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是怎么让你越来越穷的?__MBA佛系员工的“加班经济学”

MBAChina
2018-01-24 15:49 浏览量: 4565

MBAChina网讯】大四毕业找工作中,一设计院来我们学校招聘,面试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包宿上网过吗?能连包几宿?MBA准确调剂,立即申请


我一同学说自己连包两宿,精神还杠杠的!


然后他就被录用了。


网友:这设计院是有多需要熬夜啊!


最近一段时间,自愿加班算不算加班?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据报道,辽宁省人社厅针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复:需认定“加班事实”才是法律意义上的加班,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员工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即由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用人单位才应支付加班工资。


也就是说,如果员工的工作既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决定,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而只是自愿加班的情况,则不属于加班,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但是,如果用人单位对员工的加班予以追认的话,就是单位安排的加班,应该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


连续加班可谓是现在都市人的生活现状,所谓的“活少钱多离家近“可以说是大多数人的一种梦想状态,而生活的理想不过是为了理想的生活。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加班经济学。


一、老板不愿意懂的加班文化


在如今的大城市,大多数人都陷入了一种加班困境,互联网公司在华为与BAT的带领下一起进入了加班时代,即使是以往大家印象中加班并不普遍的国有企业和政府事业单位也都进入了加班潮的大军中。


往往朋友圈中吼一嗓子,几乎都能碰到同是加班狗的天涯沦落人,与此同时,除了少数互联网企业拥有较高的加班工资之外大多数企业其实都是处于无偿加班的状态。以至于瀚哥的不少朋友都在和瀚哥说,其实从工作时长来计算来看,不少人其实连最低工资标准都达不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加班成为了中国人特有的工作文化了呢?


曾几何时,一说到加班几乎所有人都会提到华为引以为豪的床垫文化,在华为的创业初期,为了实现华为业务的发展,华为曾经提出过一种床垫文化,何为床垫文化呢?就是每天在公司工作,饿了吃泡面,累了从桌角下面拿出一个床垫就直接睡过去,醒了接着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企业创业的初期,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往往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但是,一旦脱离了这种特殊环境,不少企业却将所谓的加班文化视为自己督促员工的圭皋,仅仅学习了华为的加班文化,却忽视累了华为的加班高薪,最终结果不仅让员工工作积极性极低,更加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其实,管理学上有着无数的案例可以证明,故意延长工作时间所导致的加班除了低效率以外,几乎得不到任何的东西。那些信奉加班才是对企业奉献的人是不是该好好的清醒一下了,瀚哥就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一直采用的都是六天工作制,直到90年代才调整为双休日,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财富的创造能力比起当年提高了何止几倍,这就是最简单的例子。


而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加班的越多反而陷入了一种贫困怪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越是加班的人并不是越富有,反而越贫穷,加班已经成为围困大多数人的贫穷陷阱。


二、为什么越加班越穷


一是加班让我们失去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对于任何人来说,工作并不是你生活的唯一,瀚哥曾经总结一个现象,好像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有一句话,在我们这里“女生要当男生用,男生要当畜生用“这句话似乎在不止一个地方听到过,似乎所有的地方工作都是忙不过来的,于是所有的领导都会要求员工以牺牲个人时间来完成所谓的工作任务,然而虽然看上去我们是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了工作的目标。


但是,这样所谓的加班让员工的个人时间被无限制的压缩降低,不仅在工资上让不少人的平均时薪降到了最低工资标准之下,更让员工的私生活被无情的打乱,私生活和工作不再拥有平衡,我们失去了生活,失去了家庭,更失去了自我提升的时间和空间,最终的结果就像一个包身工一样成为资本的牺牲品。学历学位提升、提高管理能力、拓展高端人脉,MBA毕老.师:1山7,0午1午,巴7巴5(v同)。


二是加班引发疲倦与效率低下。衡量一个员工好与坏的标准,绝对不是经常加班的人就更加敬业,而是你的效率如何才是衡量员工价值的关键。经济学上将故意加班与否变成了一种对于老板的心理预期,如果你的加班被老板看到,老板觉得你爱岗敬业,久而久之加班就会成为老板的习惯,如果你某天不加班了老板就会觉得你在偷懒。


另一种可能,老板觉得你这种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的行为就是一种低能或者效率低下的体现,那么加班不仅没有任何好处甚至全是坏处。此外,加班也会给我们自己产生一种不良的预期,不少人上班的时候工作效率低下,甚至磨洋工,等到到了下班时间才勉强打起精神加班,最终的结果是形成了自己的恶性循环,疲倦不断积累起来,短期内让人心力憔悴,工作心态极低,长期内会直接影响健康。让你陷入了身体的疲倦,缺乏精力成为了贫穷的另一种形式。


三是加班直接损害健康。现代白领往往处于一种极度苦逼的亚健康状态中,在这样的状态里面,我们几乎是在和我们的身体做一种赌博,频繁的加班就是在频繁的透支身体,对于长期加班的白领,颈椎、腰椎疾病可谓是家常便饭,长期加班会影响人体的周期,直接的表现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在白领中高发。


此外,加班极其引起生活作息的极不规律,肠胃疾病常常与加班相随相伴,而长期吃宵夜、饮食不规律的结果则是肥胖等身体问题。对于任何人而言短时间的贫穷并不可怕,但是,透支身体健康的加班所引发的却是长期的贫穷。


四是错误与赶工的悲剧。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台精密的机器,过度加班则会让疲倦乃至长期劳累困扰每个员工,从而在工作当中产生错误,轻则损坏设备仪器,重则影响业务的发展,在经济学上,“加班赶工“作为一种长期策略无疑是一种悲剧的行为,每个人因为加班赶工最终导致的问题黑锅往往只能自己买单,所以过度加班和劳累正在成为引发错误的根源。


因此,加班正在成为一头怪兽,一头制约所有人发展的怪兽,因为加班正在无情地吞噬着你的健康、你的时间、你的家庭、你的潜能,乃至你的未来。虽然大多数的老板都不清楚,或者不愿意清楚,一周五天每天八小时工作制是长期经济规律总结出来的客观结果,违反经济规律就是一种对于员工无形的压迫与剥夺。


今天,你的贫穷就是你加班的长期结果,你还能以加班为荣吗?MBA准确调剂,立即申请


版权声明:

本文转自搜狐教育,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1。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