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5分钟的文章,帮你彻底走出平庸

MBAChina
2017-05-08 09:26 浏览量: 2667

MBAChina网在这个满世界讲着成功、梦想的大环境,每天充斥着「奋斗、自强、向上」这样正能量满满的词汇。正能量没什么不好,它给了我们希望,给了我们动力。敢问,谁不想成功?哪个人没有梦想呢?


但可悲的是,多数人只是碌碌无为的过着自己的一生。


曾经我问好朋友:说你有梦想么?对方跟我说:梦想当然有,走上人生巅,迎娶白富美,出人头地,万众瞩目。


然而呢,嘴上说着绚丽夺目的话语,却在做着与之不符的事情。


早上7点30分,闹钟响了,迷迷糊糊关掉闹钟,打了个哈欠,看了看时间。恩~我还想再睡一会!又昏睡了30分钟之后,终于伸了个懒腰,晃晃悠悠的爬起来,闭着眼睛,穿上衣服,走到洗漱间——洗脸刷牙。收拾好了之后,看了看手表,天哪~8点多了!来不及吃早餐,急急忙忙飞奔到楼下,打上一辆的士赶往公司。在车上,强撑着打起精神,还不时的对自己说,明天一定要早睡,可是电视剧还没看完~要不然换一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吧。想着想着到了公司,开完早会,下楼买早点吃,回来和同事聊聊昨晚的电视剧。又中午了,该吃饭了,边吃饭还不忘记打开手机,接着开启追剧模式,还没看完一集,下午的工作又开始了。哎~还是好困,睡眼朦胧的干着手头的工作,不时地,还在想:哎呀~下班该吃点什么?真是发愁啊!


相信这个场景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了,甚至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你我之间。


下班的时候,一看公交车刚好过去,算了还是直接做地铁吧。过安检的时候,慢慢悠悠的排着队~天那~每天都是这么多人,这样平庸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哎~真羡慕小丽,找了个好对象,每天车接车送的,真是幸福!算了算了,男人不可靠,还是要靠自己,要奋发图强啊!


回到家里,撑着虚弱的身体,告诉自己今天一定要看几页书,还要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自己的生活过的如此糟糕。当打开电脑的时候,手却不自觉的打开了爱奇艺,恩~我还是接着追剧吧~


很多人面对这种悲催的情况,总会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努力,千万不能过的这么苦逼。但正因为自己的一时没控制住,又重蹈覆辙掉进了偷懒的陷阱。然后便开始无尽的羡慕他人和自责当中,想了想,还是觉得可能是自己的命不太好吧。



等到...我就...


等到我有空了就好好学英语


等到我毕业了就学职业技能


等到我退休了就开始学钢琴


...


如果我有...我就


如果我有钱我就去周游世界


如果我有时间我就可以学习提升


如果我身边有那么多好的老师,我一定刻苦努力


...


要不是...我就


要不是因为我英语差,我早就能考上哈佛到时候找一个好工作


要不是因为我长得丑我就能拿到好职位


要不是因为我穷我就有漂亮女朋友


...


这些借口相信每个人都有


那么到底该如何克服?


到底如何走出平庸?


知乎上有人对走出平庸做出这样的解答


改变,始于念想、行做敢为、终于自律。


当平庸以上面的形式来呈现的时候,一目了然。


有的人是在第一层级出了问题。连想都不敢想,碰到任何问题,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抱怨、怀疑、否定、害怕、畏惧。


这种人在生活中可能“坏到”了骨子里,倒不是因为他人不行,而是因为思维陷入了困境,碰到问题,思维的条件反射是反对,拒绝,排斥。


所以学者总喜欢让人多看书,智者总让人多交流沟通,因为知识、教育与沟通是对一个人思维方式最好的再塑造。


------------------------------------------------


而有的人是在第二层级出了问题。


他们敢想,却不敢做。


说到底,就一个字:怕,怕被嘲讽,怕被打击,害怕失败。


这种人往往成了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但害怕是没有用的,也解决不了实际的问题。约翰·保罗曾说:“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渺小的时候,他开始变的伟大。”


而畏惧也是如此,当一个人承认自己害怕的时候,是变的勇敢的开始。


------------------------------------------------


最后的第三层级则决定了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他有没有科学的方法,讲不讲逻辑的去做一件事。


敢做敢当,往往意味着热血上涌,意气用事。


而有没有自律意识,自我管理能力,则决定了这个人最后能走多远。


在我身边所接触到的优秀的人中,也许随着年龄的上涨他们丧失了一部分勇气,但我在他们身上都看到了一个基本的素质:以行动为主,自我管理能力超强。


我不知道这条路最终的结果会通往哪里,但能得出一个最基本的结论:敢与不敢,决定了一个人能不能迈开腿;能与不能,律与不律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


有一句话说的好:在这个世上从来没有失败,有的只是早一点和晚一点的成功。


但这一切都基于一个前提:你不会害怕失败,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对于走出平庸,就是先知道自己处于哪个状态当中。


如果是有目标有理想的人,那么就朝着目标去努力,天赋不够努力来凑嘛。


如果努力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还没有什么变化,那么就可以通过反思日记的方式去梳理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自律


发现做的计划都完不成,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那便是自律系统出现了问题,可以通过微习惯去慢慢改变。


比如说当天任务背诵一百个英语单词,几天之后发现根本完不成那么就可以减少任务量,从一个单词背起。


不要觉得少,走出平庸的最佳途径就是坚持,当自己每天可以完成一个单词的任务量之后,我们的心态就会发生改变,因为完成了任务就会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直接激励我们做下一步计划。


而这种心态的转变会让我们觉得,背一个单词完成任务,背两个单词我就赚了一个。


长久下去我们就会越做越多,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


又或者是健身,当下班之后浑身疲惫根本不想去健身房,我们就可以运用上面的方法,每天去摸一摸健身房的门,当你已经到达健身房的门口,这一天的健身便开始了!


自身平庸


这个就比较可怕了,每天什么想法都没有,浑浑噩噩的过着一天又一天。虽然也心存梦想,但都只是说辞。


正如特别辛苦、特别脆弱的人,总希望有人能够帮助自己,总跟自己讲,如果有一个好的环境,我就可以抓住机会。


但这样平庸的人,一方面享受无灾无难的平静,另一方面受到面目模糊的压力,感到被忽视的痛苦。


甚至这些人可能都不会出轨,因为平庸到不敢诱惑他人,也平庸到无人引诱。


平庸将产生巨大的无力感,牢牢地锁死自己。


唯有你自己内心的平庸,才是毁掉你人生的罪魁祸首。


你内心的平庸,就是你失去追求卓越信念的那个瞬间。


你以后会遇到很多机遇,但你的平庸会毁掉它们。


当你觉得自己做的还不错的时候,你已经杀死了那个能够让你做的更好的自己。


最后我要说的是


成功的路上从不缺乏奋斗者,放弃容易,坚持却很难。当你选择平庸的那一刻起,梦想、成功便离你远去了。哪怕一次的懈怠,也会因此改变你的终生。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EMBA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