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了来自卷福的一封信:失败也可以伟大

MBAChina
2017-08-11 11:26 浏览量: 1521

MBAChina网讯】你有没有从这个角度,看过上海的街头?




照片里的姑娘叫Angela Nicolau,刚满24岁,来自俄罗斯。


她从2013年开始在互联网上发布各种摩天楼顶天台边缘的自拍照,是战斗民族“作死自拍”的元老级爱好者。


这张照片在Instagram上得到了2万多个赞,大部分网友都在评论区里顶礼膜拜。


但也有人表示:拍这些“愚蠢的照片”到底有什么意义?


在他们眼里,Angela简直就是作死。


Angela没有回答。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对这类老外冒险者白眼相加,她早就习惯了。


1

生命和快乐

我选择后者


像Angela Nicolau那样的冒险家还有很多。


他们为最危险的运动着迷:徒手攀岩、单人航海、高山滑雪、低空跳伞……一旦有什么闪失,后果是致命的。


2015年,人称“黑巫师”的美国著名极限运动者迪安·波特去世。他在一次夜间低空跳伞练习的时候,撞上了峡谷岩壁上的巨石。




迪安曾经多次打破世界记录,他在没有任何保护装置的情况下,徒手攀爬过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岩壁,穿越过两个悬崖之间的绳索。


不少人无法理解他,为什么会对这些高危险性的运动乐此不疲,不惜献出生命。


美国心理学家Zuckerman对此给出的解释是,感觉寻求(sensation-seeking)。


这是一种人格特征。刚好拥有这种人格的人,会非苦于波澜不惊的生活,只有新鲜刺激才能带来快乐。


而快乐是支持人走下去的重要动力,生命的质量有时是强于长度的。


所以,在迪安和Angela这样的冒险者眼里,挑战和刺激引发的快感就是最大的意义,当中的风险根本不算什么。


哪怕付出生命。


2

冒险的精神

可能刻在基因里


有人曾问迪安,没有任何保护装置,在悬崖之间穿越绳索的时候什么感觉。


迪安回答:“悬停在两个崖壁间,感觉就像太空漫步。我知道‘我能飞’这三个字听起来很不靠谱,但任何事情,如果你想完成,就要先相信它会实现。我就是要挑战所谓的’不可能’。”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简直难以想象,毕竟光看图片就两腿打软了。




Zuckerman 教授还发现,人类的感觉寻求水平大半是由基因决定的,受遗传的影响比其他大多数人格特征都要多。


换句话说,冒险家可能是天生的。


我们也可以从进化论里找到答案:因为人类的进化需要冒险精神。


我们的祖先中有很多温和细致的保守派,日常采集食物,耐心抚育后代,他们坚持着安全第一的信念,寻找植物的根茎、挖白蚁。


而另一群勇敢无畏的冒险家渴望成为勇猛的猎人,他们制作弓箭、学会用火。




反映人类祖先生活的《疯狂原始人》,就是一部很写实的动画片——这一家子通过冒险往外跑,避免了灭顶之灾。


现代的人类不再需要和猛兽搏斗求生存,但从长远看来,冒险的基因依然左右着对人类进化的最终去向。


试着欣赏那些冒险家,因为星辰大海的未来,要依靠他们:


“有些鸟儿天生就是关不住的,它们的羽毛太鲜明,歌声太甜美、也太狂野了。”



走不出去就陪着小机器人一起收拾垃圾吧


3

冒险也许会失败

但流星足以点亮夜空


LinkedIn领英在最近拍摄的我的职业日记第三期里,也记录了几个“作死”的冒险者。


他们做出了一个贴心的虚拟女秘书,并且说,人工智能早晚会在不同领域逐渐战胜人类。


翻译一下大概是,人类早晚全部失业……


这个答案让很多人感到恐惧。如果人类造出来的AI会代替人类,这一切有什么意义?


这让我联想到,近半个世纪前,人类第一次踏上了月球。那句“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确实人类的一大步”激励了整个人类。


不为人知的是,这场“阿波罗登月计划”的背后,有一封未被送出的信。


这封信件由NASA撰写,被命名为《登月失败》。他们说,失败也可以很伟大。


当时执行登月任务的两位宇航员,明知这有可能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未知冒险,依然选择头也不回地踏上征途。


时隔40多年,卷福在英国版《见字如面》里阅读了这封为了可能面对的失败而准备的信:



人类的进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们所身处的宇宙也从来不是善意满满。


但正是因为有着冒险精神,人类才得以在和自然的对抗中获得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美女程序猿所说:


AI虽然早晚代替人类,但我们的劳动力和智力会被释放出来去做更多的事情。


强烈建议看完视频,你会得到满满正能量!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熊太行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