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场: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穷?

MBAChina
2017-03-27 10:44 浏览量: 1430

MBA中国网开年之后,“金三银四”的跳槽热潮即将到来。最近常收到留言,大多与“该不该跳槽”相关。谈到跳槽的原因,大部分是对薪资不满意。高涨的房价与生活成本,让他们对落地大城市有些望尘莫及。


人人都渴望财务自由,在这样一个知识有价的年代,通过自己的技能、领域知识获取财富的途径实在是太多了,但为什么寒窗苦读,兢兢业业工作的我们,却还是感到“越来越穷”?


前段时间看到一组数据调查显示,过去10年,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232%,而城镇职工的平均月薪增长338%,比毕业生增长快。也就是说,相对社会总体水平,如果把毕业生作为年轻人的代表,年轻人的确变得更穷了。


当然,工资增长落后只是表因,以下两点才是造成年轻人「变穷」的主因:


首先是房价。经济学家周其仁有这样一个观点:房子是拉开居民财富收入差距的最大因素。的确如此,每一届毕业生面临越来越大的房价收入比,也就是说,毕业越晚,房价越高,离靠工资购房越远。


其次是没赶上「资产泡沫」。吴晓波在《中国正迎接「食利时代」的到来》中写道:中国正在形成一个食利阶层,「即那些拥有不动产、股票、有价证券、票据,仅仅靠利息、股息、地租就能获得稳定的甚至不断扩大的现金流的人」。吴晓波也是食利者中的一员,他变富有的「秘诀」很简单,就是多年来一年买一套房子。


这两个原因导致普通人和食利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别说年轻人,就是那些工作多年的人,如果未能持有资产,也会感觉自己越来越穷。


作为普通上班族,如何才能摆脱这种现状呢?


1、我认为首先需要树立一个正确的心态面对外在因素的变化。比如买房,在*城市暂时买不起,那可以选择租房,或考虑附近郊区、二线城市。


2、自我增值,不断升级自己的赚钱能力。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不断让自己跳出舒适区。


3、学习存款理财,提高财商,建立起支撑精神自由的保障体系,让自己未来的路少一点阻碍。


这三步每个人都应该去走,最后一个相对来说更「立竿见影」些。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上班族,每月拿出收入的 20% 进行理财投资其实是一个比较稳妥的节奏。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