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MBA职场有多顺利,他们永远也不知道

MBAChina
2017-09-03 11:18 浏览量: 2083

MBAChina网讯】上周在北京东五环,米未传媒的办公室,和奇葩说的明星辩手胡渐彪和邱晨聊天,我们都各自感慨:


我没有想到写文字能带来这样的商业价值;他们也没想到说话辩论能拥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


聊着聊着,我突然来的兴致——要不我也来试试参加你们奇葩大会吧。


渐彪说好呀,然后就叫上他们选角组的一位负责人,名十三,拉我进了小房间。我在里面对着这位90后小朋友狂侃了40多分钟——化身人生导师,狂撒心灵鸡汤。


十三被聊得崩溃,说:你是我见过的最有意思的直男。


前几个月在上海,智联招聘邀请我和奇葩说的团队参加线下活动,现场有人问马薇薇:


“为什么你们突然会获得这样的成功?”


马薇薇抖机灵地回答——“感谢党的政策”。


现场哈哈大笑。其实,我们心里清楚,我们要感谢的,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会。


浸淫互联网新媒体的这几年,我每天都在更加深刻的感受着这句话:


会表达的人,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收获者。




01


罗振宇说:职场,或者说当代社会,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因为,在未来社会最重要的资产,是影响力。影响力怎么构成?两个能力——第一写作,第二演讲。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是靠新媒体写作,让我的职场和人生实现了弯道超车。我在互联网的第*,深刻体验着表达的巨大能量,没有体验过的人,真的不会理解。


所以多次在我的文章和写作课上,一再呼吁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表达,不管是写作,还是说话。


而且,相对于写作,说话涉及更加丰富的使用场景,和更高频的表达方式。


不会表达的人,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错过了多少一次次成就自我的机会 。


我参加过很多发布会的现场,和各种论坛的活动,看到创业者或嘉宾做了超有逼格的PPT,投射在背后超大的LED屏幕上,讲出的内容却干涩,没有设置悬念,没有逻辑过渡,没有情绪互动,表达有些紧张,连流利都谈不上…等等。我都觉得好可惜。


会说话的成为焦点,不会说话的被无情冷落。


精心做了包装,却败在了硬伤。


而在职场上,不会说话表达的人,只能是员工的命,很难成为管理者。


表达能力在职场的重要性,我自己是深有体会的。今年开公司,就明显感觉到,那些有高质量公共表达能力的人,更容易吸引同事和老板的注意力,并更容易通过表达影响别人,获得认可。


极端的例子是:


不会表达的人,别人也不愿和你沟通,哪怕你说的是对的...


会表达的人,你说的是什么,不重要,你说的都对......


我在提拔一个人的时候,如果TA业务能力出色,但是TA表达能力不行,那可以基本判定他不能胜任管理者的职位。


因为管理者,能不能让同事按照你的意愿好好协作;能不能让老板听取你的想法;能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需要极高的表达情商。


所以,在我眼里,不会表达的员工,不是一流员工;不会表达的管理者,根本当不了管理者。


02


所以,三个月前的写作课后,我和我的团队,精心筹备了这期的“公共表达课”。


有些人会问,所谓公共表达,不就是把话说明白,说流利么,多练习就好了呀。


其实表达不仅是种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把话说清楚只是表达的初级版本,表达的真正核心,并不在于外在呈现的方式,而是内在看不到的东西。


比如很多人羡慕别人讲话很幽默,但是你不知道幽默并不靠天赋,其实是有设计路径的,如何埋包袱,如何设计转折,其实和写作的套路,本质上一样,再加上刻意练习,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幽默方式。


还有,表达和写作,编剧一样,讲究的是要摸到观众内心的心流,这个是完全心理认知层面的高级认知。为什么有些人表达一两句就直戳内心;有些人讲了一大段,让人只想睡觉。


没有摸到心流,全算输。


公共表达,拼的就是对人性的深刻理解。


所以,公共表达能力,和写作一样,是一种可以后天训练的能力,更是一项高级的能力。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职场实用心理学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