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MBA创业故事:环保创业路上 一直努力

MBAChina
2016-10-10 08:46 浏览量: 2405

MBAChina网讯】这位选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依靠团队,服务于人性需求的创业者,就是华师大2015MBA商业数据分析班的韩燕仓。


韩燕仓,华师大MBA2015级3班(商业数据分析项目),80后的他,和其他80后一样本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从小立志一定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他认为要想取得较大成功,去大城市有更多发展机会,事实也证明了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




积累经验 辞职创业


很多人大学期间都会以“学习、谈恋爱、玩乐”为主要目的,而韩燕仓为了提高自己,从上大学起就开始了体验社会的生活与工作,大学一年级就开始了暑期的兼职工作,做过酒店服务员,咖啡店服务员,超市促销员,还做过房产中介销售员等工作,在做房产销售员时还获得过该门店销售亚军,当月工资拿到近万元,这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连一年的学费也自己赚来了,这让他对第一次尝到赚钱的快乐与成就感。


2006年大学毕业,在大学所在地从2000人的招聘会里脱颖而出,应聘到上海的一家外资企业,在该公司从零开始正式入职市场部,由于大学期间已经做过一些工作,很快适应公司的发展节奏,同时也很快适应了大城市的工作与生活节奏,不仅不会觉得累,反而感到很充实。在该公司工作期间,他很努力,表现的很出色,并得到同事间广泛认可,收入还可以,但是也基本是月光族,不过学到了很多关于公司治理、人际交往等各方面的经验与能力,很感谢公司给他锻炼的机会。


直到2008年8月,直接上级领导调离上海,新任领导带了几个自己的亲信,对原先团队人员明显有排外,这让他感觉到很不公平,加上现实的问题:在上海立足,结婚买房等事宜,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辞职创业,最终于2009年正式与朋友注册公司,上海清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快速发展 名列前茅


话说创业谈何容易,当时没有资金,没有广泛的人脉,没有成熟的项目,也没有明显的利好政策支持,怎么办?连加盟或代理的费用都不够,想了很多办法,决定选择一个前景好的,竞争不太激烈的靠勤劳与服务赚钱的环保工程行业,于是与朋友一起开启了起步只有3个人的公司,2个老板,一个员工。


刚开始起步很难,公司没有知名度,没有专业团队,每天都在消耗成本。毫无疑问,他自己必须带头去开发、跟进每一个客户,而且签约好后的技术施工,售后服务,采购等都得做,为了节省成本,所有人全部住在一个宿舍,吃住都在一起,每个人都成了万能工。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坚持了近一年,很快公司有了起色,口碑慢慢传播,第二年起公司发展节奏明显加快,从3个人发展到10个人,这样一直持续增长,到2015年初步形成具备各种室内环境健康管理相关的技术服务,含有害气体类(如甲醛、苯、二甲苯、TVOC、氨、氡等)、各种消毒灭菌类(肠道感染类如诺如病毒、呼吸道病毒等)、登革热、寨卡等各类病媒生物类防制、仓储类昆虫防制等。到目前销售与利润规模已经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专注产品研发,新公司启航


作为工程服务业,虽然利润与规模已经发展的还算可以,但是服务业相对于产品类营业额较难做到5000万以上的规模,而且技术门槛比自营研发或全国独家代理类偏低,做到一定程度后,其他同行会跟风复制。鉴于此种原因,他决定搞产品研发,2016年9月新公司氧森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主营室内及汽车内空气污染物治理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目前产品已经成型,商标、专利正在申请中。相信此业务发展后一定能弥补上个公司清臣环保的不足,二者互补,未来会打通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服务为一体的整体产业链。未来目标是做室内车内环境健康管理产业的领头羊。




提升自己,报考MBA


在创业过程中,在处理公司的各种事项中,作为公司总经理,韩燕仓发现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越来越不足,专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发展,于是2014年决定报考MBA,给自己加油冲刺。2015年如愿以偿被华东师范大学MBA(商业数据分析项目)录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韩燕仓收获很多,对知识的系统梳理与思路的打开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在老师与同学的彼此之间交流与合作中也获得了很多人脉资源。公司治理、战略管理、电子商务以及数据分析等,让他在公司的管理中掌握了很多系统知识与不同的思维角度,触动很大。


回过头来思考已经创业的经历,他想对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给几点建议:


第一,尽量选自己熟悉的、竞争不太激烈的行业,最好是政策导向的行业,刚开始做合伙人不要太多,最好小于3人,付出最多的即为最大股东,其他是小股东,切记不要兄弟义气平分股份;


其次,做事必须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创业刚开始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时正常的,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挺过去;


第三,做事不能完全按理想的理论去做,在实际中必须要变通,理论家创业失败率很高,必须是实干家,而且还要随时关注市场变动,跟着市场走,再好的策略都是相对公司发展的某一个阶段的;


第四,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投资人那里,现在天使阶段他们几乎不投,根本的还是依靠团队,从市场收钱;最后,公司所做的所有事:服务人,满足人性需求,产品或服务只是媒介。


更多职业发展推荐:


郑乙歌:常春藤上开出一朵清新的小花


清华大学五道口MBA姚晏頔:金融崇业者


精彩推荐:


2017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2017年中国商学院MBA招生简章汇总


2017硕士研究生考试MBA招生院校及报考点


欲了解更多职业发展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zhaopin/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