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真正努力的人,没时间感动自己

MBAChina
2017-08-03 10:52 浏览量: 1411

【MBAChina网讯】微信里永远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特别忙,喜欢在朋友圈发“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吗?”、“你必须要特别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他们熬夜学习,却是教室里最痛苦的那群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月月垫底。


他们周周加班,却没有成为年薪百万的CEO,经常连末班车都赶不上。


他们天天跑健身房,却只是稀里糊涂地被骗买了很多私课,没有马甲线还是水桶腰。


他们虽然整天熬夜学习,一刷朋友圈的点赞和评论数他最多;总是熬夜加班,却是白天瞎忙没效率;那些天天跑健身房的,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拍朋友圈秀努力的素材。


比起那些天天自我放弃的人,他们真的是励志标杆。


然而他们只是没有效率的瞎忙,还是走不出失败人生的怪圈。


他们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过着机械化的生活,历尽艰辛也不过是城市里的一颗小小螺丝钉,随随便便就被新的螺丝钉代替了。


01

有些努力只是感动了瞎忙的自己


大学同寝室有一个女生永远都特别忙,是公认的拼命三娘。


她每天6点起床埋头读书、做题,熬夜是家常便饭,朋友圈里经常能刷出她凌晨3点时发的“加油”状态,底下称赞她“努力”、“正能量”的评论总是不断。


但她的付出与回报却不对等,不但奖学金拿不到,还挂了好几科。这个困惑一直到我们约定一起考研,才得到解答。


原来,她每天坐在书桌前,却不只是在看书:翻一会儿书,就忍不住拿起手机玩一会;因为起太早,容易犯困,所以经常在图书馆补觉;熬夜时随手发一条励志朋友圈,之后的时间和注意力,就用来回复大家的评论和点赞。


熬夜学习,最后变成了熬夜刷微博逛B站追综艺。


后来她考研失败,我觉得理所当然。


上天不会亏待努力的人,也不会同情假勤奋的人。


02

很多人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其实毫无意义


有些人熬了几次夜就觉得鞠躬尽瘁,挤了几次地铁就觉得翻山越岭,吃了几次泡面就觉得遭了饥荒,单身几个月就觉得百年孤独,有些人天天去看前任朋友圈就觉得自己情深似海。


世界上最可笑的事情,莫过于自己被自己的感动得稀里哗啦。


说起没有意义的努力,最好的案例就是一条道走到黑地喜欢一个根本就不喜欢自己的人。


其实那只是戏精的意淫,他们在幻想里觉得自己深情到义无反顾,对方也应该理所应当的爱上他们。


这类戏精不知道的是,喜欢一个人最尴尬的是“你一定也很爱这么爱着你的我吧”。


不管是生活中还是新闻里,总有人在分手后用下跪、自杀等方式挽回感情,也总有人用摆蜡烛、折千纸鹤的方式来表白。


我一个朋友她今年6月结婚了,然后她的前男友却在她结婚那天跪在酒店门口希望可以像偶像剧一样带走她,还声泪俱下地说:“宝贝,我现在有钱了,这些钱都是为你挣的。”


当时我们所有人都尴尬死了,最后还是警察把他拖走了。


他也许觉得自己很痴情,以为前女友一定会被感动,殊不知在外人看来,这样的举动既幼稚,又有种胁迫的意味,让女生承担了不该有的压力。自以为是的救赎可以感动自己,但感动不了别人。


喜欢一个人,仅凭努力,怎么足够?


03

如果选择错了方向,你只会越努力越崩溃


《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安迪没把工作做好,被女魔头训哭后跑到奈杰尔那里诉苦,却反被教训了一顿:


“如果觉得累,辞职好了。我可以在五分钟内找到一个很想要这份工作的女孩顶替你。你根本没有努力!你在抱怨!你希望我对你说什么?要我说‘真可怜,马林达又欺负你了,真可怜,可怜的安迪’?她只是在做她的工作,而你还抱怨她为什么不亲吻你的额头,每天都给你的作业批个金色五角星。醒醒吧,亲爱的!”


这种不聪明的努力方式就像旋涡,会把你的所有生活都吸进去,你在这样压迫下只能一刻不停地往前跑。


刚开始你还安慰自己很励志,你后来才知道出发就跑错了方向。


真正的努力,需要方向。


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什么“你没有看过凌晨四点的北京就不配说自己很努力!”


很多成功人士也喜欢鼓吹自己成功是因为只睡四个小时,疯狂加班才拥有了今天的财富。


7月23日知名金融大VSpenser写了一篇名为“年轻人,你凭什么不加班”的文章,提倡只有疯狂加班自我压榨,才有可能撕裂般的成长。


朋友圈一些喜欢装努力的人都在转发这篇文章,他们认为好像这样做就会成为下一个马云王健林。


其实那些成功人士的加班理论都是骗人的。


他们说成功人士每天只睡四个小时,那是希望你不要命的工作,他们才可以从你身上榨取更多利益。


他们说昨晚只睡了四个小时,其实他们到公司后可以继续在宽敞安静的办公室里继续睡啊,然而我们上班可是一分钟都不敢偷懒。


那他们为什么要说成功人士只睡四个小时呢?


赚着比你多几百倍的钱,不把自己说得凄惨一点你能心甘情愿地被压榨么?


04

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结果导向的


没人在乎你付出了多少,没人关心你为此受过多少磨难,他们只在意,你有没有把事情做好。


无印良品的社长松井忠三说:“面对工作,若只像少年棒球队的孩子一样,笼统地抱持着我要努力的心态,是最糟糕的。业余的世界还能容忍这样的心态,但在专业的世界里,如果努力过后没有成果,只会被大家认为你能力不足。”


努力,是成功者的谦词,却是失败者的慰藉。


其实聪明人从来都不拼命,那些看起来很忙的人,只是在用时间换钱,最后把身体搞垮后,越混越差。


然而聪明人把忙碌的表皮剥开,发现了工作的本质,掌握了赚钱的规律。


那些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聪明人,不是他们疯狂熬夜加班去努力,而是他们找到了成功的“捷径”。


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努力是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在努力之前进行过理性思考和预算规划,是一种目标明确全情投入的自控力,而非内心焦虑不安,表面废寝忘食的努力。


那些花大量时间看起来很努力的人,最常说的话就是“我没时间啊”,这些人最后只能被生活操控,资本家只会躲在阴影里冷冷地看着他们自我感动。


真正努力的人,没时间感动自己,因为他们一直在专心做一件事,用心坚持,决不放弃。


过多地炫耀自己的努力,不过是因为没底气。


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只能通过勤奋标榜自己。


大部分看起来很努力的人,不过愚蠢而已。


瞎忙只会让你努力到最后也配不上你的野心,还辜负了你所受的苦难。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谈心社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