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经管学院爱学会议室第五期顺利举行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2-05 11:09 浏览量: 3984

MBAChina网讯】12月1日晚,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五期“爱学会议室”于27幢314教室举行,本次会议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为主题,由经管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伍柯颖同学担任主讲。

经典文学中的华章佳句是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本次会议中,伍柯颖同学通过习总书记在几次会议上引用的经典名句,引出“为民”这一中心词,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带领同学们从“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三个部分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一个关心同学的人。

一段习近平在兰考县讲话的视频,一首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体现的正是习总书记“为民”为中心的思想。

01 什么是为民

为民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正是谨记“政之所兴在于顺民心,政之所废在于逆民心”的教导,从为政梁家河到整个中国,他不仅以此要求自我,还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了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02 为什么为民

因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习总书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以焦裕禄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伍柯颖同学在此提到了“民生”的概念,同学们也开展了小组讨论,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体会民生上的改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利民之处。

青大队闫国容同学提到了精准扶贫政策让贫困地区人民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组织部余昊同学举例道“如今高铁的便利让千岛湖到杭州的路上时间足足缩短了两个小时”。

03 怎么样为民

伍柯颖同学用来自清代经学家万斯大“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引用告诉大家,为人民谋幸福,多做利民之事就是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适应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当务之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精准扶贫,还要做到“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搞特殊化,不能没变化。

大家共同讨论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向习总书记学习什么。生活部沈佳银同学说:“习总书记在任何位置都想着人民,我们学生在任何位置也要想着周围同学。”办公室陈宇同学认为应当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因为在学生阶段我们不能忘记学生的本分,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不能舍本逐末

最后,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我们改革开放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谱写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