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年轻时找不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怎么办?

MBAChina
2017-08-16 11:38 浏览量: 1935

MBAChina网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是一个缺少热情又富于热情的人,寻找你的热情是一件很有有意思的事情,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在我的文章里, 我分享了5个我自己的方法和经验去帮助你找到热情。”——LarryWang王承伦 | 职商网及王李亚洲资源CEO


年轻时找不到自己的热情所在,怎么办?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曾过对自己所做之事毫无热情,也曾拥有过极大热情。相信我,这就像是过着两种完全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拥有机械工程的学位。之所以学这个专业,主要原因有二:我父亲是个工程师,我擅长数学和科学。但这并不是因为我日后想成为优秀的工程师。


我的第一份工作与研发有关,专为世界头号玩具公司Mattel设计玩具。优秀的行业,优秀的公司,优秀的上司与同事,同时这也是份有趣的工作。但在我眼里,大多数的工作日都十分漫长,每天要盯着手表数日子。我的工作做得不错,但对此我提不起热情。工程师这份工作就是不适合我。因此,五年后,我决定探索自己可能会抱有热情的事情。



(我作为玩具工程师的第一份工作)


如今,我身处人才行业。在运转自己的猎头与人才培养公司的二十余年里,我有过很大的起起伏伏,但经历这些之后,我依然热爱这一行,对此依然热情满满。因此,只要有人愿意去追寻自己的热情所在,我总会无条件地支持他们。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它需要勇气,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如果你希望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能与潜力,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以下我有几条建议,希望能助你追寻到自己的热情所在。


▍没有热情,就大胆离开


在职业生涯早期,你很难弄清楚自己对什么事有热情。坦白说,与其相比,弄清楚自己不喜欢什么事,对什么事提不起热情要简单得多。


当初,我只知道自己对工程师这份工作提不起热情。虽然这是份不错的职业,但它不符合我的个性和兴趣,我也不想在这条路上有多大作为。至于自己究竟对哪些事感兴趣,当时的我一点概念都没有。


我做了什么?——为了寻找到热情所在,我清楚地知道,第一件事就是要告别当下的工作。因此,我离开了稳定却毫无斗志的工程师工作,跳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它可能会告诉我自己究竟喜欢做什么。当时我能想到的,能实现这一点的最佳环境是商学院


将自己导向正确方向


对大多数人来说,寻找热情的过程是一段曲折的旅程。它需要时间。我就花了八年,才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


问题在于,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你只有到了下一个转角,才能看到之后的路。你无法看到自己的终点,也不知道究竟何时才能到达终点。关键是要在最开始的时候挑好合适的道路与方向。



(我曲折的职业发展旅途)


我做了什么?——为此,我考虑了对我而言最为重要的“三大要素”。我思考了好几个月,但弄清这三大要素能使我更明白自己究竟想做什么。


这三大要素是:1)商务,2)帮助他人,3)中国。与机械工程或制造业相比,商界更能引起我的兴趣。我不喜欢整天对着电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帮助他人使我充满动力,能让我发挥出最好的一面。然后就是中国,我希望能在中国做一番事情。


在这些年我做的每个工作变动和职业决策中,你都能看到这三大要素。你呢?你希望从事的职业又有哪三大要素?


与尽可能多的人交流


接下来,我要拓宽对商界与不同职业的认识。要想做到这一点,我觉得最快的方法是与人交流,尤其是与在我感兴趣的领域已有所作为的人物交流。


我做了什么?—— 我开始参加各种商务活动。我在UCLA读了MBA项目,这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市场营销专业人士、咨询师、企业家、律师,所有在我想了解领域的佼佼者都成了我的交流对象。我询问他们的工作内容,对自己的工作有哪些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要想做好这份工作,需要付出哪些努力。我就是这样开始了解不同职业和行业的。



(在UCLA学习 MBA的日子)


我也与受我尊敬的,在他们那行表现出众的人们交流,比如我的母亲、叔叔伯伯们,还有Wang Computers的上司,希望能得到职业指导与职业灵感。我问他们是如何寻找到热情所在的,是如何在这一行做到如此优秀的,以及能给我哪些建议。这几番谈话给了我许多想法与小贴士,帮助我进一步追寻自己喜爱的职业。


克服恐惧


我需要逼自己踏出舒适区,但也害怕新挑战,害怕失败。但为了更快地学习与成长,我必须克服这些常常涌现出来的恐惧与害怕。


在追寻热情的路上,我遭遇的最大困难是克服对于尝试新事物的恐惧。“要是这样怎么办?要是那样怎么办?”这些念头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我常常会想出不下十个可能出现的失败原因。



(早期进军商业届的冒险)


我做了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对自己的情形与选择拥有基本的理解,然后清楚地做出决定。我会思考我更为害怕的情形。一是去做一件没做过,但更好的事情,可恶事也许会失败,二是停滞在当下,没有任何改观的盼头,这两种情况,哪种更好?


这样一想,我发现,与尝试过后可能失败相比,自己更害怕在没有热情的生活里停滞不前。去试了,至少我还有改观的机会,但如果不去试,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最后,我对自己说,至少失败了我还能做回那浑浑噩噩的工程师工作。


并且,为了不让自己想太多,只要有新情况出现,我都会直接参与其中。一有新机会,我就上。


例如,在读MBA时,有人让我去竞选“亚洲管理学学生社团(Asian Management Students Association)”的主席,一般我会避免担任领导职务,因为我没有自信。但现在,领导技能对我来说十分重要,而这是我培养领导力的绝佳机会。


所以我一口答应了。我要去竞选。对于该做哪些事,我一点想法都没有,也没有什么计划,但一旦决定投入其中,有趣的事情就发生了——我开始慢慢体会到自己需要做什么。各种想法一点点浮现在脑海。原来只要逼自己去做,自己对于领导还是有些概念的。


享受旅程!


在不断体验新事物,发现自己热情所在的道路上,你会碰到许多沮丧、失落以及不如人意的情况。不是一切都能成功,但你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在追逐重要之事的道路上,大多数时间都是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所以,要享受旅程。



(开了我自己的公司)


我做了什么?——有许多次,我都对所处情形感到失望;有许多次,我都对手头的事情产生质疑。这时,我就会提醒自己,要拥抱一切。我会对自己说:“哇,你也太差劲了吧”,或者“看来我没想象的那么聪明!”然后一笑了之,继续努力。


归根结底,你的一切经历都能提高自己,帮你更好地认识自己。就算失败和错误也能助你成长,使你接近目的地。然后,你就会成为别人眼中励志故事中的主人公。


当我在接受新的和机会来追寻自己的热情所在时,我常常怀疑自己,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做好。刚开始时我会缺乏自信。但是我知道我要关注在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上。我要给自己学习,甚至犯错的空间。


所以我会告诉自己,也许我不是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但我相信自己也不差。只要有需要,我都愿意努力工作,110%投入,以达成优异成果。虽然这些不能保证我能成功,但它们使我更注重自己能做什么,而不是不能做什么。不管你面对的是什么处境,相信自己和自己的目标是很重要的。


1994年,我成立了自己的猎头公司“王李亚洲资源”。今年早些时候,我推出“职商网”,希望这个网站能成为中国职场人“您首选的职业发展网站” (Your Go-To Website For Career Guidance And Inspiration)。我致力于帮助其他人追求成功,无论他们定义的成功是什么。这就是我希望做的事情。之前我做过的一切都仿佛在将我引向如今的自己和如今的事业。



(仍然对我现在做的事情有着特殊的热情)


这就是我的寻找热情之旅。各人有各人的旅程,享受每一步吧,因为所有人都会试图寻找既能让你成功,又能让你开心的事。这是一段值得走上的旅程,也是一个值得探寻的目的地。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职商网,作者:LarryWang王承伦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