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从事业巅峰跌到谷底 失败教会我四件事

MBAChina
2017-09-07 10:03 浏览量: 3294

MBAChina网讯】我们总是听别人说,从失败中我们可以学习到最多。因为,第一,失败很糟糕。第二, 第一点是真的 。这篇文章里,我分享了我从惨痛的失败经历里学到的有用的四堂课。


那次失败是猝不及防地,如堕悬崖的。到2000年下半年为止,我的公司在五年内连开了五家办公室。当年九月,我们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几乎把上一个最佳年度的成绩翻了一番。我们赶上了中国第一次互联网大潮。网易、新浪、艺龙、易趣网都是我们的客户。他们资金充足,发展迅速,许多重要岗位都急需人才。我们的候选人周五面完试,下周一就能入职工作。简直棒极了!


紧接着,互联网泡沫破灭了,更准确的说,是“爆炸”了。突然间,大家认为市场上各种充满魅力、潜力无限的B2C、C2C和电子商务业务模型都无法获得成功,至少在接下来的几年都将如此。所以到了10月,我公司连一点收入都没有。11月也是零收入,紧接着12月也是零收入。事实上,那三个月我们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一直在亏损,因为有几个候选人在岗位上工作的时间不够长,导致我们拿不到钱,甚至还有一些客户收回了offer。


我的储蓄基金瞬间没了,就好像水冲进了下水道,消失地无影无踪。次年,我关掉了旧金山的办公室,接着关掉了台北办公室,然后是上海、香港的办公室。在最困难的时候,我拖欠了五个月的租金和员工两个月的薪水。那种感觉痛苦至极。但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从这次惨烈的失败经历中,我学到了以下四个道理。




1) 你最大的优势也可能是你最大的劣势


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拥有的两大领导力特质引以为豪。一是关心员工。只要员工工作努力,态度端正,即便他们表现不佳,我也会尽全力帮助他们。


但正因如此,很多表现一般,甚至表现不好的员工也能在我公司里混日子。在员工的表现上,我不够客观。记得公司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我和一个在跨国公司担任高管的朋友说,我觉得很多员工都无法帮助公司重振旗鼓,但我也不知道该拿他们怎么办。听完后,他说,“听起来好像你开的是一家慈善机构,不是一家公司。如果我是你,你说的这些人现在肯定已经不在我公司了。”


此外,我还是个积极乐观的人,乐于尝试,不怕困难。大部分时候,这是个优点。但有时,你必须客观辩证地看待所处的环境。在公司这艘大船下沉的过程中,我一直和大家说,“我们一定能携手渡过难关”。当时怎么就没人狠狠敲我一脑袋呢!


要想在竞争中拔得头筹,你得善用自身优势而不是你的劣势。所以,你必须得了解并珍惜你的自身优势。但在当时的我身上,“关心员工”和“乐观积极”这两项优势都已经失控了。它们在慢慢地“杀死”公司。从这次经历中,我学到一点——有时候,优势也要注意管控,否则,它们就会变成巨大的劣势。


2) 你永远都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好


年轻轻轻就成功的人很容易会觉得自己聪明伶俐,才华洋溢,事事都能成。很多客户想和你做生意,大家都想来你公司工作。要说有困难和挑战,那也是在苦恼如何才能更快地把公司发展壮大。当然,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你。


但是,只有当你不再能借势而起时,你才能真正看清自己的能力。当你看清自己掌舵的能力究竟如何。互联网泡沫破碎后,公司和我自己的劣势暴露的一清二楚。我们的员工,我们的能力和我的领导力并不像我想象的一样好。


现在,在获得了成功后,重新审视成功的过程和原因时,我维持着一种更客观和脚踏实地的态度。相信我,对自己的能力和成绩保持谦卑、客观的态度更有利于你获得长远的成功。


3) 放下自我


在公司分崩离析的过程中,我原本可以尽早采取很多行动,比如早点关闭办公室,解雇员工。虽然这些事做起来不容易,但有时你必须得这么做。


但我就是下不了手。我开了五个办公室,我自豪万分。我享受每周飞来飞去,告诉别人我在考察台北、香港或北京办公室的感觉。我享受自己就像一颗冉冉上升的星星,打造着一个商业帝国的感觉。但这一切都是昙花一现。事情开始朝糟糕的方向发展时,一切都变成了谎言和虚假的自我想象。


事实是,有时候,你会做错选择,你会透支自己,执着于早该放手的事情。无论哪种情况,你都应该更成熟地面对现实情况,采取合适的措施。否则,你就会跌入更深不见底的深渊。


4) 继续前行并不丢人


在职业生涯中,你可能会尝试做一些非常具有挑战性、非常重要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其中,经历种种心酸苦累。但愿你能成功。但也有可能,你的成功只会持续一段时间。随着时间流逝,你得学会释怀,并且收拾心情,继续前行。


每一次我关闭一家我们的办公室,我都会痛苦地无法自拔,难以释怀。我的公司名字里有我父母的姓——“王”和“李”。我有非常私人的情感在里面。我在乎别人对我的看法。我把公司规模缩小了,别人会怎么看我?


所以,当我不得不关闭一间办公室时,每一次,我都推迟了3-6个月。我的低谷期和恢复期至少因此延长了一年,我欠的债也越来越多。


从这一点我学到:有时,不要过于执着于一件事,释怀朝前看反而会更好。勇敢放手,要明白在未来我们换一种方式做可能会更好,这才是应该做的事。放手另外四家办公室使我更能专注,好好利用有限的资源和精力来拓展一个市场。我就是这样从失败中站起来的——2008年,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奖中,王李亚州资源荣获“中国年度猎头公司”的称号。


当然,没人愿意体验失败。过来人告诉你,失败的感觉烂透了!但如果你真的失败了,你有两个选择:一是找个地洞钻下去,带着一颗千疮百孔的心消身匿迹;二是审视内心,搞清楚为什么会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更多教训。困难时光和沮丧时光能教会你许多经验,明白许多道理,变得越来越成熟。


希望你能选择第二种方式来面对人生中的失败。也许你会有第二次机会来继续你热爱的事业,甚至会比第一次做得更好。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Larry聊职商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