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主题研讨:中南合作与青年创新创业经验分享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7-19 17:18 浏览量: 3975

MBAChina网讯】7月15日下午,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参会代表们围绕“中南合作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中南新生代创客创业经验分享”两个主题分别展开研讨。

西开普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Lisle Svenson主持题为“中南合作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中南合作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勇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与南非职业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三方面的介绍:一是中南双方已具备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二是在投资贸易、人才培养等方面双方都有现实的合作需求;三是和南非合作方面已有进一步的探索成果:成立常信院南非博众学院、中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及中国南非产业合作与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中央科技大学创意研究室主任Elizabeth Cornelia Conradie简要介绍了南非中央科技大学的基本概况和中央科技大学创意研究室的一些特色研究。她指出创意、创新的核心在于学生的能力,应鼓励青年们在大学时期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精神。

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部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雷洪主要介绍了具有浙师特色的“一体双翼、理实贯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创设创新创业课程让学生了解创业的基本内涵,用实践来推动学生把所学知识与专业结合进行创新创业,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意意识、创意能力、创造思维、创业能力四个方面的能力。

斯坦陵布什大学创新公司科技转化办公室主任Camille Ann de Villiers主要阐述了创新创业对斯坦陵布什大学的重要性,并认为学校给学生提供的创意方面的支持对他们今后的成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和产业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非现场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为志就创新创业新发展和智慧共享体系逐渐形成和演化的大环境下应该如何协同创新发表了观点:希望不管是中国的年轻人,还是非洲的年轻人,都能够在一个全球共享的智慧平台下,从资源配置转向智慧配置。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研究协调员Bhaso Ndzendze回顾了1978年到2018年30年间中国与南非的创业历史,并总结得出中国的创业教育、创业精神的培养以及政府对创业者提供的资金、政策的支持等方面,南非都可以更好地学习中国的经验。

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博士黄玉沛从中南交流背景简介、中南学生交流现状等方面简要地汇报了中国留学生在南非和南非留学生在中国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做留学生的双向调查中也应注重进行实际访谈和调查,更好地探究两国留学生的双向交流、互动,这对于深化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民心相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南新生代创客创业经验分享

中山大学团委书记王猛主持题为“中南新生代创客创业经验分享”的第二次专题研讨,来自不同领域的七个企业家分享了他们各自的创业经验。

杭州紫牛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紫牛公社)创始人周杰分享了她的创业感悟:创业让我学会了坚韧,也练就了我释怀成败之起落的本能,在这个过程中会切换不同的角色,每一个角色带来的也是不一样的收获。她用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要相信永远可以超越自己。

Bello Market的创始人、主席Bello Galadanchi指出如何在创业上成功的方法:第一步找到问题,第二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新的方式,第三步是快一点实施。

好菜通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张帆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分享创业最大的感受:创业方向与国家战略一致。他认为只有创业的方向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高度吻合,项目才能够得到全社会政府、行业各方面的支持,实现全方面的共赢,同时在共赢的大环境中,企业才能获得最快速的发展。

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2016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朱铭强分享了他在“一带一路”上的杜仲创新创业梦。在创新创业这方面,他强调依托专业发展把一件事做好、做精、做大、做强,才能抓住细分市场、在行业里面才有话语权,才能让创业的想法通过实施实现价值,造福社会。

西开普大学学习创客Ciska Joubert分享了他对中南非市场的电子商务创业的一点心得。他表示近年来南非的旅游业发展迅速,中国游客来南非旅游人数也在逐年上升,若是能搭建全球性的网上旅游服务平台,将会更好地带动中国和南非的经济发展。

中非桥跨境贸易服务平台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应莺与大家分享了中非桥正在打造的中南青年创客平台的想法和思路。她介绍道这是中国首个致力于中非跨境贸易服务的平台,其理念是在线上建立中非电子商务平台、线下打通中非贸易的国际渠道,把创业青年聚集到网上,实现创业资源整合。

安徽科瑞特模塑有限公司创始人、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储亮将自己创业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他表示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注重产品创新来提升竞争力、用逆向的思维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等都是他创业成功路上非常重要的因素。他还强调创新不光存在于产品技术创新、工作流程等方面,也可以存在于创业团队中,通过挖掘全体员工的创新智慧,给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师范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