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像商人一样思考让你更理性

MBAChina
2017-03-27 11:19 浏览量: 1168

MBAChina网讯】有本书叫《思考,快与慢》,曾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十大好书。这本书说,我们的大脑做出决定,有“快”和“慢”两个系统。“快系统”是靠情感啊、经验啊这些我们称作“直觉”的东西,迅速作出判断和反应。




比如说,突然跳出来一只狗熊,你想都不想,哇地撒腿就跑,这就是“快系统”。“慢系统”呢,需要调动理性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比如说跳出来的狗熊,是真狗熊还是假狗熊啊?我反正跑不过它,是不是躺下来装死会更好啊?你看,“慢系统”不容易出错,就是比较费力。但人天生犯懒,很容易就被“快系统”左右了。


第一个例子,快系统让我们对损失很敏感,对收获不敏感。你对比一下这两个事:一个是老板给你们团队一个项目,说做好了每人奖励一万块,但最后项目失败了,你没拿到奖金。另一个是你们团队犯了严重错误,老板一发火,扣了你们每人一万块钱。


这两件事哪个更让你生气?显然是罚款那个。因为第一个顶多是潜在收益没兑现,但后一个是实实在在的损失啊。但其实,这就是“快系统”的偏差。因为从理性来看,你都是损失了一万块,这两个根本没差别。


第二个例子,快系统会让我们对异常的事情特别关注。原因很简单,咱们原始人的时候危机四伏,不对异常现象特别敏感的人,早被野兽吃了。但问题是,我们的这种关注,时常会扭曲我们的判断。比如媒体老报道摔倒的老人讹人的新闻,搞得所有人看到老人摔倒了都不敢去扶,其实讹人的老人正因为少,才会上新闻的嘛。


第三个例子,快系统会很容易受形象化东西的影响。比如有个实验,让人从不透明的罐子里取球,一个罐子里有10个球、其中1个是红球,另一个里面有100个球、其中9个是红球,你只能取一次,取出红球就有奖,你会从哪个罐子里取?很多人虽然知道只有1个红球的罐子中奖几率更大,但还是忍不住会去从9个红球的罐子里取,这就是因为形象的东西对我们大脑的影响太大了。


那既然“快系统”老是输给“慢系统”,犯各种错误,我们该怎么办呢?书里说,那还是因为犯错的代价还是不够大,如果犯错的代价特别大,那我们的“慢系统”就开始占上风了。


比如说,美国竞选总统,很多投票的人根本不去研究候选人的政策,而是看谁说的话我爱听,谁善于吸引眼球,我就投给谁,这就是为什么经常口出狂言的特朗普现在的支持率反而最高,还获得了竞选胜利。你想,反正有上亿张选票,我这一票,左右不了选举结果,也决定不了公共政策,那就怎么开心怎么来呗。


但换个场景,你买股票的时候,肯定不会因为哪家公司的CEO长得帅,就买他们的股票吧?如果犯错要付出很大代价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去理性思考了。


所以这个世界上哪一类人是最理性的呢?是商人。商人是最爱打自己脸的人。


比如乔布斯曾说过,人们只想用苹果iPod听音乐,没人要看视频,结果5个月后他就自己打脸,推出了能看视频的iPod。


比如说乔布斯曾根本不想开放苹果应用商店,说别人的软件会“污染”苹果,但很快他就自己打脸,欢迎所有软件入驻。


为什么乔布斯勇于打脸?因为市场在变化嘛,他每一次顺从了消费者,压抑了自己的偏好,市场就给他真金白银的回报啊,你要想任性胡来,可以啊,那市场就让你亏损甚至破产呗。最后能留在市场里的人,都是那些愿意理性思考的人。


所以说,很多看起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市场是最好的解药。如果你想变得更理性,最好能学习商人,像他们一样思考。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体联商学院,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