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和老板“谈恋爱”

MBAChina
2017-04-11 16:40 浏览量: 1285

MPAcc中国网讯】当她还在一家企业做市场总监的时候,手下有两个小姑娘S和W,工作能力都不错。后来老板要她推荐一个人担任副总监,她推荐了W。按理说S的资历更老,老板也有意让S晋升。在她讲了一件事后,老板没再说什么,签字同意。


曾经有一次,市场BD部门要接待一个重要的客户,需要订机票和安排酒店,她安排S去办,很快汇报说机票酒店都订好了。


但就在客户出发前突然来电行程要改,S不在,她就交代W去办理了,汇报时让她对她刮目相看。


在汇报完机票更改和酒店重新预定的结果后,W接着说:“客户航班到的比较晚,是否能安排行政部派车接一下?W还查看了那天的天气预报可能有雷雨,说如果航班取消的话,她安排了2个备用航班和4班次的高铁信息供客户选择。W还打听到客户是湖南人,所以安排的酒店就在一家知名湘菜馆的附近。”最后补充说“客户的行程安排,她已经知会了参与人员,请他们保持待命。”


请问,作为上司,你会怎么想?


有的人认为只要完成份内的工作就可以了,其实这远远不够。如果你只是这样工作的话,你将会得不到晋升的机会。因为,懂得“跟进”的人,才是老板眼中的红人。


为什么要跟进


首先,你做的再好,老板并不一定清楚你做的一切,你要告诉他。即使你告诉他,他也未必记得住,你要再次告诉他。 其次, 做老板的,只关心一件事,就是预期,好的预期会让他放心和有信心;老板也只担心一件事,那就是意外,会让他措手不及。 所以,你必须学会随时随地的向老板汇报情况,让老板知道你在做什么、做得如何。同时,老板的反馈,也可以让你及时调整。最终,实现甚至超越老板的预期。


让老板依赖你


有人对老板交代的事情,老老实实做完了,但没有及时把结果告诉上司。总要等到上司来问做的如何?做完了吗?


时间久了,老板对你的看法,可想而知。 很多人说:“我按要求完成了工作,没必要在汇报了,有的人会认为工作要多做一步,尽管进展顺利,也要汇报给老板,让老板放心。” 你觉得哪种更会让老板对你产生依赖?


晋升之道


职场的晋升牵扯到很多因素。但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老板会晋升谁呢? 很简单谁和老板关系越近,谁的机会就越大。 同样工作,但就是会有人得到上司的更多关照。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跟进和汇报。如果你能够经常性的向老板汇报工作,那无形中就会拉近与老板的距离。 例如:你是做销售统计的,每个月统计业绩,一个月才给老板提交一次报表,也就意味着你一个月才能和老板接触一次。但如果你能改成每天都提交业绩报表,除了能够让老板及时了解和调整策略,你还能每天和老板聊上几句。自然你在老板心中印象也差不了!


所以,你要......


学会汇报


有的人汇报还不如不汇报,最多老板不知道你的能力大小;你汇报了,却有可能让老板认为你无能,甚至阴暗面,那就得不偿失了。 所以汇报时,有三条原则必须牢牢把握: 首先,想老板所想。老板心里惦记什么就汇报什么,但是不要欺瞒。 老板安排的事情、担心的事情、强调的事情要上心!要善于抓住老板预期,并把结果及时反馈。“报喜不报忧”就是欺瞒。老板该知道的事情不要刻意隐瞒。万一老板从别的渠道知道了,那就很难赢得信任了。


如果报忧的时候还能解忧,这是绝对加分的。既能发现问题,有能解决问题的人,没有老板不喜欢。 其次,坏事先说,好事后说。 遇到问题、坏消息,不要隐瞒或者压下来,要让老板知道。你是想亲自告诉老板还是让老板从别人那里听说以后,过来询问、质问你呢? 很多人总是担心被老板骂或者留下办事不利的坏印象。但坏事已经发生了,你应该做的就是让坏消息的传播“截止”在你这里,而不是继续延续!  


亲自汇报给老板,也意味着你还有机会去解释,就可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最后,可以先斩后奏,决不能斩而不奏。 很多人混淆了请示和汇报,把请示当成汇报,有头无尾,那老板怎么能放心你去办事。 可以不请示,但决不能不汇报。因为,不请示是因为你有这个权利,但是作为下属,绝没有不汇报的权利。


况且,没人喜欢“目中无人”的人。


其实,跟老板“谈恋爱”就是要时时处处的沟通、交流和倾听,想老板所想,忧老板所忧。就像你对待恋人时的上心劲儿。


当你做的工作总能多做一步、办事的结果总能超越老板的预期,晋升自然是水到渠成。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在职研究生上海招生办,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