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了老板眼里的红人,至少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MBAChina
2017-07-14 14:19 浏览量: 1878

MBAChina网讯】在老板眼里,团队里有个人仿佛从来不会做错事。她总能分配到好活儿,想参加什么会议就去,还有很多别的福利。


问题是,要是当不了老板眼里的红人怎么办?能直接开口要求平等待遇么?还是努力模仿那个人,好让老板青眼有加?


人才管理专家苏珊·西斯菲尔德表示,跟老板的关系是职场中的关键,很值得花心思。但如果老板明显更中意别人,那就有点麻烦。《哈佛商业评论》《办公室政治指南》一文作者卡伦·迪伦说,要承认“你那颗星没有想象中那么闪耀”是很痛苦的,甚至会很让人灰心丧气。“你感觉无力改变现状”,因为“找不到有效的办法”。




不过,即便你从来没当过老板眼里的红人,改进办公室人际关系还是有些办法的。


学会权衡轻重


迪伦表示,当你工作的环境似乎“极为不公”,就会逐渐侵蚀“你的精神和情绪”。所以你需要来自外界的声音——伴侣、朋友或是别家公司的朋友,“帮助你权衡轻重”,也能提点意见。


人们总会想跟同事吐槽,但西斯菲尔德建议别这么做。“找同事倾诉只会让大家都不开心。”她说,“同事们的反应有可能是,‘我很同情你,不过别这么悲观,想办法解决不是更好么’。别参加这种讨论。”


态度要积极


不要轻易吐露当不成领导爱将的辛酸。“如果对手没有故意给你捣乱,那就不必把错归到别人身上,”迪伦说。


要想法子培养“内心积极的想法”,西斯菲尔德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主意,要么觉得自己很棒,要么觉得自己不行。”她说。要尽量抵制消极的想法,起码也要努力降低影响,多想着“庆祝成功,跟周围人更友好相处,想办法在工作中表现突出”之类。你的目标是自信,成为团队里“积极主动”的贡献者,无须“得到老板的肯定,只为优秀地完成工作而高兴即可。”她补充说。


多观察多学习


思路调整好之后,多多关注老板的爱将,努力找出“她成功的原因”,以及“她到底做了哪些事,才让老板对她如此赏识。”西斯菲尔德说。多观察她如何跟领导沟通,如何跟其他同事交流。观察她怎么汇报工作,尤其要注意她的文字和口头交流技巧。


“你对公司里成功的标准把握得越准,工作就能做得越好”,迪伦表示。要多想想怎样才能更好地“模仿她的行为”,而且要有技巧。虽说红人是好榜样,但也不必事事模仿。“要做得自然些。”她补充道。


搭建关系


“要勇敢迈进,跟老板和老板爱将都处好关系,”西斯菲尔德说,“态度要友好,要开放,努力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迪伦建议友好地咨询老板跟前的红人,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表现。“你去参加那个研讨会感觉如何,我很想学习一下。挺想知道你是怎么获得这次机会的,能教教我么?”要记住,不要流露出竞争的意思。“通过了解别人,你是在营造良好的关系。”他说。“如果你的同事感觉你没在跟他竞争,谈论这种工作话题就不难。”迪伦说。当然了,如果你碰上特别在意自己地位的马屁精,什么都不愿跟你说而且只想向你炫耀,还是尽量避开吧。


谈话而非对抗


你可以跟领导讨论如何改进工作表现,但不要指责她偏心。“指责老板没什么好处,害处倒不少。”西斯菲尔德表示。“你这么说相当于把老板拎出来,而且挑起了事端。”


迪伦也表示同意。“你可以用更委婉的方式表达,比如‘我发现莎拉有机会做XYZ,我也想有机会试试。’”她表示,更好的策略是把谈话集中在自己身上。多问老板:我做得怎样?你对我有什么期望?你最近在忙什么?我们的目标一致么?要明确提出你希望获得的机会。“就直接说,‘我希望成长的方式是这样的。’”


寻找别的导师


如果你从老板身上得不到所需要的指导,希思菲尔德建议找机会跟“别的管理者、老板和导师建立联系”。


迪伦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这本身就是不错的练习。最好能与“公司内身居要职的人建立联系”,帮你开拓视野,更好地了解全体上下面临的挑战,找出机会。但在着手去做之前,一定要跟老板说清楚,因为老板都很在意。要说明你正在努力的目标,或是你希望参与的项目,然后顺带提起,“听说艾米丽对这件事挺熟悉的,我去找她聊聊怎么样?”千万不要瞒着老板。


选择离开


迪伦坚信的原则是“努力工作,态度积极,当个优秀的员工,终究会有回报。”但如果做出最大努力还是被忽视,可能就该找新工作了。


西斯菲尔德也同意,坚持贡献,不要给别人机会挑剔你不够好,但如果跟老板和同事的关系始终没进展,总是分不到好活儿,职业发展和机会明显受阻,“那就离开此地,去找下份工作吧,”她说。


案例1

保持积极的态度,学会自我鼓励


位于加州的软件和分析公司Glint主要研发评估员工贡献的软件,首席执行官吉姆·巴尼特清楚,当不成领导手下爱将“情感上很难接受”。他在之前的公司担任首席运营官,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就有个亲信,我们叫她苏好了。“每次要做决定,管理层团队意见又不一致时,首席执行官总是按她的意见走。”吉姆回忆说。


吉姆很难过,但他很清楚总放在心上也没什么意义。“我决定对事不对人。”他从不跟同事谈论,如果有同事提起,吉姆就迅速转换话题,“尽量保持乐观心态”。


吉姆意识到可能永远也得不到老板看重。“所以我决定自我激励。”他说。他开始阅读职业发展方面的书,找职业训练师咨询。同时他也跟老板讨论,但态度很谨慎,没有指责怪罪。“我表现得比较好奇。”他解释说,“我是这么说的,‘我发现你经常同意苏的意见,我要怎样才能更快进步,也找到好的解决方案呢?’”


吉姆跟老板的沟通可能有点用,但也不大。最后吉姆决定离开。回首那段时间,他说很后悔没跟苏走得更近些。“我没想过从她身上学点什么,眼里只关注当时的处境了,”他说,“其实我应该把她当成盟友的。”


案例2

寻求建议


卡罗琳·格兰特(化名)担任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推广专员,入职6个月工作一直很愉快,但她的领导——首席营销官被解雇了。新老板名叫桑德拉,很快就有了爱将,可惜并不是卡罗琳。


“她总是跟桑德拉关起门嘀嘀咕咕的,还总是一起吃午饭。”卡罗琳回忆说,“她能参与最好的项目,还能列席高层会议。团队里其他人都感觉被忽视了。”


这样一来,士气自然不高,卡罗琳决定“调整到生存模式”。幸运的是,卡罗琳有老朋友帮忙,一位在公司其他部门工作的“导师”很了解情况,给她出了些主意。“她发现我受到不公的待遇,帮我保持冷静。”卡罗琳说,“逆境中有点幽默感挺有用的。”


卡罗琳与老板爱将的关系良好但谈不上亲密,因为那人不是很信任她。卡罗琳倒是鼓足勇气跟桑德拉谈过一次,主要关于自己的前景。“我跟她提起职业发展,问她怎样才能晋升。”卡罗琳说。


桑德拉帮卡罗琳制定了明确的计划,还告诉她“要耐心”。一年后卡罗琳达到了目标但仍然没获得升职,她开始将眼光投向别处。“我在那根本没什么出路。”她说。不过这段经历也教会卡罗琳一件事,就是“学会了如何在办公室生存下去。”她现在于一家非营利组织工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哈佛商业评论,作者:丽贝卡·奈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