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了MBA们的时髦选择,也成了商学院的新卖点

MBAChina
2017-04-09 11:52 浏览量: 1440

MBAChina网】在美国,商科所授予的硕士学位比其他任何学科都多。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显示,2013-2014 学年,商科硕士生就达到 189000 人。




这部分人读研究生不外乎就三个目标:继续在现任公司发展以谋求升职、换工作/领域以及创业。


创业是商学院最不喜欢的一个目标(后面会告诉你为什么),不过,近几年,创业似乎在商学院研究生中颇受欢迎。


美国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在调查了 122 个国家,超过 300 所大学的接近 15000 名商科毕业的研究生中发现,11% 的人成为了创业者。9% 的人入学前就开始创业,5% 的人在校期间创业,11% 的人一毕业就立马开始创业。


美国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在 2007-2015 年间,从该校毕业后创业的人数达到了 7%,翻了 5 倍。


而另一项指标指向准备读 MBA 的学生,他们对创业的兴趣更大。根据 GMAC 的数据,2010 年考虑读 MBA 的学生里有 20% 的人准备创业,而 2015 年这个数字变成了 25%。


(顺便说一句,想要创业的人数比例和当下的经济环境走势实际上是负相关的关系。当人们感觉经济在回升,前景不错时,他们想创业的愿望会降低。因为在经济增长的环境中,有源源不断的工作机会,人们觉得自己很有希望找到工作,不需要自己创业。)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2011-2015 这五年内想创业的人均在 25% 以上,远比 2010 年的 20%高。


这可让商学院着急了。过去,投资银行或者是咨询公司是商学院毕业学生的金饭碗,通常这些公司的高管职位都要求有 MBA 学位,这层镀金能给你带来升职和涨薪。财富 500 强公司的总裁中有五分之二都有 MBA 学位。


但如果你的目标变成创业的话,这个敲门砖就变得可有可无。加上经济衰退以来,昂贵的传统 MBA 的投资回报(即薪资水平)也在下降。这些因素都让 MBA 学位看起来没那么重要了。


事实上,现在大部分全日制 MBA 课程收到的申请数要么下降要么停滞。


于是现在商学院都卯足了劲吸引这些学生,想方设法让他们相信,创业是需要商学院硕士学位的。从东岸的哥伦比亚大学到西岸的伯克利 Haas 商学院,都投资了几百万美元建立了创新中心和风投基金。


过去商学院的课程以金融、会计、统计等基础学科为主,现在他们新增了与创业相关的课程,邀请创业过的“老兵”回来教课。他们甚至把学生的创业公司放在学校网站上,帮忙宣传。


弗吉尼亚大学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还专门到纽约、旧金山和华盛顿的创业孵化器里招生。他们宣称学校会专门请一些创始人来讲课,免收这部份的学费。


录取官也不再待在办公室里坐等申请书了,现在他们在 Linkedin 和 Facebook 里搜索“创始人”、“创业者”等字眼寻找潜在学生。


这一切都会让“创业风潮”越刮越猛。


那么创业的 MBA 们都过得如何?你在下图可以看到《金融时报》的调查结果。这些数字好像还不错,但这只是毕业三年后的统计。




美国年轻人的确都想创业,但更多是精神上的向往,从行动上来说,很多人会因为重重困难而退却。


美国人通常自己支付大学学费。2004-2014 年间美国负债的学生人数上涨了 89%,人均欠债额上升了 77%。在欠债的情况下,创业公司的资金运转必然是绕不开的难题。


更糟糕的是,如今美国很多行业处于垄断状态。拿药店举例,CVS、Walgreen's 和 Rite Aid 占了全美 99% 的份额。亚马逊和Barnes & Noble 占了全美一半的图书销售额。如果我们继续拿数据说话,成立时间大于等于 10 年的公司占了美国公司的一半,他们雇佣了超过 80% 的人,这两个数字都比 1990 年上升了 10%。


大环境如此,一个 MBA 可能获得的优势应该就是人脉以及基础的商业管理经验。商学院拿这个做卖点,其实不无道理。




Sean Parker 图片:BI


那些关于扎克伯格、史蒂夫·乔布斯以及比尔·盖茨的退学神话总能打动一些人,让创业或者是中途退学变成一种荣誉和勇敢的代名词。


但事实是,“许多企业家创业都依靠在大学或者商学院接受的教育,而那些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人,那些著名的个例,都有着深厚的人脉,通常是通过家庭关系形成的。”斯坦福大学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 William Damon 说。


那么你觉得你拥有哪一项?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