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当有人离职时,经理是个什么反应?

MBAChina
2017-04-14 14:09 浏览量: 3387

MBAChina网作为一个开发团队的直接负责人,项目经理或部门经理,当有人离职时,会有什么反应?弄懂职场须知,跳槽不易,谨慎离职。


和HR聊天,发现今年(2015)的软件公司,人员流动特别大。这也可能是我的错觉——也许年年都是这样,以我最近两年了解的几家公司来讲,人员流动率基本都在30%以上,有的甚至更高,50%以上。更夸张一点儿的,有时一个开发团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十去其八。


作为一个开发团队的直接负责人,项目经理或部门经理,当有人离职时,会有什么反应?我在这里根据自己的经验再加上事后诸葛式的YY来分析一下。



当有人离职时,经理是个什么反应?


这家伙可算走了


有时经理巴不得某人离开呢,只是苦于公司政策或情面上过不去没办法请这个人离开,所以,当这个人主动提出离职时,经理内心如释重负,其实是欢喜的:哎呀,这家伙可算走了。然而,他还是要惺惺作态挽留一下。


他为什么要走


当经理没有预料到眼前的这个人要走时,离职的消息就显得突然,此时经理一般都会有这种反应:他为什么要走?这是人面对突发事件时的直接反应: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呀……这是一时不能接受事实的表现。


当人不明白真相时,就会想办法了解真相,所以,接下来的反应就是臆想各种可能导致阿猿离职的原因,自个和自个对话,把每种可能都琢磨一下,看看是否有挽回的可能。


面谈,了解离职原因


经理寻思了一遍可能的离职原因后,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找要离职的员工面谈,企图了解他为什么离职。尽管经理对各种可能的原因都自以为是的准备了劝说的理由,然而对于斟酌再三才提出离职的程序员来讲并没有什么卵用。除非这位猿哥哥就是想通过离职来胁迫经理给自己加薪。


离职原因林林总总,从大的方面看,无非两种:心,受委屈了;钱,没给到位。然而具体到某个人,原因总是扑朔迷离,有时经理很难搞明白这个人为什么要离职——因为猿哥哥通常已经想好了云山雾罩的离职借口,做好了打死我也不实话实说的准备。


当一个程序员离职时,最容易说给经理的理由其实是钱没给够:本人要谈女朋友要买房要养爸妈要养车要养娃……生活压力很大,刚好有家公司给的钱太多,根本没办法拒绝……类似这种,其实还是比较靠谱的。


而另外一种,因为心受委屈而离职,具体的原因,对经理来讲,就确确实实难以弄明白了。因为此时经理和阿猿已貌合神离甚至分道扬镳了,立场不同了,阿猿会觉得说什么都已无所谓,何必说出那些可能让还在这个单位的经理感到不爽的话呢。


考虑招人


一旦经理意识到不能挽回要离职的程序员的心,就会接受这个事实,转而考虑该不该招人、招什么样的人、怎么招人、花多少钱招人这些具体问题。


如果离职的人很重要,是团队技术链条中不可获取的一环,那经理就会立马启动招人计划,并和待离职的阿猿商量交接时间;如果目前团队没什么事儿可干,经理可能会准备招人的计划,但没那么急切。


思考这个人离职的影响


当一个程序员离开一个研发团队时,经理对影响的担心是非常多的,如果他是一个负责的经理,那很可能会寝食难安。大概会有下列问题会轮番摧残这个人:


是不是我管理有问题,是不是很多人都受不了我了


大家会不会都觉得产品没前途了


大家会不会觉得公司不行了


是不是加班太多了,大家都快受不了了


是不是我们给的钱低于行业薪资平均水平太多了,大家会不会一哄而散


阿猿有没有扩散他要离职的消息?


阿猿有没有向别人透露他新东家给他的薪水?


阿猿有没有鼓动其他人离职?


其他人怎么看待阿猿的离职?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


我要怎么消除阿猿离职带给团队的不良影响?


我什么时间告诉大家?以什么方式和态度告诉大家?


阿猿手上的工作交接给哪位?那个人能否接受?


交接会不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


对部门的KPI有什么影响?


招人的话,对部门预算有什么影响?


招不到人怎么办?


如何对老板汇报?


老板不给人员不让补招怎么办?这个人身上的任务怎么能顺畅地分给别人?


嗯,有责任心想解决问题的经理的日子其实也没那么舒坦,一次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人员离职事件就很可能让他痛苦很长一段时间。


员工离职对公司的影响

征求待离职人员的改进建议


有时经理自己也会感到团队的工作和管理中存在问题,他可能觉得要离职的人会更坦白一些,能够据实相告,所以,他很可能会问阿猿下列问题:


你觉得我们的团队有什么问题?


你觉得我在管理方面有什么问题?


我们在做的项目,有什么问题?


对项目、对我个人、对整个团队,你有哪些建议?


有的人会实话实说,比如告诉你团队整体技术水平太差劲又没有大牛,比如告诉你大家都觉得在做的产品没什么前途,比如告诉你他不喜欢每天开会,比如告诉你某人太奇葩完全无法和他共事……


有的人会今天天气哈哈哈,告诉你说都挺好的没什么问题他离职纯粹个人原因。


思考自己的去留


嘿嘿,这不是不可能的哦。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公司,这种情况极有可能发生。即便在一个看似稳定的公司,经理也可能早就厌倦了,正在等待机会。而下属员工的离职,有时会成为一种催化剂,加速经理思考有没有继续待下去的必要。


我的建议


其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没有不人员流动的团队,有人离职很自然,有新人进来也很自然。自自然然地看待,当某人要离职时,这基本已经是事实,对于已经发生的事,再怎么着也是无可挽回了,所以,先要接受这件事,承认它发生了,然后再接纳自己的各种担忧各种不爽各种痛,再然后,要相信,美好的事情总会到来,一段缘分结束,还会有另一段到来。


至于有人离职对项目的影响、对团队的影响、对公司的影响,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只能猜测着做一些工作,然后不断调整,不断接受这种影响。这就好比有人往湖里扔了一块石头,一开始会溅起水花,然后是一圈圈的涟漪微澜,再后,就只是你曾记得有过这样一个刺激发生过。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程序视界,作者安晓辉,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