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让自己忙起来,哪还有时间焦虑?

MBAChina
2017-06-21 16:01 浏览量: 1798

MBAChina网讯】二战如火如荼时,英国首相丘吉尔每天工作18个小时,别人问他面对那么强大的对手和巨大的责任,他是否感到烦恼或忧愁?


丘吉尔回答:“我每天如此忙碌,哪有时间去发愁?”




1、


是啊,我仔细回忆了一下每一次的忧愁焦虑时光,不就正是因为空闲下来,头脑才开始胡思乱想,杞人忧天的吗?


最近暴涨的房价让大家有一次重提逃离北上广,对我而言,来到北京十几年,这个逃离的想法跳跃地最强烈的时候,不是因为求职碰壁,不是因为房价翻番,却是因为大四保研之后的一段闲暇时光。


本来大三一整年都在努力筹备考研的事情,从报考咨询、上辅导班、做练习题,那一年虽特别忙碌,却也过得充实。即使考不考得上还是未知数,但却始终以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朝着目标在努力。但是,突然被保研了,本来计划好的一年考研冲刺,一下子变成了悠闲惬意,也毫无目标的时间。


身边考研的小伙伴都羡慕我,觉得可以躲过这场千军万马都要过的独木桥。


我开始的时候,也暗自得意,既然保研了,那就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放松放松。


于是,以前雷打不动的11点睡觉六点半起床,变成了三点入眠12点才睁眼;以前每天下午总会抽出半个小时时间来跑步,这下子也被玩游戏看电影取代了;以前在自习室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变成了一整天都不下床,连吃饭都只点外卖了……


看,闲下来,真的挺爽,似乎过起了“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这无忧无虑仅仅持续了不到一周,我开始恐慌起来。


因为这种看着别人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自己却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很容易陷入一种自我否定中。


我脑子开始胡思乱想:


看着周围每一个人都那么努力,怀疑自己或许不适合这个忙碌的时代和快节奏的城市;看了几篇北京房价的文章,感慨自己或许一辈子也买不到北京的一个小房子;连续熬夜几天,身体开始透支,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出点什么问题……


总之,闲下来的时光美好不了几天,便进入了高度焦虑之中。


2、


曾有一位教育学家说过:


“忧愁从不会在你展开行动时偷袭你,它总是在你头脑空闲时进攻。于是你开始天马行空,胡思乱想,想到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扩大所有细枝末节。在这种时候,你的心像是空转的发动机,终将自我毁灭。”


是啊,焦虑往往像一个肆意蔓延的病毒一般,或者刚开始,你只是焦虑工作是否能胜任,然后延伸到家庭负担是否能够足够承担,逐步扩散繁衍,很多抑郁症的患者都曾表达过,失眠的原因是因为每次躺在床上思考的事情太多,担忧的事情太多,根本停不下来,于是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在一次大学生创业活动中,认识一位师兄,当时他从一家国有银行总部辞职,开始经营老家的水果生意。他在活动中分享的主题是:从雄心勃勃到抑郁焦虑,再到内心平静。


他讲述了自己在最初创立水果生意时的意气风发,那会儿一个大学生,还是大国企的人出来卖水果在老家是很轰动的,当地媒体也争相报道,水果生意门庭若市。但没几个月,因为自己在经营管理上经验不足,而且要做的事情经常琐碎繁杂,他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他坦言,应该是抑郁症。尽管他已经足够努力,而且公司也在一天天好转,但他发现,焦虑与忧愁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而他已经摆脱不掉这个恶习了,精神几近崩溃。


在绝望的状态下,他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他开始让自己更加地忙碌,以前每天工作8个小时已经很辛苦,他变成了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经常一大早到公司,一直干到深夜。而最直接的结果便是,每天一到家都已经精疲力尽,一躺上床,就能瞬间睡着。


他保持这种极度亢奋的状态差不多整整3个月,有一天周末,他从沉沉睡眠中醒来,阳光从窗户照进来,温暖美好,他突然意识到,他的失眠症被治愈了!


此后,他开始恢复到原先的作息时间,焦虑和忧愁真的被一扫而空。


开始忙碌,并不断忙碌,这才是世界上最物美价廉的灵丹妙药!


3、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工作疗法”,讲的是,心理医生把工作当成药方来治疗心理疾病。而且,其实早在耶稣诞生前500年就有希腊医生在使用这种方法了。


曾有一位记者,前往一家精神病院做采访,发现那些病人们每天都忙碌在一个类似工厂一样的地方,他非常气愤,觉得这家精神病院简直是在对病人进行残酷剥削。但当他访谈了几个病人之后才得知,他们虽然每天忙碌,但却是开心快乐的,因为这些工作让他们重新发现了活着的价值和意义,精神状态也远远好于从前。


是啊,当我们忙碌时,烦恼就会被忘却,而当我们闲暇时,就会被忧愁所袭。我们开始在这是怀疑人生的意义,生活是否永远这样一成不变,所有的一切似乎对我们都失去了吸引力。


我们的大脑真的很奇妙,总是说要学会放空自己,放空大脑,但这其实是有些反科学的,因为空闲时的大脑同样会被占据,被什么占领呢?


通常都是情感,因为那些忧愁、恐惧、憎恨、嫉妒、羡慕都是原始的情感欲望,他们将我们心中的安宁、快乐、积极的情绪全都去除殆尽。


4、


唯有前行,可破焦虑。是啊,要想逃离那些扰人的消极情绪,只有让自己忙碌起来,让闲无所事被忙碌取代之后,眼前的路才会更加清晰。


我在大四时的那场焦虑,同样终结于让自己忙起来。


我开始恢复早睡早起的作息,强迫自己跑到图书馆读书写字,每天坚持跑步锻炼,还罗列这一年的目标清单,发现还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去做,而绝不是用空闲来度过这一年的时光。


大四结束,之前成绩只能算中等的我竟然拿到了全校极少数的优秀毕业论文,最终还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同学们问我,你这个以前的学渣是怎么做到的?


很简单,因为这一年我始终在忙碌,你们的毕业论文只写了几个月,我却是整整酝酿了一整年啊!


看,忙起来之后,不仅不会焦虑,还会获得更多意外的收获与惊喜。


5、


萧伯纳曾说:


“悲惨的人生,源于有余暇时间担忧自己过得是否快乐。”


那,就让我们忙起来吧,忙得没有闲心忧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Kris在路上,作者:Kris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