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马云为何开除了95%的MBA高管?

MBAChina
2017-02-09 09:59 浏览量: 4042

MBAChina网讯】MBA,也叫工商管理硕士,是商业界普遍认为能进入管理层的一个管理必修课。MBA教育起源于美国,它培养了为数众多的优秀工商管理人才,被誉为“天之骄子”和“管理精英”,意味着与金钱、财富、社会地位紧密相连。据统计,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层主管,绝大多数都是MBA,这个词语在美国与金钱、地位、声誉都紧密相连。



MBA简直是个金字招牌啊!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是“读MBA无用论”观点的忠实拥护者,他曾经多次炮轰国内外MBA教育无法指导企业发展。在阿里巴巴网站创建初期,马云认为创业人员只能担任连长以下的职位,而团长级以上必须由MBA担任,结果12位高管队伍中,除了马云,全部来自海外MBA。


而后来怎么样呢?后来几年,哈佛、斯坦福以及国内高校的MBA,95%被马云开了,为什么?因为他们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不知从哪里开始做起。原因就是书本知识知道的多,有完整的知识框架,却毫无任何经验路线可以遵循,对企业成功没有什么帮助,所以实践证明这些MBA毕业生并不比别人强。


马云在一次节目中说“我希望今天很多的年轻人,今天不需要去学MBA一套东西,其实MBA毕业没什么用,我说真话,真没什么用,因为学校里教的是知识,创业要的是智慧,所以读书好的同事创业不太好,基本上因为你没有把知识转换为智慧。



不过马云很明显的不看好MBA!


近些年来,还有一个著名的关于MBA的笑话,说,我交了十几万,听了老师很多新观点,回来辛辛苦苦在自己的企业里做实践,果然,我的企业不一样了---终于倒闭了!而更悲催的是,很多情况下这竟然不是笑话......


仔细考究MBA,它诞生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都处于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体制阶段,是特定市场经济阶段下的产物,在国内更是流于书本形式,简单的生搬硬套,并不适合中国经济开放初期阶段的国情。 我们国内的MBA一直在在封闭孤立的学习书本上那些美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僵化商业案例,在经济迅速发展、新模式新思维的中国,能真正管用才是怪事!



MBA这么高大上的名词在中国水土不服!


所以,国内的MBA班动辄数万十几万学费,真正学到的东西寥寥,倒是这么贵的课程能卖出去,更多的学习者是冲着结交高端人脉来的,这造成了国内的MBA培训实际上是乱象横生。关于这方面,还有另一个著名的笑话:一老板和小三玩腻了,而小三渐渐大龄,逼婚不成问老板索要千万赔偿。老板原想杀人灭口,后财务总监献计:以提高文化水平为由,由老板出资5万元,让小三MBA班,班上老板如云,小三一下子迷倒了全班男人。没两个月,小三就另寻新欢,老板没花一分钱,实现了无风险下的皆大欢喜,成功甩掉了包袱。


正如《十大营销纲领》的作者路长全说,MBA上那些跨国公司的经验如同管理骆驼的方法,而中国的中小企业了不起是一只兔子,骆驼和兔子的体量不一样,使命和要求不一样,骆驼穿越沙漠可以几天不吃不喝,而兔子则要尽可能找到今天的草不然就会饿死,学与用完全脱节了,怎么可能有效呢。


警惕:不要用管理骆驼的方法去管理兔子!


我们国内人所读的MBA班正如学习用管理骆驼的方法,去管理兔子,听起来的理论固然头头是道,都是对的,但是骆驼耐饿耐渴的经验,并不能应用于兔子的奔跑过程中,所以真正要学东西,还是在企业的实践中多观察,多发现,多尝试,多做针对性研究,了解竞争对手和行业内优秀的模式,他们是你最好的老师。


顺便说一下,即使在国外,批评MBA的管理界人士也大有人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管理学著名的亨利·明茨伯格教授明茨伯格,认为“这些MBA课程创造了一套错误的企业价值观,并”对“纯”案例教学法的批评尤为猛烈,认为案例方法只训练人们对自己几乎一无所知的事务妄加发言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创筹谷财经观察。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