彼得·圣吉教授表示东亚的文化、哲学等对他的深刻影响,并特别提到了南怀瑾老先生对他研究领域的启发:中国传统理念里重视商业、社会和人之间的联结与西方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理解不同。为社会提供福祉、造福一方的人,才能被称为企业家。彼得·圣吉教授表示当今商学院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应该是重新发现基于和谐的商业、社会和人的关系,为社会创造独特价值,同时实现组织成长,这是商业的意义。

在心得分享过后,彼得·圣吉教授带领大家进入了互动思考的交流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举手发言,就“如何保证人力资源稳定性”、“企业如何造福人类和社会”、“如何赋能和变革却不损害公司部分人群利益”、“女性创业如何做好自身修炼和团队带领”、“企业家如何做到高效学习提升学习能力”,以及“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彼得·圣吉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一一给出了他的解答。他在回答中强调了自我和集体修炼的重要性。阐明了在这个信息时代,聆听、对话才是真正的学习,提升自我克制能力与沟通能力,才可以实现提升凝聚力的目的。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美中贸易战以及医患关系如何解决等问题与彼得·圣吉教授展开了交流。

彼得·圣吉教授的到来为浙大管理学院师生献上一场知识的盛筵,分享呈现了他对于西方逻辑与东方智慧的理解、融合和传播,让大家对商业、组织和个人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分享结束后,浙大管理学院的师生们纷纷带着彼得·圣吉教授的著作请彼得·圣吉教授签字并与其合影留念。

彼得·圣吉教授的精彩分享对现场的同学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浙大MBA2017级周末四班的同学郭健在讲座后总结和他的思考和启发与大家分享。

在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演讲后的一点思考

郭健浙大MBA2017级周末四班学生

今天有幸聆听了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对于管理的思考和理解,感受到大师身上的从容,以及对东方思想的认同和领悟。

自我超越。时代的快速变化使未来充满各种不确定性,每个人内心深处或多或少存有恐惧。有人通过手机刷屏来寻找自我存在感,有人用频繁跳槽减轻对未来的担忧,有人在名字前加上一堆头衔彰显自我身份,西方人士则对崛起的东方大国带来的不确定性深感恐惧。对于自我,如何找寻内心的安宁,就像大师提到的空中飞人,你要有信心才敢于放开手中的绳索去抓住下一根绳索以不断地前进。信心来自于对自我技艺的认同,来自于对未来报以乐观和善意。要像小孩子一样,尽管知道前面充满未知但仍以喜悦之心勇于接受,找寻自己的心声,尝试做出改变,迈出第一步,必要时学会暂停和阶段性放空,慢慢学会把握自己的节奏,逐步完成个体超越。

心智模式。回归到沟通的本质,强化面对面的有效深度沟通,了解各方的不同观点。碰到问题不要简单归咎于人,风吹走了屋顶不一定仅是风大,学会反求诸己,看看基础是否打牢。人员频繁流动,不要简单归因于队伍不好带,也要学会反求诸己,是否聆听并解决大家的困难,是否清晰告知公司的愿景、目前的现实以及即将采取的措施以及公司发展给个人带来的期待。尝试以更开放更透明的态度看待周遭,不再简单抱怨,学会反思,尝试改变自己的心智,换位思考,求同存异。

共同愿景。员工为什么而工作,组织为什么而团结在一起?每个个体都是在寻求自己的诉求,他在组织里工作是因为组织发展能够解决其个人的诉求。组织领导者要善于对每个环节敏感,注重每次沟通中的对话质量,站在对方的立场关注身边的每一个人。时代科技日新月异,我们可能沉迷于某个肤浅的表面,只对物质刺激做出反应,责任感逐步缺失,时常没有关注到精神层面的实质。寻找共同的愿景,帮助成员找到自己的心声和渴望,他将不再只为薪水而工作,而是为了自己的未来工作,组织将真正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得以奋力向前。

团体学习。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快速的学习能力是组织取得竞争优势的核心。保持自我持续性的学习,通过核心团队不断往下传递形成学习型组织,打破僵化的官僚体制是组织基业长青的关键。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弱小,但通过对有典型意义的各个点进行布局或几个关键人身上的示范效应,逐渐让大家明白为什么需要学习,如何进行有效学习,以点带面就能形成星火燎原之势,逐步改变整个格局。

系统思考。个人是一个引力场,组织是一个社会场。场与场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我们要学会有系统的思维观和大局观,要学会了解整个系统而不是某一个片段。从系统的角度对组织进行赋能,对产业进行赋能,对生态进行赋能。企业家仅仅追逐金钱并不是东方传统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面对贫富分化及气候变迁等社会问题,你我都有责任,东方的思想讲究达则兼济天下,造福社会,实现和谐大同。

学校能够教授的多是对过去的总结和提炼,我们要掌握原则,面对未来能够学以致变。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我们明白现实不是我们想要的样子,但我们会用愿景激发自我,又活在当下明白差距,找到问题制定方案做出改变。时间就像一条河流,载着我们顺流而下,遇到现实,需要决策,但我们无法停留,也无法回避,只能以最好的方式应对。

(本文转载自浙大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