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光华:舍即是得,与其执念得到不如先问付出

MBAChina
2017-08-29 09:17 浏览量: 1649

MBAChina网讯】给一位学生颁发“优秀学生论文大使”的奖牌,这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是破头荒的头一遭,奖牌的获得者,是复旦MBA2017届的毕业生顾光华,在复旦管院全体师生看来,这块有份量的奖牌对他而言,是实至名归。而在顾光华看来,他对复旦管院的爱,对师长、对同学和学弟学妹的爱,发自内心且不输于任何一个人,“我愿意为复旦做些什么,我乐意分享论文写作的经验,这是我给管院MBA的一份礼物,希望这份礼物能有效果,并能坚持下去!”


两年多的复旦MBA学习生涯,让顾光华收获良多,“不要执着于我们得到了多少,先问问我们自己付出了多少。” 顾光华认为,没有付出,是很难有大的收获的。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这个世界属于大家,当然也属于我,舍即是得。”



顾光华(右三)


发现差距,才有进步


入读复旦MBA之前,顾光华就已经事业有成,担任一家财富管理公司的执行总裁,管理着两百多名员工,此前他已在房地产开发销售、项目投资、风险控制及企业管理等方面摸爬滚打20余个春秋,经验丰富。


他的同事中,有不少是博士和MBA,“我想到学校回回炉,看看MBA到底学些什么,帮助自己把管理的能力提升上去。”


顾光华坦言,入读复旦MBA前,自己是有些高傲的,但第一次考试时得到了一个“C-”,仿佛当头一棒,警醒了自己。


“我放下了严重的自以为是,开始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反思和同学以及教授的沟通交流方式。” 顾光华发现,躬身自省的过程虽然艰难,但对于自己而言,思想观念的转变,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是一个质的飞跃。




顾光华回忆说,管院的第一堂课,MBA入学指引公开课上,给了他非常重要的换位思考的启示;MBA的第一个学分,Orientation的经历,让他感觉到了自己与小组其他11位同学的差距;班级课堂讨论,学习小组的活动,让他看到了同行者的优点和强项,“看到了差距,就只能老老实实默默地学习,学习的过程,我想或多或少的也会让自己有些进步,这是敬畏的力量。”


离开校园多年,基础薄弱,顾光华笑称自己是“学弱”,但他痛定思痛后,开始了奋起直追,每门课都认真对待,后来获得了复旦大学硕士生优秀奖学金一等奖,并被推选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MBA三班班长。“工作繁忙,被选举为班长时我也推辞过,但既然把责任给到你,也不要推卸,更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在顾光华看来,做任何事都有其意义所在,很多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在近期、中期或未来的远期,这些付出都是会给自己或多或少的感悟和收获的。



顾光华(右二)


心之所系,经验分享


两年多前跨入复旦管院的大门,到两年多后毕业离开,“尽管有点晚,但还不迟!” 顾光华说他有幸融入欢乐团结有爱的大集体,汲取了更多的能量,开拓了视野,更深刻理解了人生的意义。




顾光华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他坦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得到了导师包季鸣教授的指点,也得到了十几位业内专家、同学、朋友的大力提携,但能够得到这样豪华阵容指导的人毕竟是少数,不少人离开校园多年,再提笔写论文,会碰到不少学术之外的问题,“在论文答辩好的那一刻,给了我更多的启示和感悟,为报答各位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提携,我倡议并执行了给后来的同学分享论文写作经验的尝试,其实我是希望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努力分析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于是,顾光华向复旦管院提议,可以增加论文写作的学长分享环节,“导师的指导主要在学术方面,但论文的时间安排、写作格式、节奏、技巧等细枝末节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也相当重要。” 顾光华毛遂自荐向学生进行论文分享。



顾光华(二排右二)


第一次分享时,顾光华一个人向两百多人进行了分享,“说实话有点累,单兵作战。”不过让顾光华欣慰的是,在他的邀请之下,又有六位同学加入到新一轮的为四百多位同学分享论文经验的行列,“我不再是孤军奋战,特别特别开心。”顾光华说,写论文是MBA最后一个学分,是对两年MBA学习的检验和总结,“有些人可能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我更希望论文能够有质量,不是纯粹为了完成一篇论文,拿到一个学分,拿到毕业证书,而是对论文背后生命和生活的感受有特别的感悟。”顾光华认为,把平时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嫁接到论文中,在论文中体现出对自己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思考,是他进行毕业论文学长分享的主要目的。“论文学术指导还是依靠导师,我们只起到助教作用,在时间控制上和一些非学术的细节上协助教授。”



顾光华(二排右二)


不少同学表示,对于论文的学长分享,“很实用,受益匪浅。”有些问题不好意思去打扰导师,又拉不下面子去找其他人帮忙,但是不写论文已经好多年,对于论文写作的核心思想、理解能力有一些欠缺,“学长作为过来人,把他们写论文的理解分享给我们,触动不小。”


顾光华说,虽然论文分享工作很累很琐碎,但是自己也收获良多,“给学弟学妹甚至同学、学长分享的过程,反思我自己的缺点,他们身上的缺点其实我自己也有,以他们作为镜子,反照自己;还能收获很多很多的友情,看着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论文,我的开心不亚于他们。”


顾光华说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MBA的论文都是要收藏进学院图书馆的,“几年后,学弟学妹们带着亲朋好友或者他们的孩子到图书馆,可以很坦然地把自己的论文拿给他们看,我们的论文,学术贡献可能谈不上,但是规范性和基本的学术性还是能满足要求的。”




毕业了,要给学弟学妹什么寄语?顾光华希望大家在复旦学习的时间里,能够感悟和谐的生命之美。“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追求最终生命的和谐,身体健康、事业、家庭、心智、精神道德、社交等这些我们生命中各部分和谐,幸福指数才能提高。”顾光华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学弟学妹们需要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时刻准备,把握机会,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