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学难出科技人才?谷歌等大公司开始纠偏!

MBAChina
2017-03-01 09:45 浏览量: 1658

MBAChina网】社会和企业对于名牌大学的偏好让这些大学的学费居高不下,而这反过来将很多有志于从事科技行业却又付不起学费的学生挡在了外面。现在的局面是名牌大学培养的人才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均无法满足硅谷的需求。于是,以谷歌为代表的一些大公司开始放弃对大学排名的考量,不拘一格地选拔它们需要的人才。


对名牌大学的迷恋


美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在过去30年中,大学学费增长了1120%。美国学生*到2020年预计会增长到1.4万亿美元。大学太贵了,有时候贵得离谱。更糟糕的是,我们的社会和公司也变得越来越迷恋高昂的名牌大学教育。这正在极大地改变美国的劳动大军。


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在招聘的时候,企业应该改变其对待高等教育的态度。如果我们希望获得最优秀的人才,我们就必须在人才市场上重新定位高等教育的价值,将我们对名牌大学教育的尊重转变成对新的人才培养方式的尊重。


在美国的历次经济萧条中,那些不需要大学教育或资深经验和技能的蓝领工作总是率先消失的工种。但是,在上一次经济萧条之后,蓝领工作并未像以前一样再次回归,因为科技发展已让自动化作业的机器取代了这些工作。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人缺乏必要的技能或教育,以获得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或获得能够成为终生事业的工作。


工厂蓝领工作的消失与硅谷工程师人才的缺乏表面上不相关,但实际上是相互联系的:它们都是人们迷恋高昂名牌大学教育的结果。


失控的教育成本


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科技行业的企业,过于青睐那些学费高昂的大学,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据金融网站Nerdwallet针对2009-2011学年毕业生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常春藤盟校的毕业生比普遍毕业生找到工作的几率要高59%。因为招聘单位的逻辑是招聘这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风险更小”,他们的“创造力更高”。


一方面超过25%的招聘单位计划在明年招聘100多人,但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因承担不起名牌大学的高昂学费而无法获得企业所需要的技能。尽管他们能够负担起某些大学的学费,但是这些大学并不是招聘单位青睐的名牌大学。


现在的问题是:每年都有数千人在找工作,而每年都有数千份工作急需相应的人才,但高昂的大学教育学费却横亘在他们中间,让求职者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让招聘者也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需要改变的人才观


我们需要想出长远的解决办法,而不是权宜之计。企业和政府需要密切合作,改善当前的教育局面,发现更好的替代方案。事实上,我们已投资了一些替代昂贵大学教育的方案,例如在线学习课程和学位计划。现在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方法降低大学教育的成本,例如减免学费计划或旨在整合教育与工作经验的学徒计划。


尤其是学徒计划,它已在很多国家如德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它已开始在美国推行。求职者渴望有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他们将更看重获得必要的技能,而看淡获得技能的途径。

在政府推出各种教育计划的同时,企业也应该转变其人才观念。企业将会意识到:这些从新的教育途径培养出来的人才,或只有非品牌大学学位的人才,将会比那些名牌大学出来的人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在2014年,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某些行业,如媒体和会计行业,恰恰是在不太知名的学校找到了最棒的员工。而在2015年,招聘网站Jobvite统计发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州立大学给硅谷输送人才的几率最高。最优秀的人才并不总是拥有最昂贵的文凭。


一些企业已开始着力纠正这个问题。在2014年,谷歌披露,它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已不再考虑大学排名了;相反,他们更青睐“既聪明又谦逊”的应聘者,而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往往缺少这样的品质。去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的办事处宣布,他们将不再要求应聘者具有大学学历,因为他们经过内部调查发现员工在学校的成功与员工在工作中的表现并不存在正向关系。任正非在不就前的讲话中表示,“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在华为,你不是为华为打工,你是为自己创造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腾讯科技。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腾讯科技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