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没在会议室感到绝望的人 不足以谈人生

MBAChina
2017-08-28 10:57 浏览量: 1590

MBAChina网讯】今天又是周一了,周一,意味着有很多会要开。不知道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你们的会议多不多?你们的效率高不高?也许这篇文章读完,会让你于我心有戚戚焉,希望大家整理好心情应对周一!


1


每到周一,上班的心情比上坟还沉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一意味着开会。


开会,是职场人士逃不开的一场劫难。


理想状态下,应该是开短会、说干货,三下五除二说完,任务一分,各干各的。


可是,理想中的会很骨感,现实的会无比丰满。


职场上的会多, 周一的会尤其多。


小会多,大会长。开一场动辄三四小时的会,就像是经历一场修行。


8点半,心怀期盼,希望每个人都言简意赅,抓紧说完散会干活。


然后,大领导打开了话匣子,二领导也打开了话匣子,员工被逼着也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大家正话反说,反话正说,车轱辘话来回说。


会议室里充满了快活的嗡嗡声,从外面经过的人可能误以为这是一群勤劳的蜜蜂。


只有身在会议室内的人才明了,这不过是一群无头苍蝇。




半小时...一小时...他们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此刻的你,抓心挠肝、心急火燎,桌上的文件还要交出,那份材料也不会自己改好。


不知道你的公司是不是这样的——黄金时间开会,业余时间干活。


会不出意料地继续开了下去。


开到开荒地老,开到星辰变幻,开到天地失去了颜色,开到不知今夕是何年。


然后,人进入一种入定的状态,周围的人失去了声音,模糊了面目,只觉得星垂四野、万籁俱寂,仿佛灵魂脱离了躯壳,逃离一切牵绊,内心只感到无比澄澈。


啊,一切都遁入虚无,只有开会才是真的。


终于,当拖着疲惫的脚步和无神的双眼回到工位上时,堆成小山的工作瞬间将你打回原形。


它们朝你挤眉弄眼吐唾沫——


呸!让你丫开会!


2


比开会更可怕的是什么?


是陪会。


如果说开会是一次群体精神摧残,那陪会便是一场集体慢性自杀。




有为数不少的老板,喜欢动辄拉上一帮人,开一场与绝大数人无关的会议。


这种一帮人陪的会效率极其低下,既无法决策,也定不下方案,除了一帮人扯了一通皮外,成果寥寥。


它更主要的作用,是让老板稍稍放下心中的不安,获得一种虚假的充实感。


可以断言:一个部门的组织效率,与开会的频率成反比;一位老板的决策水平,也与开会的时长成反比。


我的某一任老板特别喜欢开全体部门大会,就某一项具体工作,让所有人轮流发言,美其名曰头脑风暴。


可是,任何不讲方法的全民头脑风暴,都是典型的思路不够、人数来凑。


乱风暴的结果,最终是把大家搅成一团浆糊。




终于熬到饭点,饥肠辘辘的众人喜大普奔,认为可以去吃饭的时候。BOSS说:


“下午各部门各自碰头,再细化一个方案。”


得!大会已死,小会当立。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愚公移山里的句子。


愚公与河曲智叟曰:甚矣,汝之不惠。


“虽我之死,有会存焉;会又生子,子又生会;子又有子,会又有会;子子会会无穷匮也。”


3


开会,其实是一场行为艺术。


有的会是为了解决问题,有的会是为了不解决问题。有的会是为了传达别的会,有的会是为了让别人传达。


一场会议,也能窥见许多。斗室之间,三言两语,就能反映领导才干,组织效能,甚至复杂的人性。


离题万里,也许是因为正题都是症结,无人敢碰;

议而不决,透露的是推诿成风,无人敢担当拍板;

不知所云,可能是外行领导内行,所以自说自话;

互相吹捧,大概是公司马屁精横行,只有最会表扬与自我表扬的人才能生存。


为什么你会在会议上感到折磨,痛苦,无所适从,不知所措?


本质上,因为会议是职场的集大成。


人性万象、八卦太极、权力游戏,都会在这里浓缩展示。


所以,那些平时朝九晚五或者白加黑,五加二折磨你的东西,会在这一两个小时里,加倍地折腾你。


换个角度想,开会是最适合自我对话,心灵觉醒的地方。


你参禅,你悟道,你练习腹式呼吸,你尝试睁眼冥想,你准备写一篇文章来吐槽。


但最重要的,是在老板同事的白噪音里,你可以好好问问自己:


我到底是哪一步走错了, 才沦落到听废话度日?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慕白夜雨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