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港中大MBA李超:永远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

MBAChina
2017-03-27 09:42 浏览量: 7040

MBAChina网讯】初见李超,他刚刚结束了FMBA的课程,完成了与客户的讨论,便风尘仆仆地赶了过来。“你好”,他笑盈盈地打了个招呼,神采奕奕的,看不出丝毫的疲惫。



李超(FMBA2016级北京班)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 副总经理


十年如一:与公司一起成长


李超目前就职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虽然才处于三十而立和四十不惑之间的年纪,但在事业上已经做的风生水起。




2003年,计算机处理保险理赔行业兴起,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李超顺其自然地来到业界知名的平安保险公司。2年后,便转到当时刚刚成立的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超说<<<


选择安邦可能出于一种

我想和这个充满朝气的企业

一起成长的期待


自2004年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分支机构,到如今业内排名全国第三,成长为发展速度最快和盈利能力最强的保险公司,李超见证着公司一步步的蓬勃发展。


“越努力,越幸运”,李超形容自己一直是个努力的人。从基层*到分公司骨干,从分公司挑大梁到总公司担任理赔副总,李超在车险理赔领域一做就是8年。在安邦的职业生涯里,李超和同事们一起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业内标杆。


李超主要负责车险的销售,在产品设计方面,他依托丰富的从业经验,开创了一种创新的业务模型,将费用和支出联动挂钩,以精准营销带动了保费收入。


而2013年是李超在工作中的一个转折点,他从售后走到前台,由偏专业技能的技术干部转型为兼具营销能力、公关能力、商务谈判能力的管理者。在业务营销方面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公司呈现出持续上升的态势,尤其是2014年的盈利增长了600%,车险业务占公司总体比重的50%。李超觉得,安邦追求的“互联支持、共赢未来”的人与社会的“互联网”精神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也给了像他一样的有志青年一个非常平等的、民主的企业组织环境。




2015年,李超升任安邦集团汽车渠道总经理,负责汽车行业的投贷保业务,在他的带领下,安邦也搭建起了完善的汽车金融体系。


李超做管理工作有8年多的时间,“工作中我是一个非常严格、一丝不苟的处女座典型,”他笑着说,“但生活中我可以跟大家称兄道弟把酒言欢”。正是因为李超这种“亦师亦友、战斗力极强的”领导力特质,所以他带出来的团队都属于精兵强将型的,他们很多人已经在其他部门里独当一面。


持续学习:FMBA项目的“苦”与“乐”


李超还提到了一个领导者需要具备的特质——学习力。“永远保持一颗不断学习的心,先做到不退步,再做到不断进步,”他这样解释道。




正是因为怀着一颗不断学习的心,李超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培养的FMBA项目。


谈及选择FMBA项目,他认为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两所院校的平台,师资力量雄厚,校友资源丰富,加上同事的推荐,吸引他加入了2016FMBA项目。


除此之外,李超对于课程的学习也有很大的期待。“我最期待的是会计、投资和金融原理这三门课程”,李超说。FMBA项目的课程专业化程度高、含金量大,本科是计算机的李超觉得自己虽然积累了多年的实战经验,但依旧缺乏基础做支撑。目前他正在学习的一门课程是会计学,财务知识是高管必备,而这门课既有基础的铺垫也有案例的分析,他觉得自己受益很大。


重回课堂对于李超来说,

既是一次提升自我的机遇,

也是一种压力和挑战。


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每周他还要抽出2天时间学习,还要在日常下班后组织和参与FMBA项目课程留下的小组作业讨论,“我已经连续5周没有休息日了”,李超说。


但尽管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他还是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工作久了,人很容易进入一种懈怠的状态”,李超解释说,“但是每周来清华上课,学习新的知识,感受校园里的宁静的氛围,给我带来了很多正能量,调整了我的生活节奏。”


由一名精明强干的行业先锋到一名普普通通的求知者,身份的转变也让李超调整了自己的思维模式,他表示,“站位不同,重新做学生,心里也少了几分浮躁”。


在FMBA项目里,李超结识了很多朋友,也接触了很多新的行业。当他有压力的时候,会去健身,或是抽出空来和朋友一起出去采采风、拍拍照。FMBA项目也组织了移动课堂和兴趣小组,提供了零碎学习的时间和放松的机会。


李超也特别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到清华举办的更多高质量的讲座和论坛当中,充分汲取知识的养料,为自己充电,以适应行业的风云变幻。


山雨欲来:以不变应万变


在安邦工作的十多年里,李超发现行业内的变化十分惊人。“总体来讲近两年我国金融发展是利好中有严峻的趋势”,李超若有所思的答道。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近两三年可以看出资本市场的活跃度较往年已迅*为热潮,大家口中常常在说“创业”“融资”“私募”“上市”等等,已成为一种比较普遍常见的状态,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更加开放。


从产业角度来讲,近几年我国金融资产重头产业在”互联网 ”“新能源”“智能云计算”“大数据金融”等,这些都是一个风向标,标志着我国在传统产业在不断创新,这些创新在拉动着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创新。“这也要求着作为业界的领导者要有宽域的大格局和准确的判断力”,李超说。


而从政府方面来看,李超发现,政府对股票、债券市场进行了更全面的法制化建设,尤其是去年7.8月股市暴跌后,政府对金融监管的核心工作是“整顿规范”,这意味着政府对资本市场干预将持续强化。


李超认为,作为金融从业者,面对金融环境的瞬息变幻,首先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能够坦然面对已经发生的金融风险。“其次是要时刻保持市场敏锐感,时刻保持与市场的连接,不能脱轨,具备能过预料到市场变化的能力,并能及时出具应急预案对抗风险发生”,李超补充道。


他也再次强调了时刻保持学习的重要性,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补充自身不足,让自己时刻保持一种充分准备好的状态,在风险来临时有方法对抗,在机会来临时有能力争取。


尽管近年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肆虐,但保险行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导致保险的渗透率的增加。“2010年以前,保险行业往往是被动的,”李超总结说,“但现在,层次越高的消费者越主动找寻好的保险产品。”在他看来,保险行业属于金融领域的朝阳行业。


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李超希望自己能够依托已有的平台去接触更多的金融业务,与更多优秀企业合作,尝试并实现更多创新的项目,能够对社会产生积极作用,在行业里有一定的影响力。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学习热情和核心竞争力,使得他相信能够以不变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实现自己更远大的追求。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清华-香港中大金融MBA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