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2.0时代的匠心精神何以如此重要?

MBAChina
2016-05-12 10:39 浏览量: 2078

MBAChina网】在过去十余年时间里,大量的企业家通过改造客观条件、实现财富增加的过程,被定义为粗放式的创富1.0时代。但随着产业发展和市场经济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坚守工匠精神,更加注重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注重品质及体验,除了自我财富的不断积累之外还乐于带动身边的人、帮助身边的人共同创富。在当前经济发展状况下,这种全面推动企业整个产业发展的思维模式,被定义为创富2.0时代,这个『创富2.0』理念中的“创新+匠心”思想,也因此成为这种新常态下的企业升级转型新思路。


尤其是随着李总理提出『互联网+』理念之后,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和它们的创富者也开始在品质、服务等方面追求匠心精神。在数年时间的耕耘期过程中,这种精神和理念驱动的产业变革也迎来新的发展篇章,一些卓有建树和成效的代表企业,更是通过融合匠心精神和理念在产业里,创造了新的企业升华之路。


时代发展趋势驱动匠心精神成为主流


日前,第三届“劲霸·创富汇”大讲堂在武汉光谷开讲。“劲霸·创富汇”是由劲霸男装和创业黑马联合打造的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组织,是目前唯一一个旨在专注闻道、授业、解惑、维新的思想碰撞平台和指引众多创业者的灯塔。在日前于武汉光谷举办的『创富2.0:匠心时代』的大讲堂上,劲霸男装副总裁龚妍奇和其他代表们交流了品牌发展的匠心精神,成为与会者收获与感触颇深的主要焦点。


经济学家赵晓在此次召开的『创富2.0:匠心时代』大讲堂上通过《当前中国经济与创富机会》的主题演讲,向在场的消费者交流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式下的创业机会与风险规避、潮流选择等话题;另外,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也向与会者交流了匠心精神与创业方式的剖析见解,为在场的创业者提供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交流方式。


赵晓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乏力,中国经济下行』,因此对于创业者而言,他认为创富者在这种机会下可以抓住『政策红利之周期性行业、类金融产品之商品现货、创新经济尤其生命健康、服务经济尤其金融教育、收益下行理财力避风险』5个机会。 在赵晓的理念中,他认为当前创富者在各细分领域均有巨大机会,但整个环境也面临巨大挑战。


而牛文文在此基础上则与创富者交流了创新的坚持方式。他认为细分领域的垂直机会都很大,因此创富者将创业心态回归本质,在为自己负责和为梦想买单情况下,多将心态沉淀到回馈社会方面。对创业者而言,思考盈利、产品和工匠精神等话题均需要有所思考,而不能仅仅只想着融资之事,因为『双创大风口总会过去,回归初心才能将企业做好。


在赵晓、牛文文和龚妍奇的发言中,不难看出目前的机会正属于创富者的时代,在环境趋势迎来大好机遇的情况下,创富者坚持产品与体验为基础、秉承创业服务的情怀,即是当前环境下顺应匠心精神的具体体现。


秉承匠心精神是创业者改造之路的核心


『创富2.0:匠心时代』大讲堂汇聚的关于匠心精神的讨论与交流话题,是时下『互联网+』潮流过程中给予创富者在理念、思路和精神等方面的交流盛会。对于创富者而言,通过融合这种全新精神与理念的号召,同时在学习贯彻劲霸男装等成功案例的情况下,为自己的创富之路提供新的驱动力和发展方向。


这就意味着,创富者一方面需要秉承产品为基础、服务为本质的匠心发展追求理念,在关注服务与发展的路途中,以社会和时代发展挈领为纲要,以完善和丰富产品为目标,立足社会和用户,而不是盲目追求融资和资本。只有在创富开始阶段站稳脚跟,才能在未来的征途中取得更大胜利几率。从劲霸男装的成功案例来看,数十年专注一件事情的企业发展心态,正是大多创业者赖以学习与成长的示范对象。


另外,创富者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客观认清环境趋势、冷静选择适合自己发展方向并采取适合资深发展道路的理念,更是保证创富者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对于创富者而言,『怀着敬畏之心,打磨产品、雕琢品牌,用匠心驱动发展,在大机会面前不做机会主义者,时刻掌握自己的命运,创业回归初心、创富回归匠心,赢得市场认可和消费者心智』的发展方式,才是具备创富2.0时代的匠心追求方式。


劲霸男装的匠心情结:通过品质嵌入匠心精神


在大讲堂上,劲霸男装副总裁龚妍奇认为无论个人还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自始至终坚持一件专注事情,即是一种对创业精神的尊敬与执着。在过去的36年时间里,劲霸男装一直怀着对产品和消费者的尊敬、敬畏、执着,从面辅料开发、版型花色设计、终端消费体验不断的坚持创新和专注发展,并且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市场的洗礼之后,最终得消费者与市场的双重认可。在龚妍奇看来,创业和产品的追求在基于执着与专注的心态,是践行匠心精神的基础。


将产品做到趋于完美、将体验做到临近极致,这是所有创业者在目前『互联网+』时代下能比别人更有机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能将匠心精神与产品融合为一体的最佳表达方式。


在劲霸男装的发展过程中,专注产品品质与体验成了企业发展的唯一追求,在过去36年的发展历程里,劲霸男装力求在男装领域的精益求精精神是践行这种方式的最好诠释,因此劲霸男装董事局主席洪肇明提出的“一个人一辈子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的观点,不仅仅是劲霸男装精神的体现,更是劲霸男装的基因。对于今天正处于创富引领潮流的时代,这种专注产品和服务的精神与态度,对于正处于发展中的企业还是刚起步的创业者而言,都有着切实的指引意义。


在产品与体验的追求基础上,通过专注、尊敬、执着心态做事,这既是劲霸男装坚持的初心,也是劲霸男装给其他行业带来示范效应的体现,这种全方面践行『创富2.0』理念的具体举措,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中国本土创富者正在开拓一个全新未来。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管理人物推荐:


马云湖畔大学演讲:多学一点别人怎么失败


【聚焦两会】浙大校友周成建:新商业文明时代,需拓展全球视野


精彩推荐:


第五届中国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全国各地区2016MBA复试及调剂活动汇总


欲了解更多管理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renwu/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