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假如生活被工作填满,到底该不该辞职?

MBAChina
2017-07-05 11:24 浏览量: 2027

MBAChina网讯】前两天看这季《奇葩说》的总决赛,挺戳心的一个题目——假如生活被工作填满了,该不该辞职?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人的内心都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回答,面对工作,每个人总是有着自己的矛盾与挣扎。


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段话:


偶尔远离你的工作,给自己放松一下;回来的时候,你的判断会变得更准确。要离开一段距离,当你的工作变得愈来愈渺小时,你便可看清它的全部,任何不和谐和不合比例之处,也就呼之欲出了。


希望你的生活是被自己想要的事物所填满,并且还余有留白。


01


普鲁斯特说:"人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人生只有一次,你不能拿什么来比较。"


有些人运气很好,进入到喜欢的行业,做着热爱的工作。对于这样的工作,他们有着一份使命感,就像《奇葩说》的嘉宾李宇春,以及她在节目里提到的川久保玲等大神们,都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再累也不会轻易说辞职。




也有些人信奉着:“如果你没有前几年坚持的能力,就不会有后几年选择的权利。”


《当幸福来敲门》里的男主,为了升职加薪获得更好的生活,不去饮水机喝水,不去上厕所,拼命地挤出每一分钟去与他人赛跑,最终他在竞争激烈的证券公司成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


这部影片鼓励了多少梦想在职场走到顶峰的人。




还有很多的人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做着一份不热爱但是需要靠它来维持生计的工作。


除了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公司;


每天除了吃食堂就是吃外卖,经常要很晚才能吃上饭;


很多次想过要辞职,在同事的劝说和年终奖的诱惑下,想着熬一熬就过去了,总是熬,却也不太看得到之后的生活。




所以当你真的完全被工作掏空的时候,是不是该看看自己,是不是已经错过了太多?昆德拉的《生命不可承受之轻》里有句话这样写道:生活时常会让我们感到艰辛,并会让我们无数次目睹生命在各种重压下的扭曲与变形。


为了走向更高的地方,我们好像失去了原本的生活。


02


阿谷君曾经看过一部叫《人生遥控器》的电影,一部能催泪的喜剧片,现在想起来仍然能受到很大的启发。


男主Michael为了工作挣钱总是加班,总是把工作排在生活中的第一位。于是他总是令小孩子失望,令父母失望,每天与妻子争吵。这样的生活让他感觉到一团糟,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得到了一只神奇的遥控器,这个遥控器不但能遥控家用电器,连生活也可以。




开始他觉得很有趣。他不停地按快进,生病了快进,下一秒病就好了;与老婆争吵快进,直接跳过吵架,求个耳根清净;为了快点工作,快进,PASS掉与家人应酬的时间。


到后来他就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Michael用遥控器快进到他升职的那一天。发现已经是一年后。回到家,首先发现的是自己的孩子已经不再看恐龙故事而改看犯罪现场了,他错过了陪他们看恐龙故事的机会。


得知自己最心爱的狗狗已经死了,十分懊悔自己没有好好待它。




遥控器变得不受男主控制了,开始不断快进,男主发现他错过了好多生活,错过了与家人共度的时光,还错失了心爱的女人,甚至错过了老父亲的葬礼,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认得了。


一切的一切,他都没有机会参与其中。他说加班是为了家庭,为了未来,却忽视了生活本身的意义,忘记了家庭。


人们总说没有工作就没有饭吃。没有饭吃就没有任何的家庭幸福可言。但是当工作成为生命中的唯一,那将多么的悲哀。


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是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当Michael跳过这些,发现自己已老,他已错过了太多。




当他拔掉仪器,躺在雨中对儿子说:Family comes first……


那一幕,真的很感动。


抛弃生活的人,生活也将抛弃他。如果一味朝着目标前行,将沿途的风景统统忽略,当到达了那个目的地的时候那里也只会是一片荒芜。


影片中的Michael是为了让家人快乐幸福才努力工作,但是最终的结果呢,心爱的人离开自己,想要去重新体验一次的感情也被迫快进;错过了孩子们的成长,缺席了父亲的葬礼;明明想要攥紧家庭,家庭却离自己而去,这不是莫大的讽刺吗?


03


是的,我们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事,我们总要好好工作,总要努力加薪升职,但是,生命中还有很多珍贵无比的东西,不应错过。


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牺牲生活来换取无休无止的工作。虽然,这两者的关系并不容易处理。但是,这更加需要我们去好好平衡。


我们不停地选择不停地追逐,认为生活中该有的那些快乐在成功之后都能够找回来,但其实时间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再也不回去了。


也许我们曾经快进过太多人生,但幸好我们也有随时暂停的机会,可以重新审视重新开始。




如果你热爱你的工作,那就全力以赴去做。


保罗·柯艾略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写,“当你全心全意想要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来帮你的忙。”


如果你对你的工作总是充满焦虑和不安,那就要思考一下是你的能力或者是方向出现了问题。


当然,这一切没有人能帮你做选择。真正做选择的,永远都是你自己。




在这期节目中,蔡康永的发言让阿谷君心头为之一颤抖。


生活不该被填满,生活之所以填不满,才是它唯一迷人的地方。


正如作家麦家曾说过:“生活不止是早九晚五,不止是房子和票子。说穿了,生活不止是身体的生活,房子和票子能善待的只是你身体的生活,而我们还有身体之外或者之内的生活,即心灵的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麦家理想谷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