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发展:一个爱摄影的折腾师的自述

MBAChina
2017-03-22 14:31 浏览量: 2857

MBAChina网讯】我是一个爱摄影的折腾师,对,没错,折!腾!师!选择中欧MBA,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折腾。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6年前,一路杀G(GMAT)斩T(TOEFL),我折腾着来到芝加哥,开始在风城的求学。刚入学的留学生在新的环境和文化、新的生活方式和授课方式中,多多少少有一段懵逼的时光。但是,自己折腾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积极向有经验的同学请教,教授的office hour一次不落,没有问题也站着旁听其他同学提问,我才可以在寒假与发小聚会优胜美地之时,看起来毫不费劲地吹牛逼。


在日常课业和奖学金要求的每周20小时的工作之外,作为助研,我还必须完成繁重的科研任务。我的导师是工程学院新聘的学术圈后起之秀,我协助他和两个博士生共同组建了可持续制造系统实验室,并赢得21万美元的国家科学基金会科研基金,成果发表在了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上。回想起那一个个研究不出成果想要放弃的夜晚,正是骨子里的不折腾不舒服的基因,推动我不断做出新的尝试。


拿到硕士学位后,导师想要挽留我读Ph.D.并给予奖学金,而我并没有选择走看起来顺理成章的学术道路。在拒绝了另一家世界500强ITW集团公司的全球领导力项目的offer之后, 我只身来到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的康明斯公司——一家500强排名150的全球最大的动力设备制造商,从最基层的工程师开始职业生涯。


我很清楚这次折腾的意义:学校的纸上谈兵,和领导力项目*班式的赶鸭子上架,并不能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令人信服的领导。离开熟悉的实验室,拒绝相对舒适的快速晋升管理层的领导力项目,我想要的是hands-on的实干经历。


既然选择了折腾,那就全力以赴,使劲儿折腾。入职后我除了虚心向部门同事请教专业知识和核心流程,还组织公司内部的mentoring circle,和上进的年轻同事们一起找资深前辈做导师,学习其他职业技能和其他部门的业务。这些努力对我后来带领跨部门团队重新设计公司最大客户的售后数据融合流程项目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个项目最终被授予董事长奖。


职场之外的哥伦布市更是一个适合使劲折腾的舞台。被推选为年轻职场人士发展协会的联合主席后,我们除了定期邀请公司高层和职业发展教练给年轻员工分享经验,还和团队的小伙伴们筹办华人春晚,文化博览会,五百人大野炊,策划无声拍卖(Silent Auction)为非营利性学校募集办学资金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我还兼任了高尔夫俱乐部的CMO,和团队一起推动高尔夫等一系列体育运动的发展。这些改善当地社区的折腾,最终得到了哥伦布市副市长的背书。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入职三年来,我在不断的折腾中成长,却逐渐发现成长的曲线开始变得平缓,可以发起的新项目越来越少。是留在康明斯深耕沉淀,还是跳出盒子思考,寻求更大的挑战?《折腾师自我修养》第一条说: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我选择了背上行囊,转身再出发。


我在一年之内备战GMAT,请教读过MBA的同事朋友如何挖掘自身潜力,对职业生涯、领导力和挫折等问题的看法,并做了大量关于学校的尽调工作,最终确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才是最适合我的选择,我的真爱。当收到中欧offer的时候,我并没有欣喜若狂,一切似乎都在情理之中:我若专心折腾,回报自会敲门。折腾的实质就是锻炼和磨砺。放弃在美国的一切回国从头开始,选择中欧MBA,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折腾。


作为一个爱摄影的折腾师,回国加入中欧MBA之前更疯狂的旅行摄影的折腾才刚刚开始。人生能有几回gap?拿到offer的第二天,我就独自一人上路了。两个多月中飞了1.4万英里,自驾8000英里,自驾的距离相当于地球直径。从东到西跨了5个时区,从西海岸最北到最南走了1/3个北半球,从高到低经历了北美最高峰和海拔以下最低点。


从最冷的阿拉斯加到最热的死亡谷;从干旱的沙漠到湿热的雨林;既穿越到冰河世纪和4500万年前始新纪的化石之旅,也回归现代化大都市和老友相聚;既拜访只有10个居民的Coldfoot,也不留恋人口最多的繁华大纽约;能一天三顿赶路车里啃面包,也能buffet扶墙而出;既有只身爬火山的孤胆,也有Vegas的彻夜狂欢。


最震撼的,还是这一路不断交替变换着的白粉绿黄红蓝黑紫八大色域的视觉冲击。无论置身于哪个色域,都是一种全新的荡涤。大白的阿拉斯加雪山和冰川,大粉的西雅图樱花,大绿的俄勒冈森林和加州红杉,大黄的死亡谷戈壁沙漠和漫山遍野的野花,大红的火焰谷和南犹他,大蓝的北美最深湖火山湖和太平洋,大黑的纽贝里(Newberry)火山黑曜石,以及大紫的Pfeiffer Beach沙滩。旅行中的一些作品,还在2016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大赛中获得了三次Honorable Mention。


人生之旅何尝不是这样一场solo travel——经历白色的纯洁典雅,粉色的浪漫温柔,蓝色的沉稳理智,红色的喜庆激情,绿色的新生希望,黄色的光明活泼和黑色的庄严高贵——全力以赴,几经折腾,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叫杨浩翔,是个爱摄影的折腾师,已经开始了在中欧的新折腾。期待在校园里,见到同样爱挑战,爱折腾的你们。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者:杨浩翔 。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