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世界一直静待着,那个找到了撑杆的你

MBAChina
2017-07-26 10:12 浏览量: 2063

MBAChina网讯】“阶层固化”目前来说是个最流行的词儿。多少人一旦遇到往上爬的困难,都爱说:那是因为我在刷题的时候,外交官的孩子已经上了12年的中英文外教班。


然而,真的仅仅是这样吗?


是,又不是。


很多人的确很努力,也过不上阶层跃迁的日子。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是没掌握阶层跃迁的关键之道。


然而,这个核心的技术,一千多年前的欧阳修就已经知道了。



欧阳修同学的童年,在今天来说,是一个大大的丧字。


他四岁便死了父亲,在古时候可是绝对的输在起跑线上。


要知道,科举时代的拼爹程度,绝对远远高于现代。


初唐四杰的王勃,爸爸是太常博士,类似大学教授;唐宋八大家王安石,老爹是“尚书都员外郎”,相当于现在的副总理。


一早就没了爹的欧阳修,看上去前途的路灯已自动熄灭,一片黯淡。


从现代角度看,可以说就是阶层被固化了吧。


从小没了爹的欧阳修只能跟着妈妈投奔叔叔,过寄人篱下的日子。


这种磨练,没想到为他日后的飞黄腾达铺下了序曲。


他读书比一般人更勤奋,在隔壁捡到一本别人扔了的旧书也可以读一个月。


果然,天道酬勤。


25岁的欧阳修考上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公务员,高高兴兴到洛阳去做法院秘书。


他刚上任,新的洛阳市市长钱惟演要来了,该怎样让自己的上司赏识自己呢?


欧阳修果然是自小寄人篱下,懂得揣摩人性。


他打听到自己上司嗜书如命,于是写了一篇文章记录上司读书的认真:


我的上司生平就爱读书,坐在马上读经史,躺着也要读小说,连上厕所都要看小词,真是手不释卷啊!


这不得不说是欧阳修的功力。


在职场上要被贵人发现,首先就要发现贵人!不但发现贵人的优点,还落实到行动上。


从此以后,欧阳修的读书方法也是“三上”:马上、枕上、WC上。


现代的你,还在对新来的领导嗤之以鼻议论纷纷吗?


一千多年前,有一个年轻人就已经学会了:要上位,首先要学会挖掘上司的闪光点。


世界一直静待着,那个找到了撑杆的你




欧阳修不但在大家看见上司就绕道走的年代,就懂得和上司交好;


他还有步骤有计划地参与了很多有益的社交活动,进入了一个打开上升通道的朋友圈。


他的大Boss钱惟演有个好朋友谢绛,平时没什么爱好,就搞了个文人俱乐部。


没事写诗、喝酒、谈论政事。


欧阳修自然不能甘于人后,他经常报名参加俱乐部的活动,很快就融入这个文人小圈子里。


那段时间,他不但写作水平突飞猛进,还交了很多日后对他影响至深的学霸朋友。


不但如此,他听说有一个叫做范仲淹的人当时做上了纪委主任,立马写信表示了对大V的仰慕之情。


信中,言之切切。希望大V以后当一个好的意见领袖,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


范仲淹,那个将来成了宋仁宗的军委副主席的人,就这样对这个年轻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欧阳修的职场之路虽然曲折,后来也因为性子太直被降职远贬。


但是,这个阶段的朋友圈,让他进步,让他找到了知音,也让他混熟了贵人。


千年之前的欧阳修用他的亲身经历证明:


在职场要上升,就应该和正直的、好学的、有创业热情的人混在一起。


世界一直静待着,那个找到了撑杆的你




一向刚正不阿、有话直说的欧阳修,终于碰茬了。


在30岁的中年,还没好好地过上个而立之年,就被贬到湖北去。


各位,想象一下,假如你突然被奸人告状降职,还要你收拾包袱走人,你是不是立马就恨不得打辞职报告,发送键都唯恐按不及?


我想,30岁的欧阳修应该有同样的感受。


可是他的时代,不太流行脱离体制,自行创业。


又可能是因为,欧阳修太有抱负了,除了当官,没有一个公司可以让他一展拳脚。


总之,他隐忍地承受了这个挫折。


虽然到小县城当官,常常都只是为了几个农民争田,隔壁盗贼偷窃而忙碌。欧阳修认真地处理完这些小事,还花了很多时间思考人生。


那段时间,他读书写文章,可能写了几篇类似《有一种焦虑叫做三十不立》、《人生的低谷,决定了你的格局》之类的爆文吧,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无论是混职场还是过人生,谁不会遇到些起起伏伏呢。


欧阳修选择了韬光养晦,做更深的积累,静待时机。


比起那些日日幻想着一夜暴富,遇到低谷就埋怨社会的不公的人,他的蛰伏,显得更为理智。


逆境中的大哥大,必然是生活中的强人。


很多人都说,职场中最不受欢迎的是玻璃心,最让人喜欢的就是橡皮心。


真的非常生动。


橡皮这种东西,扔到地上还能反弹,能屈能伸还不失柔软,哪个老板不会喜欢?


后来,经过了磨难的欧阳修因为大V范仲淹的提携,终于回到朝廷,开始了一路摧枯拉朽改革变法的人生。


那一段日子,他受到的责难和批评更多,时时刻刻需要在政坛上做辩论赛。


他的橡皮心,一直都是他职场夜路里的明灯。



Spenser说过一句让我非常认同的话:


转机都藏在危机里,魔鬼都藏在细节里。


千年前,欧阳修用他的一生诠释了这句话——


他懂得用小事来让自己出彩,更懂得在低谷中积累转机的能力。


他的一生,演绎了怎样从一个穷屌丝*为高级国家官员,跟阶层固化说不。


的确,在阶层分化了的今天,想跃过那道藩篱一定需要更多的力气。


然而,当实力到了,撑着杆借着力一跃而过,找到财务自由的自己,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世界一直静待着,那个找到了撑杆的你。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维小维小素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