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高效率慢生活,你要找出自己的黄金工作时间

MBAChina
2017-04-06 09:58 浏览量: 2148

MBAChina网你每天在办公室里忙忙碌碌,其实真正工作的时间,根本不到3个小时。


相信吗?


如果你此刻正撇着嘴角笑我痴狂,那就来打个赌——我赌你70%的时间都被无意义地消耗了,只有30%的时间集中精力工作。


不信?那就来做个练习。


>> 统计你的时间


首先我们将时间分为下面三类:


集中精力工作:心无杂念,效率很高。


无意义浪费时间:浏览无关网页、侃大山、刷微博、刷微信、纠结、打游戏等等。


真正的休息:打盹,下楼散步,睡觉。


然后请填写下面这张时间统计表(1代表集中精力工作,2代表无意义浪费时间,3代表休息),坚持一个星期,最后统计结果。


你的统计结果是:


header 1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9:00            2

9:30            2

10:00          2

10:30          1

11:00          2

11:30          2

12:00          3

12:30          3

13:00          3

13:30          3

14:00          2

14:30          2

15:00          2

15:30          2

16:30          1

17:00          2

17:30          2

18:00          2


集中精力工作(  )小时


无意义浪费时间(  )小时


真正的休息(  )小时


如果你认真做了记录,就会发现,自己每天集中精力工作的时间可能2小时都不到,有时一天甚至一个小时都没有!


这太令人吃惊了!


我老早对自己做过统计,一天高效工作时间在2个半小时左右,其他时间要么在被动浪费,要么在主动浪费……


>> 黄金工作3小时


如果你发现自己一天只有1、2个小时在集中精力工作,不用惊讶——有很多人和你一样,那些人只是不愿承认这一点而已。


我还要说一件被忽略的事儿:一天集中精力工作3小时就够了。


不可能?


真的不可能吗?


在时间管理领域有一个帕雷托原则(Pareto Principle)——以20%的活动取得80%的成果。


一天工作8小时,乘以20%,是1.6小时。也就是说,你用1.6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当天80%的工作。再给你1.4个小时,处理处理各种琐事,一天的工作就可以结束了。


实际上,大多数人在岗位上的停留时间往往要超过8小时,多者甚至能达到12个小时以上。


然而,超过3小时之外的,都是在低效率的消耗呀!


有很多人是清醒的,他们其实是在假装很忙碌——不然没绩效啊。


有很多人是迷糊的,他们一直在忙着各种琐事,一件接一件,响应这个,满足那个,马不停蹄,但一天下来忽然就感觉今天好像什么也没干……


还有一部分人是真的很忙——因为别人都在假装很忙或者被动旋转,他们只好把大部分重要的事揽在自己身上……


你是哪一种?


>> 你的黄金工作时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黄金工作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工作效率特别高。


比如我在早上5点半到7点、上午9点半到11点这两个时间段工作比较高效。早上5点半到7点这个时间段我留给自己的爱好,看书,写文章。上午9点半到11点这个时间段干掉一天里最重要的事情(工作上的)。


我觉得上午工作高效,是因为经过一晚上的充分休息,上午精神状态比较好,思路清晰。科学研究也证实:上午十分钟的工作效率相当于下午工作半小时。所以,如果我专注工作,上午的一个半小时的产出,可能相当于下午半天,甚至还要多。


当然每个人都不一样,比如路遥,写作《平凡的世界》,都是在晚上和后半夜,他的一天是从中午开始的(参见《早晨从中午开始》)。


你也可以找出自己的黄金工作时间,可能是凌晨,可能是下午5点,可能是早上10点。这一点,通过最前面我们做的时间统计表就能看出来。


>> 提前准备要做的事


当你找到了自己的黄金工作时间,就要在这个时间段内做重要的事。很多人一天浑浑噩噩浪费时间是因为:根本不知道今天要干嘛!


这里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让你找到每天要做的事,让你的每一天都目标明确:每天开始工作前花15分钟决定必须完成的三件要事。把这三件事列出来,在你的黄金工作时间一件一件地去做。


如果你能在下班前再来个总结就更好了:记录今天完成的事情、未完成的事情、明天要做的事情。


我觉得这是最简单可行的时间管理办法了,特别适合像我这样比较随性懒散的人——你只需要一个笔记本一支笔就可以操作了!


在“10分钟搞定工作周报”那篇文章里,我就介绍过这种做法。如果你希望更精细的时间管理办法,建立自己的时间管理系统,那可以看看《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或《小强升职记》。


>> 高效工作很简单


如果你觉得自己忙忙碌碌没什么收获,一天下来时间都不知道去哪儿了,对自己这种工作状态不满意,要想高效率慢生活,可以这么做:


统计你的时间花费


找到你的黄金工作时间


每天早上确定必须完成的3件要事,放在黄金工作时间完成


每天晚上(下班前)回顾并记录当天工作:完成的,未完成的,第二天要做的


就这么简单!开始行动吧!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程序视界,作者安晓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