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下次开会,老板可以对员工说……

MBAChina
2017-06-21 15:22 浏览量: 1679

MBAChina网讯】开会,是很多老板比较热衷,但员工通常都比较反感的事情。


很多时候员工面对开会其实只是在配合老板表演:“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甚至知乎上有员工提问:“如何合理利用开会的废话时间?”,也有久经职场经验丰富的员工传授别人“让别人感觉到你在认真听他说话的技能”。


所以各位老板,你觉得员工在认真听你说话时,他的内心独白可能只是:“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其实,员工讨厌的并不是开会,而是那些冗长的、枯燥的会议,如果能提高开会的效率,创造一个有趣的开会氛围,员工的内心就不会是拒绝的了。




01

孙陶然:

10年,同学之间的差距是这样拉开的


昨天看到俞敏洪兄写了一篇文章,回答人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问题。


我不禁想起我曾经谈到过的一个观点:大学毕业后五年,同学之间会产生明显差异,十年,同学间会有人在天上有人在地上。这中间的原因在于哪里?


1.态度,你是否竭尽全力在工作?若你认为工作代表的是你的脸面你的能力,不做则已做就必须做到最好,那毕业十年后你一定会发展的非常好。


记得我大学刚毕业时,我从没有关注过收入,我关注的是只要给我事儿干,给我机会我就努力去做,我第一次出差,早晨到公司,上级让我去杭州,我二话没说回家收拾了行李直接奔了火车站,没有买到票就买了一张站票,站了20多个小时到达杭州,当时并没有感觉到苦的感觉,而是满心欢喜遇到了一个可以让自己施展的机会。


2.学习的能力。一个知道需要学习以及会学习的人,是最强大的人。


3.做人。就做人而言,核心是两方面:如何对己,如何对人。对自己而言,是不是善良、正直、勇敢等等都非常重要。一个自私的人路会越走越窄,因为谁都不比谁傻半小时。


“这三方面其实并不高深,而且属于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做到的。上天其实是最公平的,因为决定我们成功的几个主要因素并非只是个别人才有的特殊技能,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02

马斯克一年干了你八年的工作量


最忙的时候。马斯克一周工作超过100小时,每天平均要工作超过14个小时。


为了保持高强度的工作,咖啡和健怡可乐都是马斯克的最爱。他每天得消灭掉8罐健怡可乐和好几个大杯的咖啡。


“我对此非常上瘾,以至于我觉得有些无法集中注意力”,接着他还补充说:“现在办公室开始补充一些无咖啡因的可乐。”


虽然是高强度的工作,但马斯克会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在2013年计算机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一次访谈中他提到自己最合适的睡眠时间是6-6.5小时。


一般他会在晚上1点入睡,早上7点起床。“当我睡得不够时,我发现我会变得很暴躁……我也可以减少睡眠时间,但那样我的思维敏捷程度就会受到影响。”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字,美国25-54岁之间的普通人每天平均工作6.3小时。也就是说马斯克的睡眠与非工作时间都要比一般人少上20%-40%。


平时陪孩子时,马斯克也会常常同时处理多封邮件。


连线杂志列举了马斯克一系列大事件,并对其在事件上所花费的时间进行了有趣的对比换算。结果是:马斯克一年就干了别人八年的工作量。


03

傅盛:

雷军、余承东让我明白的道理


我记得雷军当时我刚见雷军的时候,他还没创办小米。他说傅盛你知道吗,我当时准备推荐金山转型互联网,金山建立网站。


但有一天周六的时候,我发现金山的网站down了,我就给负责网站的同事打电话,说我们的网站访问不了了,那个同事则说,雷总我知道了,等周一上班我就马上解决。


雷军对我说,傅盛你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我今天想想这不是责任心的问题,是认知的问题。雷军好不容易对互联网理解了一下,但他还要推进两千多人都懂互联网。


他当时内心是绝望的。还有一件事,今天消费升级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大家对品牌的追求,其实很多传统行业的一些品牌的思路是可以好好的用一下的。


那时候我见了华为的余承东,他当时要做华为的手机品牌,整个公司都是反对的,但后来做荣耀起来后,大家说别做华为了,他说一定要做,他说了一句话我深表认同。


他说今天的中国企业家,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家对品牌理解很少,就是怎么去争取这个人群对你的独特的认知。今天有的东西卖得好,真的不完全是因为品质,是因为品牌。


04

库克:

我不担心AI,我担心人类丢了“三颗心”


9日晚,蒂姆·库克在麻省理工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上演讲称,我所担心的并不是人工智能能像人一样思考,我更担心的是人们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没有价值观,没有同情心,没有对结果的敬畏之心。


科学就像在黑暗中探索一样,人性就像是烛光,照亮我们走过的地方和前路的艰险。乔布斯说过,“科技本身是不够的,一定要让科技和文化和人文结合起来才可以让人理智。”


当人仍是处在核心位置时,你可以带来巨大的影响力,比如说今天使用iPhone手机,一个盲人可以跑马拉松;你使用苹果手表可以及时预防心脏病;使用iPad,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认识世界,敞开心扉。


所以你们需要将价值观跟科技融合起来,要让这种权力真正地惠及所有人。


你在一生当中所做的事,以及我们在苹果所做的事,就是在尝试把我们的科技同人文融合起来。这样责任重大,同时也是机会所在。


有些情况下,只有你才能做正确的事情,不能指望别人。大家要遵从自己的内心,用自己的双手,来为更重要的事情努力,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


正像马丁·路德·金博士说过的,“所有的生活都是相连的”。


05

傅盛:

你把它当真,它才不会辜负你


每当我们遇到没法儿解决的问题,同行的人都会苦口婆心地说:顺其自然。


以前我们以为成功很容易,比如中学励志墙上挂着莫扎特像,下面写着:莫扎特从小显示出音乐天赋,长大后成了著名的音乐家。


但莫扎特自己这么说:“有人以为我是灵光一闪,作品就出来了。我可以告诉你,那些知名大师的音乐作品,我没有落下过一个,全都研究过很多次。”


事实上,只有花数年苦练某项技能的人,才会自然而然地喜欢上那项技能。


我们追寻一个事物要经四阶段:产生兴趣;变得认真;All in;寻求开拓。“变得认真”是刻意练习的起始。“你只有把它当真,它才不会辜负你。”


变得认真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是残酷的:你需要有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耐力,必须认真到将自己主动陷于危险中。


如果说人性本能是趋利避害,那么刻意练习就是主动挑战困难那一幕,刻意是反本能的。


用一句打动我的话来说是这样:普通人在这个时候就会放弃了,不在这时候放弃,才证明你并非是普通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正和岛微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