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的游戏》中的定理:不做一个累坏的管理者!

MBAChina
2017-08-07 18:49 浏览量: 2394

MBAChina网讯】《权利的游戏》这部神剧中,不同的老大有不同的特点,本季作为龙母的“国王之手”回归的“小恶魔”提利昂·兰尼丝特可以说是一个有着大智慧的领导者。


出身不俗的提利昂,将大智慧包裹在他侏儒的身躯内、隐藏在他丑陋的外表下。


作为凯岩城真正的继承人了,初任国家首相,他就表现出了不凡的王者领导风范,同时还没耽误自己喝酒吃肉、娱情娱乐的潇洒生活。


而看看自己,你是不是那种恨不得一天有48小时可用、忙得分身乏术的上司?你是不是常常怕员工们做不好这个做不好那个、以致把大事小情都往自己身上揽?


英国证券交易所前主管N·古狄逊提出的“古狄逊定理”,简单粗暴地说——别埋头苦干了!一个累坏了的管理者,是一个最差劲的管理者!




01

包袱一

“我是无所不能的”


提利昂和他的哥哥詹姆·兰尼丝特站在一起简直相形见绌,詹姆帅气高大、善于作战,可以说是一个模板化的领军人。


但是在实际领导一个队伍、指挥一场战斗时,手有利刃却不比一个最强大脑来得实在。


头脑灵活的提利昂依靠准备多时的希腊火赢得了胜利,他不惜耗费人力财力研发这个曾经被搁置的项目,希腊火极易燃烧,在黑水河之役中,希腊火顺着河面散开,燃起的火焰将对手的舰队团团围起,其效用堪比战术核武器。


再加上提利昂的一番激情演说让本来士气低迷的下属重拾勇气,整个团队像开了挂一样击退了对手。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职场,许多中层管理者承受着“再不升职就老了”、“警惕被后辈拍死在沙滩”上的中年职场危机带来的压力,以致于进入了凡事亲历亲为、重操作而轻管理的“迷雾区”。


但没有任何一个管理者是无所不能的,管理的真谛不是要管理者自己来做事,而是要管理者管理别人做事。


管理者最大的价值在于把握方向、制定战略。还记得《琅玡榜》中的江左梅郎吗?以谋略这把无形的剑,拨开乱局、步步为营,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并不一定能管理好一家企业,而一个“谋力”很强的人一定是个称职的领导者。




02

包袱二

“我只能相信我自己”


说起知人善任,就不能不提到提利昂的父亲泰温•兰尼斯特。这位父亲对侏儒症儿子可以说是嫌弃至极,为何又任命提利昂为代理御前首相?


因为泰温公爵深知提利昂的本性——聪慧、正义、又富有家族荣誉感,而事实证明,提利昂管理起君临城来就像是一位扭转乾坤的专家。


他大刀阔斧地革故鼎新,不断为暴虐莽撞的乔佛伊国王善后,有提利昂的君临,才让泰温公爵放心地腾出双手专注其他。


对企业而言,CEO不可能无时不刻都在,有一个或几个信得过又有能力的副手是让管理者“不再累得像狗”的良方。


管理者要做的也不是自己亲自处理困难的工作,而是去发现能干的人去做这些事。


毕竟企业的发展壮大不能仅靠一个个管理者,而是需要每个员工的积极努力,借助他们的才能和智慧,群策群力才能逐步把企业推向前进。


03

包袱三

“你们要这样做”


“团队不好带”是让许多中层管理者劳心劳力的一件事,他们往往在想如何改变员工、塑造员工,却忽略了从自身出发、以点辐射面才是最轻松的方法。


比起告诉团队“要怎么做”,还不如自己先成为一个优秀的模板。


一个小故事解析了这个道理——


一个男孩问迪士尼的创办人华特:

“你画米老鼠吗?”

“不,我不画。”华特说。


“那么你负责想所有的笑话和点子吗?”

“也不,我不做这些。”


男孩很困惑,接着追问:“那么,迪士尼先生,你到底都做些什么啊?”


华特笑了笑,回答说:“有时我把自己当作一只小蜜蜂,从片厂的一角飞到另一角,搜集花粉、给每个人打打气,我猜,这就是我的工作。”


不知迪士尼创始人华特的回答能否解答小男孩心中的疑惑,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个答案反而带给职场中的你我诸多思考——管理者是团队中的灵魂人物,他的一言一行、视野格局都在无形之中影响着整个团队。


维斯特洛大陆的纷争中,权高位重的拜拉席恩家族、勇敢善良的史塔克家族、没落中觉醒的坦格利安家族、“有债必偿”的兰尼斯特家族,团队变得越来越像领导者,领导者对团队个性的养成影响至深。


扔掉上面的三个包袱,是不是觉得神清气爽?着眼于战略、精通于用人、以自身格局塑造团队气质,专注于这三点的管理者,一定妥妥地在“职场的游戏”中制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作者:Ariel,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