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商学院沈梦雪:知止而后安

MBAChina
2017-07-02 11:07 浏览量: 3827

MBAChina网讯】从2007年流行起来的博客,到微博,再在现在的微信,记录生活的方式不断变化着,唯一能够让我从小坚持至今的应该就属日记了,已经是一种习惯。记录亦是对实际生活的另一番审视,让我的小小世界得以延续。




小时候喜欢唱唱跳跳,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份工作却是进入报社做起了文字记者;通过记者平台没有选择进入金融机构,却是去了高校。常常有人问:为什么?每每这时候,我脑海中总会蹦出一句话:知止而后安


当下有个热词叫“舒适圈”,可我却常常在“跳出舒适圈”。从小到大几乎一路顺畅,爸妈给予的保护,将我隔离了很大一部分复杂的人情世故,使得我至今做事都还保持着本能的简单和直接。在他们半放养式的教育下,学生时代的我有机会感受过聚光灯,体验过镜头生活,然而当即将走出校园,“踏实安稳”又是他们对我未来生活的期望,于是一句“想不想做记者?”让我开始了“第一跳”。




非科班出身,毫无经验,踏入《青年报》的那一刻,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尤其记得作为实习生被安排去“扫街”的那一个冬天,在南京路步行街来回晃悠却毫无收获。交了白卷回家后忍不住哭了,但好在我还有颗骄傲的心,不能让人看扁。最终当然是适应了下来,分配进了财经部,从白纸一张进阶为独立采写,快速的成熟起来。


通过这个平台,我既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财经界大咖,又能“走基层”,体验*的工作与生活。在这过程中,我在观察他人的同时,也在不断审视自己:“我究竟有什么能力,我想要的是什么?”




聆听过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报道过陆家嘴论坛、经历了自贸区建立,同时也体验过和保险调查员一同查案、跟随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走访陕西西乡县探访希望小学及调研普惠金融……这些小小经历不值得骄傲,但实实在在的让我比同龄人更快更客观清醒的了解这个社会。只是每一声受访者礼貌的“沈老师”都让我有些惶恐,我是否配得上这声“老师”?


时代在激进的发展,落后必定被淘汰。每天关注新事物,不禁有一种紧迫感,本能告诉我:不能停滞不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于是我开始了自己决定的“第二跳” ——来到财大商学院,同时给自己充电。坦白说,这个决定当初并不完全被家人理解,我爸问:“放弃这张证不可惜吗?”“但我想尝试更多。”面对我的第一次任性,家人不再反对。




一晃,来到财大已小两年,内心已不再惶恐。经过了第一份工作的锻炼,面对陌生的学院工作不再手足无措,而是给自己打气:直面不足,克服不足,不会就学。也是这样的心态,让我有了底气从容工作,同时握着充电的小目标一点一点前进,也许会慢一点,但踏实。我想,这或许就是“知止而后安”吧,清楚的认知自己,然后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在学院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不知未来能在这里留下些什么,但相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心安”就好。最后引用一句戴国强老师最近在《大家说》里的一句话,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句话:“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以此共勉。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上财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