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终身学习法

MBAChina
2017-03-27 11:32 浏览量: 1496

MBAChina网讯】从广义来说,学习意味着改变。终身学习的意义就在于,这是对快速变化的社会,做出的一种主动应对。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观念和行动,意味着主动地把更新迭代贯穿一生。


终身学习并不只是时间维度的拉长。很多人从上小学开始,到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学了十年、二十年,但是在社会上面对一大堆不会的内容,还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其实,大家的困惑和问题集中在这三个点。


1、不知道怎么系统地学习新知识。学的时候零零散散,不知道如何才能变成系统。

2、不知道怎么挑选合适的学习材料,或者说不知道怎么给自己搭台阶。

3、不知道怎样把自己的优势迁移到不熟悉的领域。


针对这三个困惑和问题,有三条建议。


选择系统的渠道来系统地学习


一般来说,一本书要比公众号的文章系统性强,一本某个领域的经典教材要比很多快销书系统性强,一个系列课程要比一次1小时的分享系统性强。既然在这个领域你是新手,就不要指望自己能把散落的信息整合成系统了,那是高手要做的事情。


要想系统地学习,那就踏踏实实地拿出几个月的时间来,看5本这个领域的经典书,选一门系统课,或者跟着一个系统学习过的老师把这个领域的骨架摸清楚。你又不比别人聪明几倍,却想用几分之一的时间,就掌握人家花了好长时间下了硬功夫,系统掌握的知识,怎么可能呢?先接受一个已经存在的系统,再在上面修修改改,对于新手是最适合的方案。


如何挑选合适的学习材料


学习材料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读书,一类是读人。读书其实读的是过去的人,读人读的是现在的人,也就是跟别人学习。挑选合适的书和人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同类比较。就像如果不知道买什么衣服就到实体店去试,比在网上买要容易些。挑一个周末到图书馆或者书店去,它们就相当于实体店的衣服,可以直接拿来进行内容比较。讨论同一个话题的书,拿3本下来,摊开对照一下目录,哪些主题相同,哪些主题不同。在相同的主题里各读一章,看看哪本书你读起来轻松易懂,希望一直读下去,这本书就是现在比较适合你的书。


老师也是一样。既然已经离开了校园,告别了固定的老师,那一定要有一个观念,相信自己的直觉,老师不好就换,换几个,就能找到适合你的那一款,顺便还积累了对老师类型和风格的经验。所有关于合适的经验,都是在尝试中获取的。


把自己的优势迁移到不熟悉的领域


领域间的迁移,一般都不是知识的细节,而是结构、思路和判断。上班3到5年,你就会在一个领域积累出一定的知识储备,对这个领域的知识系统、经典书、关键人有所了解。那么你就拿出自己领域里的重要关键词和要学的新内容,直接嫁接在一起,常常就会有新的惊喜。


比如你的领域里面有个重要的词叫资本,你想学心理学,那就把这两个嫁接起来,心理资本,你查一查就能发现很多很有趣的内容。比如你听了很多整理课,那就把整理的理念用在你要学的新内容上,比如人脉整理、知识整理、情绪整理。迁移的难点就在于胆量,作为一种创造方式,你只要大胆地做名词对对碰,总能产生出新思路。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体联商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体联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