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关注:冰雪产业剑指1万亿,人才缺口高达20万

MBAChina
2016-12-21 11:05 浏览量: 1682

MBAChina网讯】12月16日,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受邀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以《1万亿冰雪产业的商机在哪》为题,与体育产业MBA的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北京筹备2022冬奥会的时代背景下,国家接连发布利好政策——“3亿人上冰雪”、“2025年冰雪产业达到1万亿”、“2022年前新建不少于500座滑冰场”,产业内外纷纷感叹“冰雪运动的春天来了!”




风雨兼程 世纪星17年成长之路


成立于1999年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是冰雪产业的先行者,现在全国17个城市经营着26个连锁冰场。董事长范军是上世纪80年代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从国家队退役后做过导游、开过舞厅和餐馆,在传统行业已小有成就,但范军的内心却始终向往回到那洁白的冰场。


不同于现在每逢周末,大型购物中心内的商业冰场“一票难求”,十几年前,中国的冰场基本都在体育馆中,极少对公众开放,送孩子去学滑冰的家长更是凤毛菱角。世纪星在2006年投资开设了北京冰上运动中心,信心满满采购了300双冰鞋,范军和教练们摆摊位发广告,四处宣传,第一周却只有3个学生报名。现实与理想之间差距明显——创业初期的世纪星背负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随着对冰雪运动认知的改变,中产阶级消费能力的显著提高,申雪、赵宏博等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佳绩连连,越来越多的国人喜欢上了滑冰这项优雅的运动。世纪星在做培训的同时,也积极开拓冰场运营、承办各项冰上赛事,业务形态越加丰富。随着资本对冰雪产业的积极进入,风口之下的世纪星也在近两年获得了信中利、启迪冰雪的两轮投资。


▼世纪星的商业模式



▼世纪星的未来规划



产业人才缺口超20万,1个冰场不到1个教练


根据国家规划,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宏伟远大,但中国冰雪产业的从业人口却少的可怜。据范军介绍,全国现有的花样滑冰教练不到300人。因为教练岗位需要长期积累,并不是短时间就能*,对照2022年新建500座冰场的规划,未来极有可能出现“1个冰场不到1个教练”的尴尬局面。


专业队的情况更为严峻,范军谈起家乡吉林——这个冬季运动大省,目前队中只有5个花滑运动员,“现在的家长不愿意送孩子进专业队,训练那么苦,只有家庭条件不好的才会送来,这种情况的也很难培养成才。”


另一大冰上运动——冰球,全国注册的20岁以上运动员只有不到1000人,而这个数字在加拿大是61万人。1981年,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成功晋级世锦赛B组,我国一度掀起冰球热潮。但好景不长,中国冰球运动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得以普及,虽然近些年打冰球的孩子日益增多,在北京就已达到2000人,但年龄断层严重,80%都是10岁以下的儿童。5年后在家门口举办的2022冬奥会上,因为排名过于靠后,中国将有可能成为冬奥史上首个无缘冰球比赛的东道主。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董事长——范军



人才成为制约冰雪产业发展的首要障碍。范军坦言,从教学训练、赛事运营、营销推广,再到场馆运营、专业设备操作维护等各细分岗位,我国冰雪产业面临2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如何培养产业人才将是未来最重要课题,世纪星已经和北体大、北京体育职业学院等院校展开合作,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初级教练员培训中心。


冰场是稀缺资源,政策利好感受并不明显


除了人才,场地也是一大难题。按照国家规划,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黄金地带,对于世纪星来说,冰场无从选择,合作方式大多是商场提供场地,世纪星负责运营。46号文出台两年,申冬奥成功也已一年有余,谈起政策带来的利好,参与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讨论与修订的范军表示,感受并不明显,在税收和水电费减免方面,还没有什么实质变化。世纪星一个冰场每年的运营成本高达400-500万,在一些经济发达,但运动氛围并不成熟的南方城市,世纪星感受到了明显的经营压力,他们在今年不得已关闭了两家连续亏损的冰场。


▼课堂上的法大体育产业MBA首期班学员



对于世纪星来说,在近两年获得信中利、启迪冰雪的投资后,世纪星从原本的单一性发展转型到多元化发展。范军谈到,世纪星会拓展冰雪乐园、旅游产品、冰雪衍生品,将3D、VR等高科技引入冰场,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多元化发展将是世纪星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与法大体育产业MBA学员的分享结束后,范军匆匆赶回了首体,当天晚上是“第三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体育总局新任局长苟仲文、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领导都出席了活动。国家对冰雪产业发展一直高度重视,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人才”和“场地”都在考验着范军和他的同行们。一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这两大挑战也是1万亿冰雪产业的巨大商机。


2017年3月3日,中国政法体育产业MBA第二期核心课程班将正式开学。希望获得数十位体育产业知名企业家的面对面指导,学习体育营销、资本运作、体育与法律等十二大核心课程,现在报名,与志同道合的事业伙伴们携手前行!


企业家导师代表




招生事项


一、报名条件


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本科/大专学历,毕业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


2、硕士或博士,毕业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


二、招生周期


1、11月3日招生启动,招满即止;


2、收到报名申请三天内,进行电话沟通;


3、面试通过后,发电子录取通知书。


三、第二期MBA核心课程班


1、招生人数:30人


2、学费:59800元


3、开课时间:2017年3月3日,为期一年


4、上课时间:每月一次集中授课3天(周五-周日)


5、上课地点: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四、报名联系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 王老师

电话:010-58908587;13661332828


中国政法大学体育产业MBA项目指导 李老师

电话:18612228643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政法大学MBA官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职业发展推荐:


MBA关注 | 杨澜:我们怎么样才能算成功?


MBA关注:终于明白了,唐僧凭什么是领导?


精彩推荐:


MBA联考:考前注意事项和信息要知道!


王帆:商学院变革,如何让中国的变为世界的?


MBA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你与时俱进了吗?


欲了解更多职业发展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haopin/


友情提示:2018管理类联考备考群459353097,欢迎参加2018年mba、mpacc、emba考试的同学申请入群交流。即将参加2016年12月24日管理类联考考试的同学请加群453676273。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