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追求的领导力与执行力,第一步是和员工好好说话

MBAChina
2017-04-03 09:49 浏览量: 2452

MBAChina网如何才能让你的员工有你想要的领导力与执行力,第一步是和员工好好说话


我看到的很多老板都是急性子,开一次会恨不得布置100件事,上午布置的事恨不得下午就完成,结果老板越急、员工越乱,什么时间管理四象限,老板说的每件事都是重要又紧急好么,然后东西好不容易做完送到老板那,呵呵,又是一阵暴风骤雨啊,“你不是研究生吗,怎么连一个报告都写不好?”,“你知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听进去了吗?”……




最近刚好看到樊登给罗振宇代班的那期视频,其中讲到这样一段,说日本人给员工布置工作的时候至少要说5遍,5遍啊!


老板:渡边君,麻烦你帮我做件什么什么事。


渡边君说嗨!转身要走。


别着急,回来,麻烦你重复一遍。好重复一遍,我可以走了吗。


别着急,回来,你觉得我让你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好讲一遍目的,可以走了吗?


别着急,我再问你,做这个事会不会出现意外?出现意外你怎么办。好大概有这么几种情况,我怎么怎么处理….我真的要走了。


别着急,最后再问你一次,做这件事你自己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吗?好,我的想法是…


5遍讲完,渡边君说:老板,你再不让我走我就剖腹自杀了,我受不了了。


Ok,好,去吧!


是不是觉得日本老板布置工作也太啰嗦了,可就是这种啰嗦,保证了渡边君的工作结果是他想要的,这里多花了十分钟,后面却大大节约了沟通成本,渡边君的工作不会白做,老板也省心,皆大欢喜。


不过总结一下,日本人这种来回问话、不断澄清的方法并不难学啊,所谓的领导力、执行力不就是体现在这些小细节中的,如果我们的老板在布置工作时也能有点耐心,按照一定的步骤和员工好好说话,或者员工自己学会了步骤,也能清楚地梳理出执行计划,知道该怎么去做。


下面就介绍一种能帮助我们梳理工作,确保将工作执行到位的GREEN模型吧。




01、目标是什么?(Goal)


首先,做这个事情是为了达到什么目标,比如老板让你弄一份关于同类产品的分析报告,你得先知道这个报告有什么作用吧,是作为采购的依据吗?定价的依据吗?还是……一个报告,如果只是罗列了一大堆数据和优劣势分析,却没有结论和观点是没有用的啊。


02、资源有什么?(Resourse)


归纳来说,就是人、财、物、信(信息),完成这个分析报告要得到哪些人的支持,有预算吗?需要哪些物资还有信息?就像做菜要先备好食材和作料,别下锅了才发现忘了买辣椒和papi酱,哦甜面酱。


03、执行步骤是什么?(Execution)


报告是要一步步写出来的,怎么安排工作的先后次序,前后关系是什么,关键步骤是什么,这个不想好了就会眉毛胡子一把抓,所有的食材一起扔锅里乱炒一通,口味可想而知。


04、发生例外情况怎么办?(Exception)


工作中有突发事件很正常,比如你约好销售部的李经理聊下产品的,他忽然就出差了,你要是跟老板说,报告之所以晚交是要等李经理回来,老板肯定又要骂人:我要的是结果,不要跟我强调理由!那我们要在开头就把例外情况想好了,万一出现怎么应对。


05、怎么开始,下一步行动是什么?(Next-step)


前面几步要是搞清楚了,这步就不难了,不过很多人有职场拖延症,想到任务复杂就发怵,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你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发现没你想的那么难,所以这一步还是不要省,给自己一个硬性规定:下一步做什么,什么时候完成。


虽然我的本意是想让老板们看到这篇文章的,但估计老板都在开会骂人没时间,还是咱做员工的自己先学学吧,拿到一个任务,用GREEN模型过一遍,不清楚的地方赶紧和老板确认,要约的人提前约,要申请的费用提前打报告,有些事可能老板随口一说自己都没想清楚,你去问他几次也就更清楚了,虽然他可能还会骂你“怎么什么事都要问”,总比做了一大堆事也没让他满意强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执行,不过如此耳。


版权声

文转载自东方出版社《人性之根:互联网思想的本质》,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