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一个人情商高不高,看细节就知道

MBAChina
2017-06-06 10:56 浏览量: 2038

MBAChina网讯】情商,是永恒的话题。在人际交往里,拥有高情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一个人情商高不高,往往都藏在生活的一些细节里。




◤ 说话与倾听


比起“会说话”,或许高情商的人,更会知道哪些话是不能轻易说的。


在他人遇到困难、悲观沮丧的时候,别大肆宣扬自己的幸福和快乐;


当他人显露疲惫时,如果仍然滔滔不绝,定会给别人带去困扰;


不在人后议论长短,尤其是一些八卦等小道消息;


对一件事、一些做法有不同意见时,平心静气地提出,而不是背后吐槽或大吵大闹......


你可以不知道怎么去说出动听的话,但一定要知道某些话在某些场合,是一定不能说的。


倾听,则是高情商的另一种表现。


“倾听”和“听到”不一样,听到是一种信息的获取,但倾听则带有情感,是同理心去了解对方所说的话,以及为什么会这样说。


不论是朋友间、亲子间,还是伴侣间,都要常常倾听对方的想法,尝试着站在对方的立场,了解彼此的心意,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去规范对方。


尊重与耐心


其实,高情商并不等于官场、职场或是商业谈判里高超的话术,它更是指我们在日常生活里对待他人的态度,以及由此拥有的气质。


我相信,高情商的人,也是温柔的人。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见过的情商最高的行为是什么?


我很赞同最高票的答案:


“即使是对最熟悉、最亲切的人,仍然保持尊重和耐心。”


确实如此,我们一直都以为高情商是对外的,但实际上,真正的高情商不只是对外人温柔,更是对熟悉的人也保有一颗尊重之心与耐心。


比如,不论白天上班有多辛苦、受了多少委屈,也不要把坏情绪带给家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就要一个人承担痛苦和难过,反之,在外的委屈自然可以对家人倾诉,寻求帮助,但绝不能因为自己心情不好,就处处挑身边人的毛病。


对家人,更要好好说话,更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尊重之心。


懂得负责任


想起毕业前在一家公司实习,一起实习的同伴里有一位男生,常常把客户的话忘记,要准备的材料也总是做不好。但每回谈到这一话题时,他却说:我已经完成我的任务了,把材料交上去了。


最后,这位男生被老板辞退了。因为,当你负责一件事情时,重要的不是“做没做”,而是“是不是有用心去做,是不是有做到足够好。”


这是作为职场人士最基本的素养。


不论是作为学生,还是职场人,抑或是作为丈夫、妻子、孩子、父母的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学习与传授


一个高情商的人,必然知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一道理,离开学校,但万万不能离开学习。


坚持学习,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仅会提升一个人的智慧,也会提高他的情商。


但一个人情商的高低,有时候不仅体现在是否能主动、持续学习上,也看他能否愿意和他人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接受与拒绝


易术说过:有一种社交低能是,帮别人的忙时,比服务自己更加谨慎,甚至觉得是本分。


自己却从不敢麻烦别人,一是欠人情觉得有压力,二是害怕被拒绝。逐渐演绎成靠帮助别人来维持友谊,随时担心感情崩溃。其实这也是情商太低的缘故。


其实,真正高情商的人,懂得坦然地对待接受与拒绝。


面对他人赞美的话语,虚心地接受,而不是过分谦让;遇到自身能力有限,不能独自解决的问题时,不要硬扛着,接受朋友的帮助,并懂得感恩,远比一味地硬撑有效。


高情商的人,更懂得适时拒绝。


遇到让自己感到困窘的要求时,如果觉得勉强,也不要碍于情面不去拒绝。


作家三毛说过:


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反之,如果不懂拒绝,最后却无法把事情办好的话,才是会损害他人对自己的印象,自己内心深处亦会惴惴不安呀。


以上几点,只是高情商的部分表现。


除了以上几点,一个人能否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如何看待过去的事、如何面对消极情绪等等,也能看出他的情商高低。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商界学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