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不够?“大片”来凑!看这群浙师人怎么帮你找回记忆中的春节!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2-11 10:00 浏览量: 5155

MBAChina网讯】很多人说,随着慢慢长大,年味似乎也淡了,其实,过年的仪式感就在身边,需要你的留心和记录。

为了更深地体会过年的仪式感帮大家找回儿时的过年记忆,浙师人在天南地北用心地记录和感受着浓浓的中国年。

以图映春,以景传情,在这组“大片”里,有妈妈的味道、有久违的乡愁、有儿时的记忆……光影中,尽是家的温暖,尽是团圆的味道

说起节日的喜庆,福字灯笼一定会有一席之地,因为它们寄托着新的一年将会越来越好的祝福!新年新气象,大街小巷早已张灯结彩

五湖四海的浙师人

寻找家乡的年味

熏腊肉、晾香肠、酱鸭......

腊味,仿佛是人间烟火的诗意画

一年又一年,多少日子就这样一如既往的保存

逢年过节必备的海鲜自然是不能少!

鱼、虾、蟹、贝壳类海鲜等种类繁多

十分羡慕海边的小伙伴们啊!

有年俗,才有年味

对于“年味”的追忆,也是对儿时的怀念

家乡年味大盘点

看看你更喜欢哪一款?

今年,你和家人是怎样过春节的呢?

01饮食篇

浙江杭州

粿和米羹

外婆家在杭州千岛湖,淳安地区最具特色的美食就是粿和米羹了,新年更是少不了它们的身影。粿看起来像是放大版的饺子,但是它和饺子最大的不同可不是体型,饺子是面粉做的,粿却是用糯米粉做的外皮,少一点筋道,多了一分软糯。米羹也是糯米粉做的,里面有煮得软软的蕨菜干和炖得烂烂的猪大肠,更有自家现磨的豆腐。寒冷的冬天吃一大碗暖暖的米羹,幸福感直线飙升!

赣南客家

艾叶米果

米果是赣南客家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元素,小小的米果承载着客家人对新年的祝愿。艾叶是一味中药,以药入食旨在祈求来年健康顺遂。圆圆的形状寓意团团圆圆。

油炸米果

粘糯的米经过油炸散发出阵阵香味。油炸米果寓意来年红红火火。

粽叶米果

粽叶的清香搭配糯米的香甜,是客家人过年不可缺少的小食。区别于粽子的三角形,四方形的粽叶米果最大程度保证了糯米的香甜,又传达了客家人希望来年通达顺遂的新年祝愿。

浙江金华

炖猪肉

记得小时候腊月杀年猪是一件大事,一户杀猪,全村围观,尤其是小孩更加兴奋。到了现在,村里杀年猪现象已经消失,但是每家每户大铁锅炖猪肉的习俗依旧保留下来。一部分猪肉剁成肉馅包饺子、炸肉丸子,大家吃上一窝热气腾腾的饺子。

浙江宁波

做羹饭

“做羹饭”是宁波方言,是家庭祭祀已故先祖的一种形式。每逢过年、清明、农历七月半左右(鬼节)都要做羹饭,还有过世的先辈生日和去世的日子做子女的也要做羹饭。

“羹饭”顾名思义就是烧几碗羹和饭(菜),一般烧9碗菜,加上年糕和水果一共11碗。倒好酒、盛上饭,点上三支香后再点两枝蜡烛,参拜先祖,进行祭祀仪式,结束时还要烧纸钱。

“羹饭”的每一道菜都有特殊的象征义。9道菜中必须包含肉、蛋、鱼。如年糕象征着“年年高升”,烤麸象征着“富裕”,鱼象征着“年年有鱼”……

今年的一桌“羹饭”是我和妈妈一起合力完成的,我负责炒菜,妈妈在一旁指挥帮忙,我们配合得很默契,我也终于有机会亲自感受了一番传统的祭祖仪式。

山东青岛

吃海鲜

对于在海边长大的青岛人来说,舌尖上的诱惑来自于深海。扇贝,毛蛤,八带,螃蟹,鲅鱼,对虾,海蜇皮……青岛人的年夜饭,永远缺不了海鲜的倩影。取一大锅,不用油煎,不必添置过多调料,只用烧开白水清煮出汤,海鲜原始的鲜味便已锁在其中。

为了更好保存海鲜的咸香,青岛人习惯在年前制作海鲜干货。30天艳阳曝晒,海鲜体内盐分结晶成粒;海风潮湿水汽又牢牢锁住水分,不使肉质过干过柴。不论爆炒,清蒸还是熬汤,海鲜入口即化,阳光与海水的混合鲜气瞬间充斥鼻腔。

浙江温州

糯糕

糯糕,是温州年节的传统美食。糯米粉拌上白糖或是红糖,加入花生米,用艾叶裹好后放上蒸屉。等到团团蒸腾的热气散去,露出晶莹的糕体,再撒上桂花,嵌入红枣。香甜又实在的气息弥漫在街巷里,隆冬也便有了甜美与暖意。

浙江台州黄岩

梅花糕

在黄岩、临海等地,梅花糕是很多人再熟悉不过的街边美食。它形似梅花,又似冰激凌。酥脆的外皮,饱满的馅料,释放出原始而又淳朴的美味。

浙江台州天台

饺饼筒

饺饼筒是天台风味食品里最具特色、最好吃的食品。取一张薄薄的面饼,里边裹上馅,就成为扁竹筒样子的食品了。逢年过节,几乎每一个节日都要做饺饼筒,其中尤以春节做得最多。

浙江温州龙湾

冰糖炒米块

冰糖炒米是很有特色的温州特色小吃,炒米以糯米为主要材料,烹饪的做法挂霜为主,口味属于甜味。过年时,家家备上爆米花还有冰糖炒米块,都是传统的年味。

各地年俗篇

浙江金华

贴春联

腊月二十八申时,大吉,宜祈福,喜神东北,财神东南,正是过年的好日子。

过年第一件事情就是贴春联,爸爸拿着“新鲜出炉”的春联,用原始的“胶水”——仅仅一碗粥就将春联整齐糊在窗边。

说起贴春联,有一种说法是辟邪,能够消灭妖魔鬼怪,经过不断的演变,慢慢的变成了现在的春联。到了现在,贴春联的目的没有那么妖魔神话,主要是为了对新的一年美好愿望的寄托,希望新的一年,能够红红火火,一切顺利,图个吉利。

小年辞灶

过小年主要活动是辞灶,也叫祭灶。祀灶原是古代五祀之一,辞灶以后,诸神上天,百无禁忌,长期被各种礼仪、禁忌压抑的人们,突然被解放了,便“肆无忌惮”地准备过年。吃过晚饭后,在灶前摆好供品——米饭水果等,但黏糕是必不可缺的,把灶王的嘴粘住,想说坏话也张不开嘴。奶奶拿着香祈祷:“上天言古庆,下界保平安”, 灶王便趁着烟火升天了。

就像鲁迅写的《祝福》一般,我在蒙胧中,又隐约听到远处的爆竹声联绵不断,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河北定州

南关大集

到南关大集,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爆满的临时停车场、对联、窗花、年画、门神、中国结、红灯笼、糖葫芦,浓郁的年味就满溢出来了。

吹糖人、浇糖画

“拨浪鼓儿风车转,琉璃咯嘣吹糖人。”每当看起晶莹剔透的糖人,总是会唤起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那一份淡忘已久的欢乐与惊喜。一把精致的小铜勺舀上少许糖稀,手往上一提形成一条糖线,对着糖线使劲儿一吹,一个饱满可爱的糖人儿就成啦!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英气勃发的神话人物,一个个小小的糖人,唤醒久违的童心与年味儿。

对糖画的回忆,连空气都是甜的。一个炉,一锅糖,一柄勺子,一根细竹签,就是甜蜜的一天。当琥珀色的糖浆悄然从勺子的边缘落下,一场香气与糖丝的遇见,便在期待中发生。

浙江温州

祭灶神

祭灶神的习俗在家中传承良久,花生、鱼头、荸荠、奶糖、瓜子、状元糕、炒米糖等等祭拜灶神后,一家人会围在一起吃着这些小吃,聊聊这一年的事。当然小年这一天,也有家家代代传诵的温州话歌谣“锣鼓响,钟鼓鸣,送送灶王菩萨上天庭。镬灶佛郎儿吃糖儿,镬灶佛孙儿吃柑儿。”吃着炒米糖,念着温州话歌谣,地方特色年味在嘴中越叫越香。

厨房里锅铲碰撞的欢歌

除夕丰盛的年夜饭

初一美滋滋的新衣服

过年走街串巷做客拜访的声声祝福

这些都是满满的仪式感!

年味不散

只要用心,儿时的春节记忆就会回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