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不愿等待两颗棉花糖的你,越来越缺乏耐心和理智

MBAChina
2017-02-20 15:07 浏览量: 1644

MBAChina网讯】大约50年前,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Walter Mischel做了一次著名的“棉花糖实验”。他找来三十多名学龄前儿童参与实验,一半男生一半女生,年龄在三岁到六岁之间。实验开始前,这些小朋友被告知:你有两种奖励可以选择,一种是一颗棉花糖,你随时可以吃到;另一种是两颗棉花糖,但你得等一段时间才能吃到。



小朋友们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有的在实验开始后迫不及待地把一颗棉花糖吃掉,有的则选择了默默等待,或是用其他方式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以获得两颗棉花糖。有趣的是,几十年后,当Walter Mischel教授对当年的实验参与者进行回访时,他发现:当年那些为获得两颗棉花糖而付出等待的小朋友,在长大之后有着更好的人生表现——获得更高的考试分数,拥有更健康的体魄,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心理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术语来描述这种现象:延迟满足(delayed gratification)。能够选择延迟满足的人,往往具有更强大的自控能力。不计其数的研究发现:一个人控能力和他的收入水平、职业地位、生理心理健康、犯罪概率等指标有着显著的相关性。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教授Angela Duckworth指出:自控能力对人生成就的影响,和智商以及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对人的影响不相上下。


与等待两颗棉花糖的“延迟满足”相对的,便是获得一颗棉花糖“立刻满足”(instant gratification)。很少有人从出生开始就懂得延迟满足,耐心和自控能力是需要经过后天培养的——来自家庭和学校的教育都会塑造一个人的自控力,而生活中常见的媒体技术也可以影响自控力的培养。心理学家们担心:越来越便捷的互联网技术,正让人们越来越容易获得立刻满足,丧失等待两颗棉花糖的能力。


的确,生活在今天的世界,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获得立刻满足。听说了一本不错的书,我们可以马上在网上下单,要么等着第二天送上门的快递,要么立马在Kindle或其他设备上开始阅读;想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打开视频网站搜索资源,不过是半分钟的事情;想吃零食,在购物网站上点击几次即可;甚至,想找人约会,都可以马上打开手机里的App,左右滑动选择感兴趣的对象。那些流行的手机应用,无不是经过了精心的用户体验设计,千方百计地满足你获取立刻满足的欲望——晒一张照片,很快获得点赞提醒;玩一局游戏,迅速斩获若干成就;背几个单词,马上夸赞你的学习进度。


在我们的手机屏幕上,迅捷而浅陋的满足感形成了一道汹涌而来的洪流,正在摧毁我们耐心和自控力的堤坝,让我们逐渐失去为两颗棉花糖而等待的能力。许多案例和数字可以说明这一点。例如,一项关于网络视频的研究显示:只要视频的加载时间超过两秒钟,人们就开始不耐烦地退出,仅仅10秒钟的等待就会让一半人关掉页面。


有人认为,如果互联网可以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提供一颗棉花糖,那或许也并不是什么坏事。然而,棉花糖实验的后续研究表明:延迟满足的重要性远不止获得双倍的棉花糖那么简单。心理学家们发现,人在获取延迟满足和立刻满足时,大脑中被激活的区域是不同的。前者激活的区域更擅长进行深思熟虑的思考和计划,后者激活的区域则更多负责着人类的动物本能,是应激性的反应,并不比单细胞动物高明太多。


也就是说,如果互联网真的损伤了人们获取延迟满足的能力,那么后果不仅仅是少得到一颗棉花糖,而是同时意味着反思的减少、理性的衰退、智识的让步。这样看来,“美好的东西值得等待”并不只是一句心灵鸡汤而已。


如果你在面对这篇并不能提供太多立刻满足的文章时,有耐心读到了结尾,就给自己竖个大拇指吧。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南方周末。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