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随一个好BOSS?一位职业经理的十年感悟!

MBAChina
2017-08-01 10:36 浏览量: 1691

MBAChina网讯】跟随一个好BOSS,不是要成为TA的心腹;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并和TA保持合适距离或许更为明智。


先来讲个故事:


这是F君入职K公司三天后头一次在前台见到一贯以雷厉风行著称的BOSS,当F君不知该如何打开话题的时候,BOSS却亲切地伸过来手将F君握住,说:“早,你进入角色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


上午10点BOSS让助理通知F君参加月度例会,亲自把F君叫到自己座位边坐下,看F君仍比较拘谨,微笑着问F君:“小孩入园的事情办好了吗?”F君心里又惊又喜,她最近正为小孩入托的事发愁,只在和部门助理午餐时提过,BOSS怎么知道的呢。


会上有研发部提到部门有个项目马上要启动,还差好几个工程师未到岗,BOSS停顿了一下,充满信任地看着F君说:“不用担心,**(指F君)来了。”虽然只是一个眼神的交汇,但F君感受到来自BOSS的信任,瞬间觉得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虽赶上年底招人淡季,压力不小却十分满足。


有一段时间因为公司极速扩张,F君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9点,F君从来没有向BOSS诉苦,BOSS也从来没有问过F君是否辛苦,但BOSS对F君的信任却是看得见的,14年公司在深圳创业板上市,F君是为数不多入司未到两年而获得公司原始股的员工之一。


上面的那个BOSS无疑是一个值得追随的好BOSS。好BOSS是你事业成长的加速器,跟随一个好BOSS,至少有四大方面的好处:


一.在BOSS身上学到他专业经验和为人处世之道,快速提升自己。


二.TA激励着你着你向优秀人物靠拢,你想不优秀都难。


三.好BOSS会把你引荐到他的圈子里去,更容易获得更多更好的资源提升自己。


四.好BOSS的光环会笼罩到你,无形中为你的职业贴上更有含金量的标签。


盖洛普全球敬业度数据显示:超过75%的下属离职,都或多或少与直接BOSS有关。BOSS对你的职业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影响,这种影响也许是好的,也许是坏的。


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BOSS,可以按三个维度的排列组合划分为四个段位。


好BOSS的三个维度和四个段位 


BOSS的三个维度:个人品行修养、达成事业的能力、培养下属的能力。所有的BOSS都是上述三个维度的集合体,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好BOSS也有不足的地方,再坏的BOSS也有可取之处,只看你所谓的好与坏占的比例,以及你最看重的TA具备没有而已。


按照三个维度的排列组合,可依次将BOSS划分为四个段位:


——劣质的BOSS、差劲的BOSS、值得跟随的BOSS、BOSS中的极品。


第一个段位的BOSS:他们是最差劲的的BOSS,主要表现为个人心态品性有的明显缺陷,心理阴暗,思维方式守旧落后,心胸狭窄,生怕天下太平,总要挑唆事端,使下属相互内斗,他则想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手里但凡有一点资源或权力,就盼着所有的下属都来求着他,以所谓是不是忠心来决定下属的“生死“。


BOSS中这类人群占的数目不多,但也是有的,而且还不是个别的,大概能占到BOSS中的5%左右吧。这样的BOSS理论上是在职场中没有出路的,但是他的BOSS为什么会要他呢,因为他们有他们的生存之道:比如懂人性,善于迎奉上级,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和一定的人脉,手里掌握着组织资源,有些事情BOSS不好出面的,还非TA不可。


我的建议:如果你在这样的BOSS手下共事,对不起,你很不幸,你就算是一个再打不起的小强,整天的负能量,一堆的破事要处理,对你一定也是消耗。如果他或者团队中没有其他方面对你有特别吸引或学习的地方,越快离开越好,你仅仅是这里的短暂过客而已。


第二个段位的BOSS:工作能力平庸、骨子里是自私的,喜欢一切从自己利益出发,如果他的利益得到了满足,他才会考虑发展你,对团队关系也是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一定得让他吃不了兜着走的心态。


无事还好,大家都你好我好,一旦有事,肯定会想法推卸责任,如果你犯了错,不要奢望他会保你。这类BOSS在职场中更不少见,10%的比例有多不少。这样的BOSS有什么优点呢?就是他们的自保能力很强,在组织无人可用的情况下,企业也不得不用他们。


我的建议:如果遇到这样的BOSS,你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你成不了他的“自己人”,也不用成为他的“自己人”。大家就是工作关系,彼此公事公办,因为刻意讨好也没有用。对于你工作的这个地方,这里仅仅是你的工作场所而已,你很难依靠他的提携和培养在职业上得到提升,看着机会还是早点走为好。


第三个段位的BOSS:他们有想法,有目标,渴望成功,敢于负责任,能够身先士卒,自身修养上尚可,但要么是管理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培养下属能力,要么是缺少专业能力,事业没有很大起色,在他身上学到的东西也不是很多;总的来看,这种BOSS不会给下属太大的压力,值得下属追随。


BOSS中这类人群占的数目是最多的,结合我遇见的,我身边看到的,他们占据的比例起码不低于60%。这样的BOSS如果在一个企业长期呆下去往往都能博得自家地一席之地,他们有他们的优势:做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总体算是“老黄牛般的BOSS”了,也是组织中的中流砥柱般的存在(假设组织中没有第四个段位的BOSS的话)


我的建议:如果遇到这样的BOSS,你是幸运的,起码对方会给你机会,愿意去成全你,平,随着他的提升,你也会得到升迁。这里是一个不错的工作场所,如果你自己主动多承担一些,成为他的左右手,他一般都能竭尽所能给你不错的回报,无论是金钱上的还是事业上的。


第四个段位的BOSS:我认为绝对是BOSS中的极品,是值得尊重并长期追随的BOSS,所谓的“士为知己者死”大概便是遇到了这样的BOSS,有如姜子牙遇到了周文王,商鞅遇到了秦孝公,早期的韩信遇到早期的刘邦……


这类BOSS具备远见卓识,有战略眼光,使命感强,能够将事业发展壮大,具有卓越的领导能力,能发现、培养和发展下属的能力,也很有人格魅力。这类BOSS也比较少,和最坏的那群BOSS一样,大概能占到BOSS中的5%左右吧,像上面那个F君遇到的BOSS算是一个。


我的感悟:这类BOSS可遇不可求,一旦遇到,你就好好跟随吧,TA亏待不了你。


好BOSS的四个标志 


标志一:人品没有大缺陷,公平公正正直,心胸宽广。如果是一个心理扭曲、无品无德的BOSS会怎样呢?下属为他尽心竭力,换来的可能是没有好果子吃,黑锅要你背,沾光的时候没有你的份。


标志二:不惧挑战,不畏艰辛,有强烈的事业心,真正的想把事情做好,所以需要一起想做事情下属,他因此也会舍得培养你。好BOSS都有一个共同且百试不爽的领导手段:信任下属、敢于授权。


标志三:他想做好事情,因此他需要大量的支持者,在组织内起码起码有一拨自己的“死忠粉”。


标志四:最关键的一点,TA很信任和欣赏你,TA需要你的付出,TA也能给你所需。你们荣辱与共,合作顺畅愉快。


下属和BOSS之间,还讲究一个“缘分” 


在工作理念、思考方式、沟通风格、待人接物方面,如果你和BOSS一拍即合,那么你们有缘分;如果你和BOSS相互不对付,在BOSS的强大压力下,你只能压抑自己的本性,变成另外一自己去满足TA的要求,那么赶紧离开吧,这样的BOSS不适合你。


其实好BOSS有很多种,是哪种不重要,关键看是否适合你。有的BOSS对大家严厉独对你和和气气,对大家不满独欣赏你,这种BOSS正适合你。相反,有的BOSS对大家都很好说话,独对你挑刺;对大家都信任独对你不放心,那这种BOSS便不适合你。


然而,我们很多时候很难去主动选择BOSS。与其在选择跟随怎样一个好BOSS上浪费太多时间,还不如尽早做好下属的本分。


遇到一个好BOSS,你更要做个好下属,下面四条是关键 


第一条:下属与BOSS之间其实遵循市场等价交换的原理,无论是哪个段位的BOSS都会根据下述的价值有针对性使用,说简单一点,你有多大的可利用性,BOSS才会给你多大平台,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因此你要你客观地评价自己的价值。如何评估自己的价值呢,我给出三个指标: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小、承担的岗位的重要性及个人的信誉(行为的一贯性/可靠性),根据以上三个指标,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计算出自己的价值。


第二条:很多时候,作为下属要遇到怎样的一个BOSS,以及希望BOSS怎样对自己,下属是没有选择权的;你在组织中的地位是BOSS根据你的价值精确计算过的结果,因此你在组织里的定位其实早就确定好了。想改变自己的地位,那就在个人能力、岗位调整、以及个人信誉方面做功夫。如果三个方面都不能改变,那你就要摆好心态,该呆在哪个位置就呆在那个位置。


第三条:超出标准地承担本职工作,为BOSS分担重任,这是做好下属的基础。另外,你要站在BOSS的角度,用TA的视野审视全局,发现问题提前向TA预警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尽可能在你手上就把问题解决。


第四条:更进一步,取得BOSS的信任,和BOSS可以深度交流,和BOSS亦师亦友。BOSS也是人,TA也有常人有的孤独和烦恼,有孤立无助的时候。作为下属,你需要了解BOSS的痛点在哪,并能不动声色的伸出援手。


 个人感悟 


跟随一个好BOSS,不是要成为TA的心腹;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并和TA保持合适距离或许更为明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作者为杨伟芳)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