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春雷夹雨时,惊蛰伴暖至,且问世间“晴”为何物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3-07 09:00 浏览量: 3702

MBAChina网讯】昨日凌晨5:09,我们进入惊蛰节气

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此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雨水增多,乍暖还寒

What?雨水增多?

问世间“晴”为何物,“流浪太阳”何时归?

自去年12月起,阴雨寡照的天气一直延续至今

江浙沪人民喜提(无奈)热搜

自从看了《流浪地球》,太阳好像真的不见了……

来自江浙沪人民的疑惑

不过,就在前天,江浙沪人民终于“种太阳”成功,守得云开见红日!“流浪太阳”总算短暂回归,“流浪太阳”只是短暂回归?想在浙师留住它,别点天气预报点这里,然而,难得的好天气还没享受够又被阴雨笼罩,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上旬,南方仍多阴雨天气,雨神你再不走,这谁抗得住啊?不过好在惊蛰到,天气转暖终于不是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了!

惊蛰,自古就被我国劳动人民加以重视,视之为春耕开始的日子。“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也有“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之说

惊蛰 三候

一候桃始华

惊蛰之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

二候仓庚(黄鹂)鸣

惊蛰后五日,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

三候鹰化为鸠

再过五日,鹰化为鸠。仲春时因“喙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到秋天,鸠再化为鹰。

桃花开了,黄鹂鸣叫,大自然都开始“化妆”变美了,你也肯定闲不住了,要健康,好身材,走起~

惊蛰 养生

·饮食

惊蛰时节饮食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乍暖还寒时候,气候较干燥,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的功效。

·适当运动

惊蛰时节,运动不宜太过激烈。此外要重视精神调养,保持恬静、愉悦的心态。运动既促消化,还能增加微信步数和蚂蚁森林能量,一举多得。

春天就要动起来!除了饭后轧马路,还有这些校园运动推荐给大家:

1.健身操、舞蹈:舞动青春,赶走“春困”。

2.篮球:挑一个好天气,约上两三个好友球场见!

3.足球:运动相对剧烈,记得充分热身后再上场哦!

4.网球:手臂更有力,瘦腿很有效!

5.游泳:恒温游泳馆来袭!游完泳有没有感觉自己变轻盈了。

6.乒乓球:老少咸宜,不累又瘦身。

7.羽毛球:颈椎不痛了,眼神好了,身手都矫健了!

8.排球:腿部没赘肉,腰部更健美。

温馨提示:近日阴雨绵绵,尽量选择室内运动哦!

·远离“春困”

惊蛰时节,人们易感到困倦,民间称之为“春困”。远离“春困”,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外,在饮食上宜清淡不宜油腻。

睡眠小贴士

1.作息规律。按时起床不熬夜。

2.不勉强睡觉。入睡前可散步、听音乐、喝牛奶等助眠。

3.临睡前不接触刺激性的食物、饮料。

4.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里避免强光、噪音。

最后的最后,我们一起吃梨“压压惊”

惊蛰 吃梨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传说闻名海内的晋商渠家在雍正年间,十四世渠百川走西口,惊蛰之日,其父拿出梨让他吃并告诫他,先祖贩梨创业的艰辛,吃梨是让其不忘先祖。也有说“梨”谐音“离”,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另外,惊蛰时节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亦可能是吃梨这一习俗的由来。

咱们,春分再见!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