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发展:创业|为什么别人赢了世界,你却输了全部

MBAChina
2017-03-20 11:03 浏览量: 2248

MBAChina网讯】有时候,创业不是钱的事,是项目+人的事。


创业是一种信仰,创业不是成功人的游戏,是幸存者的游戏。


别人赢了世界,成为财富帝国的王,你却输了全部,金钱、健康、家庭甚至重新生活的勇气。


而创业失败后,有些人选择东山再起,有些人逃避现实,一蹶不振,有些人重新走入打工的行业,而没有一个人去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


马云曾说:“失败的原因无非就那几种,但是成功的原因林林总总,只要多研究别人失败的经验和方法,自己去避免踩这些雷区,或许成功就水到渠成。”


美国斯坦福商学院曾找来一群著名的创业失败者分享失败的原因,并统计出创业失败的“六宗罪”:模式问题、运营问题、团队问题、股东问题、家庭问题、政策问题。如果创业是坑,那么坑就是共通的,如果我们避开这些坑,或许成功是很容易的事。




模式问题


去年,有一朋友给我说:我想弄一个理财APP打造移动金融平台,预算资金是1000万,你觉得怎么样?


当时,我给出了3个问题:


1、这1000万,你打算如何花出去,开发一个APP的成本,你知道是多少吗?


2、你所构想设计的APP里面的核心业务组成是什么?


3、APP如何打响知名度,增加用户数量?


以上三个问题,这朋友一个也答不上来。创业不是基于情绪的一种感性行为,说的直白点,就是做生意,能赚钱才是硬道理。往往,很多人把创业想的过于简单,现实是,不是谁都能创业,连商业模式基本构架都不知道,你舍得砸钱然无用,还是洗洗就睡了。


运营问题


很多人提到O2O创业,都会被告诫:你不想创业死得快,就不要涉足生鲜电商。原因很简单,盈利太难!


2012年,是生鲜电商创业最火的一年,到2015年,进入生鲜电商的企业达到34家,到了2016年,数十家公司接连倒闭,连获得亚马逊2000万美元投资的美味七七也宣布倒闭。而为了生存和发展,有知名度的天天果园选择和天猫合作,有影响力的易果选择和阿里合作。


生鲜电商的模式没问题,如果模式有问题,不会吸引“天使”投资,出问题的是运营思路,这就关乎人的原因,由于具体的原因太多,在此就不一一归纳。


我们来说说京东,今年3月,京东官方宣布,2016年首次实现年度盈利,净利高达1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从创业到现在的19年里,京东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刘强东在一次访谈中提到,投资京东的都是世界顶尖的投资人,而对他只有一个要求:把用户量和营业额做起来。如果模式和运营没问题,就算项目处于亏损状态,依然会不差钱。


团队问题


“企业是人做出来的,不是事堆出来的。”说到团队,很多人会提到马云的阿里18罗汉,打鸡血,会说到“斯巴达300勇士”。团队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一支高效的团队一般具备4个特征:


信任并协调——每个成员和成员之间能为完成预定的工作目标而通力合作。


人尽其用——职位定位和责任分担明确,团队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核心专长和技能。


乐于分享——团队彼此之间能做到信息、知识、资源、经验的共享。


自我管理——团队管理依靠制度来约束是必须的,同时,个人自发管理和提高成长,才能保证有效地运作。


创业需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个好的团队的构建,必然是整合了一群有才之人的团队。


股东问题


一个企业因发展和壮大的需求,一般由创始人和合伙人组成。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随着公司的运营发展,不论发展好或者坏,事先说好,只出钱不出力的股东合伙人,强行介入管理。如果一个企业的掌舵人没有控股权,没有绝对的话语权,任由这样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把已经搭建的公司框架按自己的主观意图进行瞎搞,结果就是企业一步步走向死亡。


家庭问题


一朋友几年前看好了一个项目,决定和几个小伙伴去北京发展事业,家里父母因为担心其创业风险过大,以死相逼,不准他北上,家里老婆更拿离婚来施压。


当然,一个项目运营后的未来,我们无法神一样地把控它必然成功,这是一个对赌的问题。如今,这个朋友说起这事都悔恨不已,因为最后选择留在家乡的他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创业机会,而当年坚持北上的小伙伴早已创出了一份钱途无量的事业。


很多人认为家人重要,但是,家人的观念和想法并不见得就正确。受制于传统思维和观念的影响,很多人习惯“听长辈的话、听老婆的话”,做事没主见,而往往这个不起眼的小概率原因,往往会左右很多人的人生,甚至错过一次成就辉煌事业的机会。


政策问题


经济大环境下,国家政策的施行会对企业的发展和盈收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比如,前几年的房产限购,这几年的生育鼓励政策,在此不累述。


总结


为什么别人创业赢得了世界,风光无限;你却输了全部,黯然离场。很多人认为创业要学史玉柱做脑白金那样,选择做空白市场的产品或服务。事实上,一旦市场中的蓝海领域进入太多人时,那必然成为在红海中浴血厮杀。如今,再来看保健品市场,已经混乱不堪,沦为“哄骗老人上当”的战场,而史玉柱早已转场其他领域。


如果你不具备行业的前瞻性和洞察力,找不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整理出一个好的运营思路、组建一个高效的实力团队,最后连家里父母、老婆都搞不定,你还是选择老老实实打工就好。跟风而行,最后你是输了全部,别人是赢了全世界。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经理人分享,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