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马云这13条教育理念,就知道阿里想办什么学校

MBAChina
2017-02-19 10:50 浏览量: 2203

MBAChina网】马云和他的阿里合伙要创办一所所覆盖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一贯制学校。消息一经官方发布,这所学校立刻引起广泛关注。这会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那么,我们就梳理下马云近年来公开演讲中和教育有关的内容,从“马校长”在想什么,来猜想未来这所学校的“模样”。


马云的教育观


谈教育与国家


一个国家的强盛不在于科技最先进的地方在哪儿,而是最薄弱的地方在哪里。如果六千万的孩子,在薄弱的教育环境(里成长),中国再强大也强大不到哪里,贫困地区、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有太多这样的问题。如果教育跟不上,人类所谓的和平、发展、繁荣、昌盛都是假话。


谈中国教育


大家都讲中国教育不好,我还是不断强调中国的“教”其实非常的好,中国的“育”不咋地。“育”,德智体美我们做得非常糟糕。


其实我们的“教”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三十年,我觉得是最大的红利。知识就是力量,从教育的提升,恢复高考,知识就是力量,不断的学习,过去的三十年,它给社会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但是我们的“育”真的非常糟糕。我觉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教育只有把“育”起来了,中华民族才会真正受人尊重,情商、智商、爱商都需要有。



谈教育的“育”


但是中国的育实在太差,尤其昨天晚上我们有很多老师,问您教什么,基本上是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美术,这些东西基本上我们的中小学就没有重视过。其实老师让学生一辈子最容易记住你的,是从音乐、美术、体育里面你告诉他做人的道理。


我们要让孩子学会跳舞。我说起来可能比较反动,数学很重要,语文也很重要,确实没有这些基础那就啥都没有,但是有一点更为重要,音乐、体育、美术这些东西,让一个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


谈育人


优秀的老师可以唤醒孩子的智慧。


我以前当老师的时候,这几年经历下来,我在问,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人类讨论很久,辩论很久。


人到底生下来是好的还是坏的,我想人生下来可能一半是好的,一半是坏的,但是由于教育,由于老师,由于整个文化环境,我们把人身上好的东西这一面不断地被唤醒,不断地被扩大,而坏的东西给遏制,没有一个人是十恶不赦的,没有一个人是好的,然后没有一点坏处。


人就是好和坏合在一起,人就是把好得不断激发出来,把善意、智慧唤醒,这是老师可以做到的,这是教育工作者可以做到的。


知识不可以被传授的,但是智慧是可以被唤醒的,一个优秀的老师可以唤醒一个年轻人、一个孩子的智慧,而另外一个优秀的老师是把知识传授上去,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谈情商


成功者往往情商很高,你要想成功,一定要有情商的。没有情商,没有人会喜欢你。但是智商是让你不败,你的知识结构很好,你会知道这是愚蠢的事。


情商呢,也不知道他怎么会成功,人家喜欢你,给了你一个机会,成功了。当然也会有很多人讨厌你,智商是建立体系,一步一步的,有科学架构的,不让它失败。


淘的孩子,淘过头了,就是情商太大了,不淘的孩子,情商一般不太好的,这个世界很有意思,读书很好的人,知识很好的人,往往情商不够高,情商很高的人往往不肯读书,这是规律。


谈爱商


还有一个大家要培养的是爱商,情商高,容易成功,智商高,容易不败,但是人要受人尊重,那必须有爱商,爱商是天下为已任,老是替别人思考问题,做一些跟自己没有关系的事情。


谈玩


“但是我希望让孩子们去玩、会玩、能玩、敢玩。因为你的教学,当地的环境,没办法诞生出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但是我认为诞生一个宋小宝,诞生一个高晓松,诞生一个我这样的人还是有机会的。


多花点时间跟孩子们去玩,从玩中长出情商、从玩中长出爱商,从玩中长出灵活贯通的东西出来。


知识是可以传授的,是要勤奋努力学习的。但是文化是玩出来的,现在孩子玩的时间实在太少,我们老师玩的时间也很少。


谈音乐


如果我今天重新设置中国的教育体系,幼儿园的孩子们,必须学会唱歌、必须懂得音乐,必须欣赏音乐。


这个音乐是跟天堂通的,将来要寻找开启人的智慧是音乐起来的,音乐最早从教堂、庙堂里面出来的,音乐对人实在太重要。


我以前在加拿大碰上一对夫妻,有个孩子,妈妈留在加拿大,老爸又回到了国内,妈妈留在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让女儿学生花样滑冰,我就说,花样滑冰中国的技巧已经很好了,干嘛不在北京学花样滑冰,她说你不知道啊,音乐不同啊。


我说花样滑冰跟音乐有什么关系,她说中国的花样滑冰,音乐只是背景音乐,西方的花样滑冰是沉入到音乐里面的,这是有差异的。

昨天朗朗弹得那么好,我就没听懂,我只知道很难弹,好在哪儿,似乎感觉到里面有激情。


谈美术


还有美术是多么的重要,美术重要在哪儿?就是你要有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孩子是很可怕的。


我们这一百名老师,回到你的家乡的时候,要告诉他们,这坐飞机的第一次经历,告诉他们什么是海!什么是别人的交流和思想。


老师没有想象力,孩子怎么可能有想象力?!父母没有想象力,孩子也没法有想象力。


父母说长大以后就在村里,最好嫁给隔壁的张三王五,最好干一个什么东西,他就没有把孩子的想象力打开。


现在孩子们都可悲,我们二三十年前的理想,跟现在没区别,问他们想当什么?当兵、当科学家,好像除了这些东西没有其它可想象的。


谈运动


我们中国的运动,基本上单个运动都非常好,乒乓球、羽毛球,一对一的我们特牛,最好是前面加一个网的,那我们做得更好,我们缺乏冲突,运动很多是竞争性的冲突,大家对撞,在冲突中把握


其实我们今天很多教孩子,只要孩子打架,就是一顿骂,打架总是错的。其实我们要让孩子在运动中有冲撞,在冲撞中处理问题。你拉住他打架,他不一定一辈子不打架。


我们冷静观察他吵吵架,这也是很有意思的,然后给他们分析,碰到这些问题,你该怎么办,这才是好的老师。


如果不会运动,这个民族不可能健康,如果没有运动,身体就不可能健康。


谈老师


一个优秀的老师,传授给孩子的东西,未必一定是你自己去教。优秀的老师还懂得善借他人去用。


师者很重要的工作是什么?是给孩子找到自信,让孩子学会做人。


有的时候你看看我们很多人回到学校去,我们回到家乡,挂念老师,不是老师教了你数学,不是老师教了你语文,而是老师有一件事情两件事情感动了你,这个老师有一件两件事情唤醒了你,在人生一辈子中,这些东西让你非常感动。


我小学里面,我记得很清楚,我的一个老师是孙老师,我的语文老师,我的班主任,她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我小学经常闯祸,回家家里骂我,同学骂我,只有我的老师说你这件事情是对的,这个事情错的,对的这个事情以后碰到了,还是要坚持。


她告诉我,我干的不都是坏的事情,还有好的事情。


我的英文老师更有意思,我的英文老师早上到下城区教育局学习英文,下午到学校给我们上课。但是他说马云,我发现你发音比我好,给我无数自信,然后我对英文特别感兴趣。


当然也有一些老师,其实我以前的数学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我的化学,刚开始觉得化学太了不起了,但是我的化学老师怎么看我都不顺眼,说你不行的,到今天我对什么叫元素表都搞不清楚。


老师说你好,点燃你心中的信心,老师给了你自信,老师给了你尊严,这样的老师永远会被记住。当然我大学的时候,有一个老师,我特恨他,直到我十年以前才感谢这个人。


谈教学


我教了六年书,没有写过六黑板的字,没有备过六次课,我总在想怎么把学生追求知识的欲望挑起来,让他自己去跑。


谈女儿


我不在乎我女儿做什么,我希望她能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努力工作,就是想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好。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MBA智库商学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