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玩命工作,就是年轻时最好的生活

MBAChina
2017-08-14 09:53 浏览量: 1398

MBAChina网讯】不想工作不想加班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怎么办?恕我直言,目前你还没资格谈生活,问这个问题前先看看自己的余额,少壮不努力,老了变穷逼,好好工作就是年轻时候最好的生活。


经常看到有人发朋友圈抱怨:我不想把年轻的时光,都浪费在工作上,我要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尤其第二句,读起来真美好。


这句流行语,源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的一本书,字字透着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也透着一个成功人士活了大半辈子之后的追求。


但你呢?二十出头儿,涉世未深,能力尚浅,毫无建树的你呢?你有女儿吗?你是中国最好的财经媒体人之一吗?你有自己的上市公司吗?你走过大半辈子的岁月了吗?


你什么都没有,你有的只是:见到别人牛逼就眼馋,轮到自己吃苦就抱怨。




01


网上流传过一份面向60岁以上老年人的调查报告:此生你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


排名第一的答案:75%的人,为年轻时努力不够,导致一事无成而后悔。所谓少壮不努力,老了变穷逼。年轻的时光,从来匆匆且不可逆,它既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最应该成为自我增值的土壤。


年轻时努力自我增值,老了才有能力浪费时光。否则,等精力、体力、智力、心力都衰退的时候,你只有被时光耗尽的份儿了。


但现实的残酷就在于:大多数人终将无法拒绝眼前的各种低级诱惑。


比如,应付一下老板、对付一下客户、偶尔偷懒迟个到、为了高薪夸大一下简历,大多数人都在遵循一种从众的生活态度,你看大家都差不多,而事实的真相是:


在逃避付出和拒绝成长这方面,大家喜欢从众,但在幻想美好这一点上,大家又喜欢特立独行。


但幻想终究不是现实,逃避带不来真正的成长。没有成长,也就没有能力让幻想变成现实。


如果你想要过和别人不一样的生活,就要付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代价。


而唯一的办法,就是年轻时玩命工作,你要知道,工作在本质上就是给自己的,因为工作是一个人提升生存质量的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所以,趁着年轻时精力旺盛、学习力记忆力都处在生命的峰值,别再矫情,玩命行动吧。


02


我有一个朋友,87年,小我一岁。一流大学毕业,家境好过90%的年轻人,2010年,他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全家人都不理解,建议他去稳定的大公司。


但他对这个公司有信心,虽然目前小,他相信公司的方向,一定会快速发展,他更相信自己的加入能帮助公司。


他是第10号员工,第1个销售,现在所有的行业,都喜欢谈思维谈模式,没有人愿意做销售,因为太辛苦,因为太low,每天要求人掏钱买单。但他就想干销售,他不怕辛苦,他明白销售是直接为公司赚钱的。


刚开始,他完全找不到销售方法,业绩很差,不好意思回去见同事,就躲在楼道里偷偷抽几根烟,抽完接着出去跑,挨家挨户地扫街拜访。


其实,只要你肯直面困难,你就会发现:大部分困难大都不难,稍微思考都能拆穿。


凭借他的玩命+动脑,转机很快就出现了。一度,他一人承担着公司百分之60的销售额。


后来,老大信任他,让他去打天津市场。他欣然领命,拿着5万块钱打下了天津,只有5万块钱:租办公室、招聘团队、发广告都包括在内。


之后,他开始负责全国市场的推广。28岁带领2000多人的队伍,承担日销售200万单的大规模业务。


30岁,他离开这家公司开始创业,几乎所有圈内的大佬投资人都希望投资他,他轻松拿到了5000万天使投资。


自始自终,他都是我朋友圈里最拼的人,他才30岁,早已经财富自由了。但他醒着的时间依然都在工作。你呢?你可能还在每天找理由矫情吧?


说到这儿,我要插播一段:我发现有些人越穷越矫情,越矫情越穷,挑这个捡那个,好的你干不了,孬的你不想干。


人家家境好、学历好,依然舍得跳进最艰苦的战壕,每天低头哈腰伺候客户打市场,从最底层的销售员开始做起。你啥都没有,怕个啥?你的脸全丢光了值多少钱?


03


朋友在一家知名物流公司工作,那家公司以速度快,服务好闻名,现在前景无限,家喻户晓,但这些体验的背后是什么?


朋友作为跟着公司创业过来的最早批员工之一,曾经告诉我,刚开始他们真的苦死了。


做物流就需要建仓储,仓储就需要严格细致的管理,早期物流没那么先进,都是人工扫码发件。业务进展越快,扫描的数量就要越多,物流要求越快,扫描的速度就要越快。


没有钱养活大把的团队,那怎么办?1个人当5个人用。


当年,很多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管培生都是从仓库扫描快件开始的,大冬天的北京干冷刺骨,早上五六点钟就要起床,因为仓库通常都不在市区。


到了仓库之后,开始扫件,因为业务发展快,快件多,几乎每天都要从天亮忙到半夜。有人回忆:很多时候,冻得手都僵了,但还在靠意志力一件一件扫着。


不能带手套吗?能,但是带手套就会慢一些。为了保证速度第一,其他顾不了了。


如果是你,你能坚持吗?你会觉得很Low,没必要这么苦吧!但就是这样一批甘于拼命的年轻人,顶住压力,1个人当5个人用之后,很多人获得了不止500个人的回报。


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刚毕业就到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做HR的女孩儿,突然有一天被公司安排到一个县城上班,筹备全国呼叫中心。


一个人要搞定施工图纸、项目预算、项目推进、当地合作等等各种事宜。


这个女孩儿回忆说:我每天睁开眼睛都有100件我从来没做过、也根本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情。但我没有选择,只能一件一件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


你现在能明白,那些牛逼公司、牛逼人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了吗?


04


作为一个工作狂,我曾很多次想过:我能不能换一种生活?不要这么辛苦。


的确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生活,但我从来不会麻痹自己,因为真相是:很多人的确选择了所谓的不同的生活,但在本质上,都是很平庸的生活,而且终其一生,不再有机会翻身。


我无法接受自己为了逃避一时之难,荒废最容易快*长的青春时光。六十岁以后还要争着时间挤地铁,住在最普通的小区,逛着最便宜的市场......


后来,我终于不再考虑这种问题了,因为我从内心深处渴望更好的生活,渴望更不一样的视野,更强大的生存能力。


所以,我心甘情愿选择:在精力最旺盛的青春里,玩命工作。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一颗石头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